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推翻米兰王朝 温格第三代美好时光外仍藏一硬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17:26  足球-劲体育

  每个人都有最美好的时光。

  法布里加斯晃过加图索拔脚怒射的时候;弗拉米尼一次次成功拦截卡卡的时候;赫列布不断在禁区周围传出妙传的时候;沃尔科特闪过卡拉泽的滑铲,将球准确送到远门柱的时候;阿德巴尤迎着球用左脚简洁推射的时候;甚至包括森德罗斯数次用力量压制帕托拿球的时候……

  他们迎来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这也是这支阿森纳最美好的时光。

  美好的足球需要重量级的比赛来验证,有实力的球员更需要大场面来征服观众。自维埃拉、博格坎普、亨利等超级明星离去之后,只有这场比赛的胜利,才能证明温格“第三代”确已满师。

  比赛的结果自然是令人振奋,但真正的美好缘于过程契合技术足球的理想境界。巴萨、米兰和枪手,是目前足坛整体传控水平最高的技术型球队,能在180分钟内用控球基本压制米兰,让对方没有实质的破门良机,这无疑才是令法布雷加斯们在最后几分钟内进球而欣喜若狂的原因———基本上,最后10分钟的两粒进球,是对小枪手们前170分钟精彩表现的奖励。还有什么比这水到渠成的喜悦更值得喜悦呢?

  所以法布里加斯进球后冲向温格,和自己父亲般的教练相拥而四眼湿润之际,枪手们的时光美好得不能再美好了。

  毫无疑问,温格也迎来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甚至因为自己之前大胆换代而来的压力和批评更衬托了这圣西罗之夜的动人心魄。

  如果仅从结果而论,1998、2002的双冠,2004的不败夺冠,显然更是温格为人承认的业绩。但圣西罗一役的胜利,却建立在最近5年来球队精兵简政、完全年轻化的前提下,从表面看,击败米兰,不过是进入到一个平凡赛季的欧冠八强而已,但在心理意义上,以阿森纳准豪门的建队原则对超级豪门的米兰实施了两个回合的技术性击倒,善莫大焉?

  想想几年前,法布里加斯和弗拉米尼刚刚上位,坎贝尔、阿科尔一度不敢把球送到他们脚下;再想想一年前亨利远走,谁能想到阿德巴尤能进球如麻?而皮雷永贝里被清洗之时,又有多少人担心缺少边路的枪手之日衰?

  王者米兰以自己擅长的方式被人击倒。一个时代结束了。实际上,他们在拿了世俱杯后,这个时代就已经功德圆满。被枪手技术性的击倒,这只不过是延时的谢幕。所以输球后的米兰心服口服,反而把祝福给了同属技术型球队的枪手。

  米兰的时代结束,温格第三代的时代来到?每个人都有最美好的时光。但不是每个人在每天都拥有美好的时光。

  枪手第三代固然以传控见长,因为年轻,奔跑也不知疲倦。欧陆的技术结合英伦的速度,的确在整体上有傲视欧陆的资本。但特别关键的一点是,温格的小成本建队方式,决定了目前这支枪手多是准一流球员,足球是整体的运动不假,但在某些时刻,球星的个人能力特别是面对球门创造并完成最后一击的能力不可或缺,这是目前温格三代比较明显的缺憾。要知道,你并不是每场比赛都能发挥得如此出众,也不是每次完美的过程都会有如此完美的结局,所以至今,仍然有人怀念亨利。那个在万军之中凭一己之力取人首级的亨利。所以温格的路子肯定是对的,但要想靠目前这支球队修成英伦欧陆的霸主,还真需要一些运气。

  每个人都美好的时光。温格接下来的任务是,将自己的幸福重复得频繁些。

  (吴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