不支持Flash

西甲综述:皇马为何屡次占优输球 巴萨重燃夺冠梦(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4:10  新浪体育

  我们无法预知,今后几轮、或者数轮皇马的走向。笔者认为,下一轮主场迎战塞维利亚将是事关皇马能否夺冠的关键一战。如若胜利,则可以一挽颓势,在第36轮迎战巴塞罗那前稳住局势,保持乃至扩大4分优势。一旦落败,倘若优势只剩1分,则一切皆有可能。最后补充一句,本场被皮球闷晕当下离场的马切纳只是轻微头晕,并无大碍,周一他已经前往艾尔切向国家队报到,准备周中对以意大利的友谊赛。

  对瓦拉多利德,巴萨打进4球,靠着“自己人”科曼指挥的瓦伦西亚战胜皇马,把积分拉近到4分。大胜不足喜,我们并不能让比分掩盖了所反映的比赛内容,也不能因此判定刚被淘汰出国王杯的巴萨重新又回到了巅峰。可是这场比赛的三分对巴萨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难得的是,皇马输球了,加上国家队周中比赛,胜利可以给球队带来难得的平静,德科、马科斯等球员复出在即,小罗也可以得到静心修养,梅西下周结束休假返回西班牙,等等因素综合在一起,巴萨终于可以以强大的阵容进行最后冲刺。

  我们之所以说,4比1的巴萨不是最好的巴萨是因为抛开比分,球队一头一尾——防守和进攻依然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可以比赛刚开始球迷就从看台上发出的嘘声中看到,里杰卡尔德把埃托奥安排在右路,让亨利在中路自由活动,却激发不起三叉戟的新鲜感,或许是输给瓦伦西亚打击到了士气,或许是诺坎普只来了5万名球迷,球员在上场显得不兴奋。队员不积极,不兴奋,被直接反应到了比赛当中。瓦拉多利德扳平比分后,在上半时最后15分钟,下半时开场5分钟,直到伊涅斯塔反超比分前,掌握主动的是瓦拉多利德,巴萨在主场遭到了弱队围攻。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错判嫌疑,巴萨吃到了最近6场比赛中的第5个点球,29轮联赛被判8个点球,是西甲之最,裁判照顾巴萨说不攻自破。笔者想的是,如果碰到身体更好,更会应用定位球的沙尔克04,巴萨怎么办?这轮德甲,沙尔克04不就是用任意球取得了三连胜么。

  本场巴萨值得表扬的有三名球员:博扬、伊涅斯塔和亚亚-图雷。很难想象在充斥嘘声的主场,站出来拯救球队的是一名17岁的少年,博扬给处于囹圄之中的巴塞罗那注入了新鲜氧气。这个时候,我们有必要回忆一段里杰卡尔德和助教欧塞维奥上赛季关于博扬的对话。里杰卡尔德观看了一场巴萨B队比赛后,问道:“我想把博扬调到一队来训练,怎么样?”欧塞维奥回答:“如果你不这样做,巴塞罗那球迷未来也许不会饶恕你。他是未来的球星。”是的,里杰卡尔德应该为自己的决定感到骄傲。如果没有博扬的两个进球,两次传球,后果难以想象。

  开场仅仅2分钟,博扬断球单刀,就险些破门。第23分钟几次假动作晃开空挡,传中埃托奥得分。下半时刚开场,小博扬头球后蹭助攻伊涅斯塔。之后,他机警的从普约尔脚下接过皮球,这个球如果普约尔拿球带下去很可能被吹越位。终场前,博扬包抄门前,进球同时也撞到门柱,着实勇气可嘉。至此,在本赛季出场的23次西甲比赛中,9场首发出场,博扬打进了7个球,如此表现让亨利由衷赞叹:“博扬现在已经是一名伟大的射手。”博扬身后,离不开中场强大的支持,其中伊涅斯塔和亚亚-图雷功劳不小,两人一前一后,在巴萨最需要打开局面的时候站立出来,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亨利赛后所说的“巴萨的战斗精神”。

  巴萨这场比赛胜利的意义还在于,队员们开始明白这个时候只要靠自己才能更迫近皇马,才能在剩下的两项锦标中去竞争冠军。这个时候,讨论国王杯出局的正面意义,有点事后诸葛亮的意思,但必须要说,不打国王杯决赛,可以让巴萨更好的去准备4月中旬跟维尔瓦和西班牙人队的两场比赛,接下来只要不再被皇马再拉开距离,在伯纳乌跟对手的直接对话中只要战胜对手,就可以把差距缩短到一分以内,甚至完成反超。当然,这首先还需要巴萨从教练到球员的努力。克鲁伊夫在本周的专栏中给球队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巴萨需要用整体去和赛程,跟对手踢球。“巴萨需要回到足球的本质,各个位置的球员各伺其职。中场队员特别要注意,减少盘带,多多传球,只有这样,锋线球员才能得到更多的活动空间。”

  除了皇马、巴萨,比利亚雷亚尔在发力,马竞也在发力。西甲进入下半程积分,排在榜首的不是皇马、巴萨,而是比利亚雷亚尔(21分),实际上,自从第21轮输给皇马后,他们已经把距离领头羊的15分差距缩短到了只有6分,而且比利亚雷亚尔比上赛季同期多出了15分。现在不光是劳尔说“冠军归属不应该忘记比利亚雷亚尔。”巴塞罗那媒体也提醒球队,“我们领先‘潜水艇’也只有2分。”主教练佩莱格里尼迎来了他执教球队的第200场联赛,结果,在尼哈特、托马森哑火的情况,替补前锋弗朗哥上场三分钟后进球为球队锁定胜局。这场比赛的三分甚至可以让已经他们暗暗“憧憬”一下联赛冠军。

  马竞够胆!客场对塞维利亚前,主帅阿吉雷竟敢于向高层保证必夺三分,这是不多见的。过去16年间,马竞还没有在塞维利亚主场胜利的纪录,但是这次马竞做到了,有了复出的马克西-罗德里格斯,更有阿圭罗。阿根廷神童穿着印有女友,马拉多纳女儿吉亚妮娜名字的战靴出场,他先是助攻马克西得分,接着又亲自破门,成为马竞赢球的头号功臣。值得一提的是,阿圭罗比赛中还遭到马雷斯卡的恶意犯规,被意大利人一头撞破鼻子,鲜血直流。周一,马雷斯卡为自己的不冷静向阿圭罗道了歉。塞维利亚打进22球,目前西甲射手榜首位的法比亚诺赛后说了一番耐人寻味的话:“我的家人对塞维利亚的治安感到不安,他们吓坏了想离开这里,如果我要走的话,这是主要原因。”谁都听的出来,这只是借口。想要巴西人的球队不少,皇马、尤文图斯和罗马都是他的追求者。(刘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