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AC米兰展示克制英超豪强之技 0-0却非好比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3:21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两个月前,当米兰抽中阿森纳时,这被当作最值得期待的一场对决。两支欧洲最追求技术、意识、配合与场面的球队,会给人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享受,演绎出1986世界杯法国大战巴西那类经典么?

  恐怕外界要失望了,如同大部分看好的比赛都不会好看一样,2月20日的酋长球场之战,马尔蒂尼的一千零一夜,并没有擦出理想中的美丽火花。过于追求小巧的阿森纳,兵临城下便裹足不前,米兰则将其个人技术用于躲避对方的逼抢而非策划与创意,加上刚刚伤愈不久、才打了一场联赛的卡卡状态不足,尽管比赛不乏热闹时刻,结果却直奔0比0而去。

  谁都知道米兰板凳薄弱,谁都知道米兰高龄球员居多,谁都知道米兰体能储备不足,结果一开打才发现,冠军杯上技术与体能全都让位于经验,根本没有出现米兰在阿森纳高速冲击下气喘吁吁的情形。多年淫浸冠军杯,让米兰能自如地应付大场面,很快吸干了阿森纳的压力。反倒是阿森纳年轻球员压力下慑于承担责任,逼近危险区时仍在寻找队友支持而不敢主动起脚。

  意大利链式防守也在此刻才显示出其真正威力,米兰防守球员在关键时刻、地点的卡位、破坏充分表现出防守功力。面对阿森纳的压力,米兰不是没有混乱时刻。下半场刚开赛,阿森纳一下发力提速,米兰多少显得手忙脚乱。内斯塔受伤下场后米兰少打一人,扬库洛夫斯基刚刚上阵尚未适应气氛那段时间,阿森纳最有威胁、发炮最多、场面最危险,但米兰阵型不乱,队形不散,很快靠球员自我调整再度渡过危机。这段时间过后,节奏又回到上半场那种以慢制快的情形。比赛进入尾声,安切洛蒂已经露出笑容。除了去年5月23日在雅典,熬过最后1分钟后,冠军杯上你见过他笑么?

  事实证明,面对英超球队的快节奏,只要组织得当以慢制快、以静制动是完全可行的,英超主场不可怕。上赛季半决赛老特拉福德恶战同样是这种情形。曼联竭力求快求猛,米兰反而把速度降下来,磨掉对方锐气伺机给予一击。阿森纳是对意甲战绩最佳的英超球队,近年来对罗马、尤文、国际米兰均取得过战役性胜利,寻求死守的意大利球队往往在对方开场就猛攻与观众的沸腾助威声中迷失自我失去控制,进而陷入纯粹的苦守,到头来球也输了,还落个“保守丑陋”的恶名。但这场的米兰尽管半场折了内斯塔,卡卡伤后只发挥出五成,依然牢牢把握住局势走向,这一切得益于多年的欧战经验,保证了稳定发挥。

  阿德巴约最后时刻头球中框令阿森纳捶胸顿足,0比0虽对客队是个不错的结局,却是所有有利比分中最不利的。极端情形下,还有人认为主队“0比0胜于2比1”的,里皮对罗马与皇马之战便持此类观点。米兰的客场努力有多大成果,还要看次回合圣西罗之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