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这支AC米兰缺了1种秘密武器 红黑军怀念9年前杀手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3: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无需赘言,这就是罗马强于米兰的地方:罗马阵容更广,所谓的替补和主力差不多,具备改变比赛的作用。而米兰打法单一,恰逢阵容不整,因扎吉也有伤,最后的20分钟势必败阵。安切洛蒂解释:“西多夫对我们太重要了,他腿部受伤被迫下场,卡卡后背疼痛也要下场,换人是没办法的,换人后的15分钟比赛也是平衡的。”对,米兰也只支撑了15分钟。

  斯帕莱蒂打破在70分钟前后换人的惯例,第55分钟就用武奇尼奇出场改变左路,1分钟后米兰领先,又过了6分钟换上久利,罗马的前场特点顿时改变,有了活力、过人能力,在阿奎拉尼出场前的10分钟,罗马用5个进攻型选手。

  斯帕莱蒂的换人成为比赛的转折和杀手锏,被众人赞赏,对此,他很谦虚:“换人决定比赛?只能说俱乐部优秀,给了我一个上乘的团队,让我得以轮换,每场保持高水准。”对于球迷要求给斯帕莱蒂加薪的提议,罗塞拉·森西说:“他的换人是制胜的。我们的教练一直很优秀,多给他些钱?拜托,我们都是严肃的人,现在谈的是足球!其它的事不该谈。”

  武奇尼奇、西西尼奥、久利、阿奎拉尼,这些赛季中段还是铁杆的替补,现在成了王牌,只要出场必有精彩作为,这引发了一个关于主力和替补的讨论,一个让米兰人深思的话题。实际上,在现代足球中,很多球员界定在主力和替补之间,球队也没有清晰的界限,小曼奇尼经历年初的疯狂,这一段很一般。

  在意大利,最著名的球星卡制作公司帕尼尼,在1960/61赛季制作的球星卡上还没出现“替补”这个称谓,在主力球员之后,还有3个球员被定义成“inazione(运动中的,意指和主力关联更紧密的)”。在那个年代的冠军球队尤文中,3个inazione是门将马特雷尔、左边锋西沃里(后成为主力)和右边前卫斯塔奇尼,这3人首发场次并不多。

  后来,帕尼尼改了称谓,把inazione改为“另外一些主力”,更好听,更平等。这种称呼一直用到1974/75赛季,从那时起,帕尼尼把球员分成了一线和二线,二线仅部分球员才能上榜。

  在我们的记忆里,不难发现很多决定重要比赛的二线成员,如大国米时代的西班牙前锋佩伊罗。1960年代意甲联赛每场只允许有两个外援,国米首发肯定有西班牙人苏亚雷斯和巴西边卫雅伊尔,佩伊罗在1964/65赛季屡次替补出场进球,对利物浦的3比0翻盘他是主力,利用门将失误打进了第二球。

  1974/75赛季尤文的阿尔塔菲尼,36岁高龄才从那不勒斯转会而来,那个赛季尤文和那不勒斯争夺冠,焦点对话中他铲射打进2比1的进球,尤文夺冠。于是,他成了那不勒斯的背叛者,也成了“替补进球”的代名词,前一阶段很多行家就提议把皮耶罗用成阿尔塔菲尼式前锋。

  例子还有很多,比如1998/99赛季米兰的冈兹。上赛季国米的克鲁斯,一直被称为世界最强替补,第二回合米兰德比出场第一次触球就破门。对罗马人来说,最该铭记的是中田英寿,2001年5月6日,罗马客场0比2落后尤文,卡佩罗用中田换下托蒂,先远射破门,后又助攻蒙特拉打进扳平球,给罗马的夺冠写下关键一笔。蒙特拉在卡佩罗眼里也是替补,给德尔维奇奥让位,但滑翔机屡有杰作。

  如今,罗马队中这样的人很多,《米兰体育报》等媒体说:“他们没有主力位置,但一出场就有精彩表现,是罗马的秘密武器和增值武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