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冠军杯败也冠军杯 安切洛蒂"圣诞树"今年最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06:55  长江商报

  欧冠八强战,AC米兰被枪手打得狼狈不堪。去年欧洲冠军和世俱杯冠军一下跌入了耻辱性的低谷,联赛中他们比领头羊国际米兰少18分,但谁也不能否认安切洛蒂在米兰的成就。

  成也冠军杯败也冠军杯

  在AC米兰的七年,是安切洛蒂在国际足坛以教练身份,扬名立万的七年。欧洲冠军杯正是一战成名的地方。执教米兰前,安切洛蒂先后执教过雷吉纳、帕尔马、尤文图斯,并连续率队获得意甲亚军,虽然其足球指挥才华得到认可的同时,也给自己的教练身份加了很有些尴尬的前缀——“千年老二”。

  2001年11月,安切洛蒂当上AC米兰的主教练。2002-2003欧洲冠军杯赛,安切洛蒂开创了独特的“圣诞树”攻防阵型,并率领AC米兰登上欧洲之巅。他终于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此后,安切洛蒂巩固了在AC米兰的地位,AC米兰也享受着荣誉时光:六年拿到了两个冠军杯、一个联赛冠军、一个世俱杯、两个欧洲超级杯。

  不过,安帅在足球场上最沉重的失败也是发生在冠军杯上,最令人触目惊心的一次是2004-2005赛季欧冠的决赛,AC米兰在半场3比0领先情况下被利物浦惊天逆转,最终点球战落败。最近的一个打击则是今年被阿森纳以两回合2比0扫出了欧冠八强。这是AC米兰近几年在欧冠的最低谷。安切洛蒂如果不能拿到下赛季的冠军杯资格,恐怕难逃下课的命运。对于安帅来说,真可谓成也冠军杯败也冠军杯。

  战术大师兼管理大师

  作为一个欧洲顶级豪门俱乐部的教练,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最基本的两点是战术和管理能力。

  在结束了球员生涯后,安切洛蒂在执教理念上打上了鲜明的“萨基烙印”。以防反为本,但绝不放弃有效进攻。他的执教风格以严谨著称,知人善用是他的特长,西多夫,皮尔洛,塞尔吉尼奥等角色球员都在他手下焕发出了夺目光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AC米兰被比自己平均年龄小20岁的阿森纳队击败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安切洛蒂在训练和保持球员,特别是高龄球员状态方面有独到之处。AC米兰经常多线作战,安切洛蒂采取“轮换制度”却能让球员都能保持良好状态,“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安切洛蒂另一个过人之处在于他能够在俱乐部主席的“干政”与自己的战术要求,队中大牌的要求与自己的战术选择之间取得平衡。在场上实现自己的战术意图,在场下让各方都满意。当今足坛,并不是每一个主教练都能够做到的。从这一点上说,安切洛蒂不仅是一位战术大师,同样是一位一流的管理大师。彭磊/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