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名帅竟有同一起身之地 穆里尼奥拉莫斯们的投名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7:57  体坛周报

  热刺董事局此刻肯定正在庆幸当初炒约尔、迎拉莫斯的英明。为热刺捧回阔别9年的奖杯后,拉莫斯成为不列颠最新的成功外教模板。如今的联赛杯已非鸡肋,穆里尼奥的英伦第一杯就是联赛杯。在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任何锦标都足以让球迷“解渴”一阵。何况热刺这个杯具有相当的含金量,半决赛大比分横扫宿敌阿森纳,决赛又逆转切尔西,单看过程已颇具一支成熟强队的风范。继穆里尼奥、贝尼特斯后,又一将星迅速升起。

  那么,拉莫斯与穆里尼奥、贝尼特斯有何共通之处?答案:联盟杯。联盟杯这个冠军杯的陪衬,似乎成为这些名帅的投名状。在他们从“小教练”成为“大教练”的路途中,联盟杯是他们事业的转折点。在波尔图,穆里尼奥通过2002-03赛季的联盟杯,积累了足够的欧战资本,这才有了2003-04赛季的冠军杯。贝尼特斯先有了瓦伦西亚2003-04赛季的联盟杯,再有了利物浦2004-05赛季的冠军杯。拉莫斯?他已在塞维利亚连拿两个联盟杯了。

  再远一点,在曼城主帅埃里克森的传记中,IFK哥德堡的1982年联盟杯是极为重要的一页,是他事业更上层楼的敲门砖。正是决赛中大比分爆冷击败强大的汉堡后,埃里克森得到了欧陆俱乐部的青睐,继而有了执教罗马的意大利杯。

  不一定需要捧杯,能在联盟杯上掀起一阵风潮就足够引人关注了。在英格兰人哀叹教坛不见英格兰人踪影时,有必要提醒他们一句,麦克拉伦能上位,率米堡打入联盟杯决赛正是其资本之一,决赛对手正是拉莫斯。执教维拉的奥尼尔,也有过2002-03赛季率凯尔特人打入联盟杯决赛的经历,只不过败于穆里尼奥之手。

  如果说冠军杯是欧洲各大俱乐部顶级精英的战场,联盟杯仿佛预备役。一批尚未扬名立万、不甘久居他人之下的雄志主帅在此切磋实习,积聚功力。撇开那些一步登天的幸运儿,任何从底层做起的成功之士,在登上冠军杯巅峰前,联盟杯就是他们必经的半山腰。尤其是近年来联盟杯赛制改革,也含资格赛、小组赛与淘汰赛,隐有冠军杯雏形,夺冠殊为不易。球队水准实力、球员素质身价虽不及冠军杯,但已足够成为潜在名帅的演兵场。

  过去,“杯赛球队”、“杯赛教练”并非褒义,因为这意味着联赛失手退而求其次。但在今天已无人再小觑杯赛成功者。从穆里尼奥、贝尼特斯与拉莫斯的轨迹看,这些人恰恰通过专攻杯赛,闯出一条出头捷径。球队也在屡屡的夺杯过程中积累了底气,从实力与心理上完成了质变。

  你的俱乐部急需一名得力主帅重振威武么?那不妨注意一下联盟杯。这里池子不浅,颇有蛟龙出没。只是挖墙角动作要快,因为等到他出了名,小人物成了大人物,价钱就不一样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