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悄然已是全欧洲数据之王 可怕数字下却曝唯一短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1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在欧洲大陆上迈着强劲有力的脚步前进。淘汰凯尔特人,巴萨晋级了冠军联赛的8强,而一路取得的数据, 也证明巴萨的优势确实明显。巴萨尽管刚刚在联赛中输给了马竞,但他们没有时间评估联赛中输给马竞的伤害程度,就又在欧洲扬威了。事实上,目前的巴萨既没有时间遗憾失利,也没有时间品味胜利,因为三线作战的他们赛程是如此紧密,根本就没有喘息的时间。

    视频集锦-云中游龙哈维超炫凌空 巴萨攻如潮演绝杀

  不过,巴萨的角色转换速度也是很快的,从联赛到冠军联赛,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总是能迅速更换“芯片”。在 西甲联赛中,巴萨还落后皇马5分,但在冠军联赛上,巴萨现在却是当之无愧的数据之王。到目前为止,巴萨已经踢了8场冠军联赛比赛,取得了6胜2平的佳绩,这方面只有曼联能与巴萨相比,但曼联进球不如巴萨多。

  进攻的锐利与后防的稳健,让巴萨在这届冠军联赛上走得非常稳,他们从未让人担心。梅西是目前的冠军联赛最佳射手;巴萨还是欧冠命中球门次数最多的球队,达到63次,超过了任何球队;巴萨的控球率也让人感觉震惊,场均达到60%,超过了皇马的58%,而曼联只有52%,阿森纳只有53%;此外,巴萨还是冠军联赛上获得进攻机会最多的球队,甚至,他们在经济收入上也是最高的。

  不过,另外一个数据也凸显了巴萨的尴尬,那就是巴萨虽然拥有欧洲最高的角球数(67次),超过一般球队20多个,但到目前为止,却只利用了一个,而且那个进球还有运气因素——巴萨对里昂的比赛,小罗开出战术角 球,梅西一脚斜传中路,似传似射的皮球让里昂后卫克莱克自摆乌龙。事实上,不光是在冠军联赛上,联赛中,巴萨的角球进球率也仅为1%,这是一个极低的进球率。对巴萨这样的强队来说,取得进球的资源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但现在除了角球之外,巴萨的任意球利用率也在下降,在小罗状态低迷的日子里,巴萨基本上就无人能够取得任意球进球了。

  巴萨的足球风格已经坚持了很多年,对手对巴萨的研究也已经非常透彻,现在的巴萨虽然控球率总能占优,但控球率与得分率却总是不成比例。巴萨想要克敌制胜,除了中路渗透的拿手好戏外,还必须配备其它手段。定 位球是一种武器,当对方退守堵住巴萨巨星的活动空间,定位球就是打开对手罐头的好手段。以往,巴萨的定位球通常选择前门柱处的马科斯,但墨西哥人现在不是经常能够上场,这场比赛,马科斯不在,巴萨的16个角 球,也没有一个得到利用。

  远射应该是攻坚战中的重要得分手段,但近期除了哈维几次禁区前的补射外,巴萨球员并未取得真正的远射破 门,亚亚·图雷、德科、小罗等人都在尝试远射,但不是角度太正,就是对方门将发挥神勇,总能将球扑出。 其实,巴萨一直都在寻求进球手段的丰富化,而本场比赛哈维的进球,就给里杰卡尔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那就是进攻能不能别总在中路进行?

  比赛证明,小罗在左路与席尔维尼奥的配合,威力要超过小罗与阿比达尔的配合。小罗和自己的巴西同胞在球 场上有着非常好的默契,以往,梅西在右路的突破和席尔维尼奥在左路的传中都是巴萨的攻坚武器,但现在席 尔维尼奥随着年龄增大体能下降,另外阿比达尔防守能力出众,能很好增强巴萨后防线,因此,巴西左后卫很少能获得上场机会。不过,里杰卡尔德也知道小罗和席尔维尼奥有着非常好的短传配合,这次对阵凯尔特人, 里杰卡尔德就在小罗身后安排了席尔维尼奥,这一对巴西组合也有着非常好的发挥。

  席尔维尼奥技术意识都不错,他能与小罗打出对手想象不到的配合,而与阿比达尔,小罗却欠缺这种火花。这 场比赛哈维的进球固然漂亮,但之前小罗与席尔维尼奥的配合也值得铭刻:当小罗在禁区左角拿球,他没有选择将皮球传中,而是出人意料地将皮球轻轻磕给身后的席尔维尼奥,巴西心领神会地赶上并送出传球,哈维破门。这一边路套上的进攻战术,成为巴萨打开对方球门的关键,可以说,这一球进了,客场就已3比2获胜的巴萨,已经彻底锁定了晋级名额。席尔维尼奥比赛中传出50脚好球,比赛中他多次制造杀机,毫无疑问,小罗和席尔维尼奥的左路配合是这场比赛的一个亮点,也是巴萨的一大“发现”。尽管,这只相当于巴萨在自己武器库里找到了尘封的利器,但对于三线作战的巴萨来说,任何的“发现”都是需要的。(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