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四大天王集体失常成败因 普约尔:一瞬间我们懵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17:12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这还是我们熟悉的那条防线么?普约尔、G.米利托、赞布罗塔、阿比达尔,还有巴尔德斯,个个都是主力,可为什么我们会带着4个失球失望而归?”在卡尔德隆净吞四弹后,巴萨将士刚回到巴塞罗那,便遭遇当地媒体的诘问。

  的确,这场比赛巴萨的防线让人感觉陌生。出征马德里前,里杰卡尔德的球队前25轮仅丢17球,防守能力冠绝西甲;但仅此一役,巴尔德斯便先后4次从球网中捞球,这般飞流直下的巨大落差,实在让巴萨人郁闷。

  纵观整场比赛,普约尔和G.米利托这对中卫组合在第35分钟被阿圭罗幸运地破门得手后的崩盘表现,是巴萨本场比赛溃败的直接原因。在那之后,马克西的反超进球,是因为G.米利托未能对同胞进行贴身紧逼的恶果;福兰的点球命中,是因为普约尔禁区内失位后对阿圭罗无奈地背后一推;而阿圭罗的个人第2球,更是巴萨2名中卫接连失误的“贡献”,因为阿圭罗先是从普约尔脚下断球得手,随后晃开G.米利托中鹄。此外,阿圭罗下半时还有一次反越位成功后,禁区内左脚抽射击中边网的惊魂一刻。

  除了中卫的差劲发挥,镇守右路的赞布罗塔在比赛中也屡屡被西芒晃得找不着北,左侧的阿比达尔也由于忌惮马克西的速度,始终不敢放胆攻守。左右边卫的欠佳表现,更让巴萨防线在状态正佳的阿圭罗的冲击下,显得格外弱不禁风。

  “今晚我们的防守出了不少问题,阿圭罗和福兰速度与跑动都十分突出,防守这样的球员,要求后卫们必须多动脑子,并进行区域联防,否则只靠单兵作战,他们只会越踢越没感觉。”赛后,里杰卡尔德在接受电台采访时不点名地批评巴萨后卫默契欠佳。

  队长普约尔也承认:“马竞第一球的进球方式对我们士气打击很大,仅仅几分钟过后,他们又反超了,这让我们措手不及。下半场,我们面对对手开始时的强攻还没缓过神来。此后大家都拼尽了全力,却没能改变比赛。”

  本赛季,巴萨在联赛中单场失球数超过1个的情况,此前只出现过2次,分别是第8轮客场1比3不敌比利亚雷亚尔和第12轮客场0比2在赫塔费败走麦城。发兵马德里前,里杰卡尔德曾在训练课上多次强调阿圭罗和福兰的危险,并反复演练了中后场队员间的集体协防;但到了比赛中,球员们只将这一防守策略有效地贯彻了半小时。

  除了中卫发挥失常,本场比赛巴萨防线漏洞百出也与主力后腰亚亚·图雷缺席有关。为备战冠军杯,小图雷本场轮换。他在场时,能通过凶悍的正面防守和积极的跑动有效地完成第一波阻截,顶替他的埃德米尔森虽然努力,但相比之下防守广度却不及小图雷,不能有效地保护防线。这一不足,在德科不在场上的情况下尤为明显。

  巴萨效率低下的进攻,也是导致本队防线疲于奔命的另一原因。里帅未安排梅西首发,是考虑到与凯尔特人的冠军杯。但这样的决定,却让巴萨在进攻中失去了纵深感,让马竞在慢慢顶住攻势后可以安心反击。尽管里杰卡尔德在下半场伊始便换上梅西,但这时马竞已经士气如虹,不等巴萨锋线找到感觉,就已快刀斩乱麻地进球奠定胜局。如果巴萨此前的攻势更锐利一些,投鼠忌器的马竞也绝不会在放胆狂攻中将红蓝防线打成筛子。

  四球失守的成绩让人沮丧,但也及时为巴萨防线敲响警钟。冠军杯与凯尔特人的首回合比赛,对手两次偷袭,巴萨就丢了两球;双方次回合交手在即,里杰卡尔德必须避免类似情况出现。因为巴萨本赛季并不平坦的夺冠征途,再也承担不起后防漏洞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