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欧冠百胜"七宗最":连扳四球逆转 最喜欢碰AC米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2:36  足球周刊

  在极度重视自身历史的人类社会中,数字“100”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无论胜利、失败、荣耀或耻辱,当跨过标刻着“100”的里程碑时,人们不由坐下静思过往的丰功伟绩和沉痛教训。2月20日晚,经历百多年风雨的巴塞罗那俱乐部迎来了一个新的“100”。在客场3比2逆转凯尔特人后,巴萨将自己在欧洲冠军杯中的获胜场数增加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继皇家马德里(176胜)、拜仁慕尼黑(115胜)、AC米兰(111胜)与曼联(104胜)后,成为第5家跻身“欧冠百胜俱乐部”的豪门。或许“100”瞬间就会被更大的数字取代,但在那之前,每一次荡气回肠的胜利都值得记录和回忆。

  最闪亮登场

  直到1959-60赛季的欧洲冠军杯上,巴塞罗那才初次登上这座欧洲足球顶级舞台,而此时他们在竞技与政治上的死对头皇马已经包揽了前4届赛事的冠军。不过,巴萨的处子秀让欧洲吃惊不已。作为西甲联赛卫冕冠军,由名帅埃雷拉领军的巴萨在资格赛的次回合较量中以6比2的悬殊比分击败索非亚CDNA队取得了欧冠处子胜,从而以8比4的总比分晋级。有趣的是,这也是巴萨在欧冠历史上单场进球数最多的比赛。

  获得开门红的巴萨并没停下脚步,在正赛第一轮中他们又以总比分7比1(次回合主场5比1)横扫意甲豪门AC米兰。接下来的1/4决赛,连续两年加冕英甲冠军,自称“世界第一”的狼队也被巴萨以总比分9比2击溃。在狼队主场莫利纽球场进行的次回合较量被认为是巴萨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之一,匈牙利传奇巨星柯奇士独中四元,帮助巴萨5比2凯旋。自那之后,狼队便从欧冠赛场上销声匿迹。然而令加泰罗尼亚人郁闷的是,巴萨在半决赛中遇到了那个时代的王者——皇马,背负着竞技和政治双重重压的“加泰罗尼亚挑战者”最终被淘汰。但在那个受到弗朗哥独裁政权迫害的艰难时期,巴萨的英雄表现赢得了比成绩更多的尊重和赞誉。

  最哈姆莱特式复仇

  巴塞罗那在参加欧冠的近50年时间中,曾数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拜其“宿敌”所赐。而在经历了悲惨的失败后,巴萨都能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命运的“复仇”,成功诠释了球场上的“哈姆莱特”。

  1960-61赛季,此前连续两年称雄西甲的巴萨成功杀进冠军杯决赛,第二次参加欧冠便赢得了染指冠军的机会。但由于实力稍逊加之欠缺运气,巴萨以2比3输掉了比赛。但时隔31年后,即1991-92赛季的欧冠第二轮中,巴萨与本菲卡分在同一小组。巴萨迎来了复仇良机,两回合取得1胜1平的战绩,最终名列B组第一晋级决赛,并最终问鼎。

  继本菲卡之后成为巴萨宿敌的是切尔西。崛起的蓝军在2004-05赛季冠军联赛1/8决赛中以两回合总比分5比4淘汰了同样势头强劲的巴萨。在次年的1/8决赛中,两队再次遭遇。这次巴萨不但点球淘汰对手,且与上次复仇本菲卡一样,最终走向了冠军领奖台,并在当年赢得了俱乐部历史上最荣耀的双冠王称号。

  最好莱坞式荣耀

  很多人不喜欢好莱坞式的情节,因为它夸张造作,且往往与现实相去甚远。但如果一支球队能以好莱坞电影般的结局赢得冠军奖杯,那将被球迷奉为传奇并铭记一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