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大联赛另类比拼:英超国脚最多 阿森纳惊人数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0:5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朱海勇报道 各联赛间的比较一直是球迷热衷的话题,过去比较欧洲五大联赛时,主要从战绩、球星等角度入手。2月26日,《法国足球》杂志发表了瑞士和法国两个专业研究机构共同成立的“职业足球观察小组”的调查报告,从人员结构方面数据化地比较了五大联赛。

  国脚

  英超不愧是最国际化的联赛,各国国脚比例高达67.7%,即超过了2/3,这与英超严控非欧盟球员、只给国脚发放劳工证有关。法甲外援比例最少,不到1/3。

  在欧洲足球版图上,联赛水平的高低与国脚的多少有一定关系。在国脚比例排名前10位的球队中,英格兰有5个,意大利3个,西班牙2个。前3名分别是AC米兰、切尔西和阿森纳,法国球队排名最靠前的里昂也只占第25位,难怪法甲在欧战中夺魁的次数最少。

  青训

  在自己所培养球员在俱乐部所占比例上,法国联赛是无可争议的第一,高达32.5%,远远超过了西班牙的20.5%,德国和英格兰次之,意大利则只有可怜的8.5%。意大利人并非青训能力糟糕,只是他们对本队培养球员的信任不够,意大利豪门尤其如此。

  具体到球队,西班牙的毕尔巴鄂高居第一,该队从来只选用巴斯克球员,只能以自产自销为先。紧随其后的是法国的梅斯和朗斯,比例分别达到54.3%和50%。梅斯曾先后输出皮雷、阿德巴约、萨哈等球星。朗斯官员则认为,竞技环境限制了年轻球员的发展,“当你在低级别联赛时,培养新秀更容易,但当你的俱乐部进入到顶级联赛,有了更多的钱后,自然会考虑直接引进优秀球员。”

  年龄

  自培球员比例与球员年龄有关系吗?调查显示,自培球员比例最高的法甲,球员平均年龄也是五大联赛中最小的。法甲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4岁,而自培球员比例最低的意甲达到26.4岁。

  3个法国俱乐部勒芒(22.7)、里尔(23.8)和梅斯(24)是五大联赛中平均年龄最小的。年轻的勒芒在上月法国杯中1比0击败里昂,一时令法甲侧目。勒芒的成功要归功于从事青训的教练们。卡尔西亚主动放弃一线队工作,改当青年队教练,在他看来,年轻人在训练中更认真,也更能接受坐板凳,“但和成人相比,年轻人不擅长交流。我让他们跟成年队一起训练,这样他们更愿意与年长一点的队友交流,而不是直接与主帅沟通。”

  外援

  法甲的本土化在五大联赛中也首屈一指,达到66.9%,外援增长速度也是最慢的,本赛季只有0.9%。此外,法甲没有任何球队的外援比例超过一半,阿森纳却达到了惊人的95.7%!在今年进入冠军杯1/8决赛的16支球队中,里昂的外援比例也排名靠后,只有40%。但与往年相比,40%的比例已经很多了。

  里昂主席奥拉斯说:“看看(里昂对手)曼联主力中有多少英格兰球员?鲁尼、卡里克、费迪南德、哈格里夫斯,只有4个,4个(少算了斯科尔斯)!我们则有多达10个,库佩、布姆松、斯奎拉奇、本·阿尔法、图拉朗、本泽马……我们的实力是建立在拥有法国最优秀球员的基础之上。”但在法国成为第一就能在欧洲成为冠军吗?

  外流

  欧洲五大联赛的外援总数达到了43%,超过1000人,他们都来自哪里?巴西球员最多,有131人,超过了阿根廷的81人。法国是唯一在输出球员方面排名靠前的五大联赛国家,达到78人,意大利只有16人,西班牙15人,都只排名20多位,英格兰甚至闯荡欧陆的一个人都没有。外流的法国球员去英超最多,多达39人。

  稳定性

  球队的稳定性,指代表同一队出场至少3年的球员的比例。这一项对应着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活跃程度,各联赛的差距并不大,意甲排名最后,或许因为意大利老板对待球员像对待教练一样不够有耐心,意大利盛行的共有球员现象,也造成了很多球员的被迫流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