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马一处心病竟已17年 拉科一套配置已成必胜武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15:37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发自马德里

  整整17个赛季,皇马没有在里亚索球场打破不胜的宿命。尽管如今的拉科鲁尼亚早已不是贝贝托、毛罗·席尔瓦等强人组成的“超级拉科”,但皇马还是0比1小负主队。

  索尔达多首次首发

  曾经在里亚索的16赛季不胜对舒斯特尔并不是坏事,既然逢里亚索不胜已成为慢性病,那么就不能指望他一下子根治。相反,如果舒斯特尔能够结束这个厄运,那么他就可以在下一周中成为舆论眼中的英雄。倒是拉科鲁尼亚主帅洛蒂纳心事比较重。他知道,保持纪录有时比创造纪录更加艰难。他赛前说:“我感到有很大的压力。但庆幸的是,拉科目前正处于最佳状态。”

  拉科鲁尼亚的所谓最佳状况,还是在洛蒂纳变阵后。上半赛季,拉科习惯打4231,新年时已落入降级区。1月底,洛蒂纳决定改打3中卫,没想到居然取得了好成绩。从对瓦拉杜利德比赛开始,拉科取得了4胜2平1负的好成绩。这7场比赛的积分,接近于上半赛季的总和。那么对皇马,洛蒂纳是没有理由临阵换枪。

  深知拉科的底细,可以方便舒斯特尔布阵。巴普蒂斯塔可以理所当然地从主力阵容中消失,因为当拉科后卫有5人,中场势必人数减少,于是就不需要巴普蒂斯塔这样的力量型前卫。在前场,舒斯特尔派上中锋索尔达多,在球迷的呼吁下,索尔达多本赛季联赛第一次首发。

  足球的精粹在于随机应变。虽然洛蒂纳的基调是5后卫,但是他还是从中抽调了菲利佩为“机动部队”。当拉科退守时,菲利佩为左后卫,科洛奇尼、阿莫和洛波打三中卫保护禁区。其余时间,菲利佩活动在中场。这是因为洛蒂纳看透了皇马没有右边路攻势的弱点,德伦特和斯内德都在左路进攻,助攻型右后卫拉莫斯累积黄牌停赛,洛蒂纳不担心左路的防守。

  乌龙球并不意外

  菲利佩位置突前,可以帮助塞尔吉奥和德古斯曼奋战中场,这样也可以加厚拉科的防线。最重要的是,菲利佩缩短了自己的冲刺距离。第57分钟,佩佩将球碰进自己球门是个意外,但边后卫菲利佩能在前场过人、传中绝非偶然。正如拉科助理教练里贝拉赛后所说,“对于皇马表面上的控球我们并不担心,我们等待的就是菲利佩这一招。因为拉菲塔的快速突破有可预见性,容易被对方防范,而右边卫巴勃罗的位置靠后,很难在长途跑动后再完成过人和射门动作。”

  对付拉科的5后卫,边锋要起到重要作用。如果舒斯特尔上半场就派上伊瓜因或巴尔博亚打右边锋,不仅能把菲利佩逼回后场,同时也能帮助皇马穿透拉科的防线。最有效的破坏三中卫的办法是边路传中。皇马左右失去平衡的明显标志是,上半场德伦特和斯内德有三次传中,却没有右路球员在后点包抄。

  失球后,舒斯特尔换上罗比尼奥是迫不得已。从对罗马的比赛中证明,伤后的巴西人还没有进入状态,换上巴普蒂斯塔和伊瓜因则是意气用事,因为单纯地让他俩冲击禁区而不是从边路层层渗透是很难奏效的,冲吊球很难从科洛奇尼、阿莫和洛波身上找到便宜。比赛的最后阶段,我们看到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皇马。

  上周六击败皇马的已经不是“超级拉科”,洛蒂纳的3中卫也不是无懈可击,只不过佩佩一次不经意的自毁长城,不得不让人感叹天意难违,宿命难逃。皇马要破里亚索必须等来年了。

  皇马阵容(442):卡西利亚斯/M.托雷斯、卡纳瓦罗、佩佩、海因策(77’巴普蒂斯塔)/斯内德、迪亚拉、古蒂、德伦特(67’罗比尼奥)/索尔达多(67’伊瓜因)、劳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