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奇尼把国米变成"篮球队" 最高薪主帅似已江郎才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01:13  足球-劲体育

  无法否定曼奇尼的功绩,率先在场内获得冠军,圆了莫拉蒂和球迷的心愿,同时也完成很多正面的技战术创新。

  “篮球队”,惟一功绩

  他的主要创新其实就一点,用《米兰体育报》话说,“他成功地塑造了一支篮球化的足球队,人员变换不影响球队控制”,也就是,他把“足球多面手”这一定义扩大加深,刮起了一阵小旋风。

  布尔迪索和齐伍,后卫每个位置都行,还能打后腰,罗马尼亚人还能打左侧中场。萨内蒂从防线提前到中场,也是每个位置都行,还多次客串左后卫。坎比亚索和斯坦,中场自由移动,前者从上赛季的居左中场变为今年的主力拖后后腰,斯坦从前腰到了今年的后腰线,菲戈能前腰能边路,而从前在皇马只出边路,巴西人塞萨尔去年打不上,今年则在边前卫有佳作,还打过右边后卫。

  球员变化位置出彩的例子很多,如皮尔洛的前腰后撤,赞布罗塔改打边后卫,每个队都能有,可像曼奇尼的国米这么丰富也并不多见。得益于板凳厚度,他的国米不管怎么变,总能保持同一水准,所以杯赛总是轻松进决赛,今年又淘汰了尤文。

  主力阵容和打法何在?

  有得有失,曼奇尼在转换中太过频繁,使得部分球员丧失了最佳位置,对一部分球员的作用和地位也模棱两可,国米近阶段的困境来源于此。这也是赛季初行家们指出的症结:国米不管板凳多厚,首发的还是11个人,怎么换还得靠11个人作战,而不是一起上。曼奇尼已经模糊了,现在国米怎么排11个人才能打出最强实力,这是他给自己设的坎。

  除了坎比亚索和萨内蒂,他在中场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数一下最近6场,首回合输利物浦是442,齐伍-坎比亚索-斯坦-萨内蒂中场,后来换上维埃拉打5人中场。平桑普是4312,上赛季的绝对主力阵容,萨内蒂-坎比亚索-维埃拉加前腰斯坦,踢得没魂,换上菲戈变阵后找到扳平进球。平罗马是赛季少有的单中锋阵型,4141,萨内蒂拖后,斯坦、维埃拉、坎比亚索、菲戈一字排开,结果下半场马上自我否定,连续换下斯坦和菲戈两个创造型中场,才有了马克斯维尔受伤后无人可换的窘境。

  输那不勒斯又回到442,雪藏坎比亚索、萨内蒂两大主力可以理解,马尼切、贝利、维埃拉、菲戈一字排开,坚决不让菲戈打前腰,又在下半场否定自己,萨内蒂换下马尼切。连续两轮,都在被动情况下采取三前锋,未见实效。马尼切是后腰,竟被放在边路,给贝利让位。状态不错的克雷斯波在克鲁斯、伊布拉受伤情况下被放在板凳上,让巴洛特里首发,实在令人费解。

  胜雷吉纳又是习惯的4312,吉梅内斯前腰,斯坦左路,后来里瓦斯换下吉梅内斯走回442,如果不想在对利物浦大战用吉梅内斯,着急让他复出首发目的又何在?如果坚持用斯坦,可5场中只有1场踢过前腰,对利物浦又怎能相信他有作为呢?这6场,国米只通过运动战进了1个球,克雷斯波进的,居然还坐稳了板凳。这6场只在中场就用了9个不同的首发球员,而且常常变阵换人,迷糊的感觉恐怕不只属于球迷吧。

  固执己见江郎才尽

  去年17连胜的国米有着清晰的4312身份,萨内蒂-达库-坎比亚索(维埃拉)支持斯坦,菲戈铁定替补。球队有明确的主力阵容和主力打法,可本赛季,曼奇尼把吉梅内斯、菲戈、塞萨尔、贝利、马尼切用活后,自己进了死胡同,不知道大战该用谁。

  菲戈早已伤愈,直到打罗马才复出,他很不满,本场又拒绝出场,他是这支国米最有欧战经验的人,也是萨基点名指出该重用的人,却和克雷斯波一起被放弃;如果说马尼切冬季到来是要加强中场,对尤文的杯赛也有上佳表现,联赛迟迟没位置,唯一的首发却放在左边;曼奇尼固执地信任维埃拉、斯坦、伊布拉,可这三人是战利物浦两回合最差的3人,斯坦、维埃拉的不济不是刚表现出的,竟然连续占据主力位置,不是曼奇尼自己造孽是什么?

  曼奇尼对球队的运控达到了莫拉蒂时期的最佳,可他在足球理念和国米的融合中仍旧迷茫,找不到突破口,走人宣言也是江郎才尽的灰心证明。他的眼力不够,把伊布拉看做里皮时的皮耶罗、安切洛蒂时的卡卡和皮尔洛、萨基时的巴斯滕。他的能力也不够,只能算是可以创造些惊奇的好教练,但远登不上顶级殿堂。

  (张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