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奇尼为何令人敬又令人恨 性格弱点球员时代早已暴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8:53  体坛周报

  本周三当天,曼奇尼和莫拉蒂就离职问题进行紧急斡旋和沟通的同时,意大利国内蓝黑球迷中竟按照“挺曼”和“倒曼”两个派别吵个不停。一边对曼奇尼的成绩表示赞赏也为他的处境感到理解,另一边则认为曼奇尼根本不懂欧战,而且管理无方我行我素导致自食其果。

  周四上午意大利电视3台的一个早间节目《足球咖啡》谈及曼奇尼离职风波,一位年过4旬的中年妇女打热线电话进来,抨击那些“倒曼”的记者和蓝黑球迷,话说个不停,以至于为了保证节目时间主持人不得不打断她。

  意大利总是善于产生一些“人物”,无论是卡佩罗、萨基、里皮、安切洛蒂、斯帕莱蒂还是曼奇尼,总会令人们产生争论。这是意大利人的“有趣”之处,曼奇尼当然是个“非常有趣”的人物,以至国际米兰球迷内部也可以分为两派彼此开火。如何看待曼奇尼的“有趣”?他过分率真?过分冲动?过分缺乏理性?或者,他过分讨(中年)女人喜欢?过去执教拉齐奥,有一群中青年女性就组织了一个“曼奇尼球迷协会”,“他是如此之帅,他才是拉齐奥第一偶像。”

  莫拉蒂为人谦和大方,宁愿失去金钱也不愿失去体面,他对曼奇尼从一开始的爱不释手,坚持将其从拉齐奥挖来,直到今天多次谈到曼奇尼的“性格棱角”问题。这实在是一个有趣的转变。

  曼奇尼在很多方面体现了一个知名球星普遍有的特点:一方面自信、富有荣誉感,在球队内部能够宽容别人;另一方面,率真到口无遮拦对谁开火都不会珍惜弹药,对球队之外的人总是缺乏信任,骄傲但同时也有不安全感,因此会出现“由于不安全感而富有攻击性”的情形。

  1994年世界杯前,曼奇尼一直在国家队为巴乔当替补,而且他接受萨基明确告诉他的板凳席。但一次对德国的热身赛巴乔有伤,曼奇尼终于首发,他踢得很差,在德国的意大利移民大声要求当时那不勒斯的偶像佐拉出场,中场休息时萨基用佐拉换下曼奇尼。当晚航班抵达米兰马尔蓬萨机场后,不顾助理教练安切洛蒂几乎是绝望般的阻拦,曼奇尼对萨基说:“我一直在沉默中等待自己的机会,3年。但等来的却是45分钟后就被换下。我在国家队的经历从今天起已经结束了。”

  很多年后回忆起此事,曼奇尼认为是自己球员时代最大的蠢事,但这并不意味曼奇尼后悔做了它。总之,曼奇尼把“人之常情”体现得特别足,不管事情好坏,他骄傲、随性,你可以说他永远被理性战胜,但很多年后你再去回忆,说不定会认为曼奇尼同样以有趣战胜了无趣,永远的理性不仅是乌托邦,也是最无趣的。他决定赛季末去职,这意味着他放弃一支打造了整整4年的球队,以及和超级球星一般丰厚的薪水。但很显然,曼奇尼会认为一个不再有趣的工作还是趁早结束的好。

  原国际米兰新闻主管巴尔托洛奇是因为曼奇尼对其不满而离开国际米兰重返报业的。曼奇尼“告别宣言”引发轩然大波后,巴尔托洛奇并未因为过去的恩怨而攻击曼奇尼,他认为应该反省的是国际米兰管理层,因为“这个管理层其实并不存在,所有人都习惯了有什么问题都去找莫拉蒂,根本没有一个应事的协调机制和机构”。也是这个原因,当一些矛盾爆发时,总显得那么激烈,而且,那么个人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