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只有英超断腿这么多 欧陆凶狠"犯罪"亦层出不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7:58  体坛周报

  爱德华多左腿骨折,情形触目惊心,他是英超史上第八例重伤,也是预期恢复期最长的一个:9个月,前途吉凶未卜。之前,曼联的阿兰·史密斯在3年前的足总杯中摔倒后,左腿骨折兼踝骨错位,躺了7个月,复出后再也不是他加盟前的模样。水准和状态都与他伤前相去甚远。休养了6个月就复出的是法国人西塞,他在2004年和布莱克本的一场比赛中被对手从何踢倒,也是胫骨腓骨双重骨折,但他赶上了伊斯坦布尔冠军杯决赛。代尔由纽卡斯尔加盟西汉姆联后只打了3场比赛,自去年8月联赛杯断腿后,迄今仍未复出,倦勤已达6个月。

  最不幸的两位是比利时外援尼利斯和前考文垂后卫巴斯特:伤后不久就退出职业足坛。前者代表维拉和伊普斯维奇对垒时,和对方门将理查德·赖特迎面相撞,那时是9月,不到半年尼利斯即宣布挂靴;巴斯特则是和曼联后卫埃尔文撞了个满怀后遭遇同样命运。两人当时的情形都异常恐怖,前者的腿在相撞的瞬间宛如面条缠绕在对方腿上;而后者则腿骨破肤而出,满地鲜血。巴斯特因手术后感染引起并发症,一度有生命危险,先后动了26次手术才得以像常人那样生活。上述案例都是极为不幸的意外,但以下的例子则是蓄意的伤害。

  前曼联中场罗伊·基恩对曼城挪威后卫哈兰德斥责其假摔怀恨在心,两人在德比中重逢时基恩蓄意踹中哈兰德的大腿,间接导致对方此后再未代表曼城打过一场比赛,不久宣布挂靴。撒切尔是英超出名的恶人,他所到之处劣迹昭彰,最近最骇人的一次是在两年前对朴茨茅斯的比赛中,肘击对方葡萄牙中场门德斯面门,后者立即送院留医,幸无后患。刚被隔离的加斯科因也有过十分丑恶的一脚,但受伤的是他自己,1991年足总杯决赛他蹬踏诺丁汉森林后卫查尔斯,断腿后再未恢复到最佳水平。英超之外,英伦最著名的断腿就是瑞典前锋拉尔森,他在1999年联盟杯代表凯尔特人也遭双重骨折。

  欧洲大陆因打法不那么力量化,近年来类似的悲剧较少发生。但在凶狠犯规肆虐的黑白年代,不少球星为杀伤战术所累,贝利在1966年世界杯被葡萄牙中卫莫拉伊斯连踢两脚断腿,被搀扶下场,之后休息了数月才复出,一度发誓再不参加世界杯。马拉多纳在诺坎普被毕尔巴鄂后卫戈耶切亚伐倒,不过马拉多纳有如神助,强健的体魄和顽强的意志让他仅仅过了14周就重返赛场。戈耶切亚事后竟然将踢人的那只球鞋供在家里,以资炫耀。他在舒斯特尔刚刚加盟巴塞罗那时,让德国人几乎全残,舒斯特尔躺了三个月复出,再也没有展现出他在1980年欧洲杯上的风采,最明显的一点是盘带大幅减少。

  巴西国脚大儒尼尼奥在效力马竞时,被当时还在塞尔塔的萨尔加多铲伤,错过1998年世界杯。西甲近年最骇人的重伤受害者是拉科鲁尼亚后卫巴勃罗。他在2001年一场加利西亚德比中,被塞尔塔的乔瓦内拉铲断右胫骨,直到2005-06赛季才取得球会的主力位置,再也未代表西班牙队出场。

  令人不解的是,犯规家常便饭,链式防守盛行的意甲,却没有类似的悲剧,巴斯滕挂靴,也不是因为某次重伤,而是多年来饱受后卫摧残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