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卡:巴西足坛不懂善待天才 桑巴史上罗尼仅次于贝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4:06  体坛周报

  记者汪玮报道 罗纳尔多重伤,吉拉迪诺低迷,因扎吉和帕托刚复出,卡卡面临和去年同样的挑战:只身带领困境中的AC米兰冲击冠军杯。卡卡愿意去拼搏,但他也希望人们能给予他更多的支持,而非压力。

  罗尼是良师更是益友

  罗纳尔多倒地那一刻,卡卡正在圣西罗观看比赛。随后罗尼被担架抬出场,卡卡迅速离开座位去更衣室陪伴他,“只是后来西多夫和卡福去医院,我从圣西罗直接回家,因为我妻子卡罗琳有孕在身。在罗尼去巴黎前,我一直与他保持联系。他做完手术很长时间里我都没跟他通话,但我一直和前去陪伴的人保持联系。我非常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回到球场,继续和我并肩作战。”

  除了拉易,罗纳尔多同样是卡卡儿时的参照点,“我开始踢球后,他一直是我尊重和喜欢的球员,很多时候我将他当作自己的坐标。包括他的风格和处理各种情况的方式都是我学习的对象,对我来说,巴西足球继贝利之后的第二人就是罗纳尔多。我们之间的友谊是慢慢增强和稳固的,我和他同在国家队效力多年,而且我们还是米兰队友。我为发生在他身上的这些事感到非常遗憾和难过。”

  巴西足协解雇了曝光罗纳尔多早年服用过激素的医生桑蒂,而卡卡当年在圣保罗时也曾服用过肌酸。采访桑蒂医生的《圣保罗页报》直接询问卡卡,这一经历是否同样给他带来过负面作用,卡卡的回答斩钉截铁:“没有。我现在感觉不错,当初圣保罗为我所做的一切都给我带来正面影响。疼痛和肌腱的问题对于一名比赛频率极高的职业球员来说很正常。”

  在卡卡看来,忍受伤病折磨的职业运动员更需要公众和媒体支持。目前巴西有好几位知名运动员深受伤病之苦,除了罗纳尔多,网球名将库尔滕最近也因伤病流下难过的泪水。“他们都是身体出了问题,职业运动员的一切都仰赖身体。库尔滕得到了那么多荣誉,现在他的身体到了承受的极限。他一直在努力、尽最大可能让自己重新开始,但有时事情不像你预期的那么顺利,你的职业成绩随时可能因此下滑。职业运动员中一个极好的例子是自行车冠军阿姆斯特朗,他和内内(巴西著名篮球运动员)得了一样的病(睾丸癌),但却能成功走出阴影。”

  巴西名将压力太大

  卡卡认为,巴西运动员尤其是那些伟大冠军总要忍受过高的要求和压力,“问题并不是巴西缺少偶像和天才,而是巴西人很难正确评价和看待他们的天才。现在罗纳尔多伤了,全世界都在谈论他,2006年世界杯期间却都在批评他。罗尼是巴西足球的伟大偶像。”

  作为去年世界足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卡卡承受的压力也不小,尤其在巴西国内。“作为一名知名球员,你要承担的责任很大,你必须要求自己达到人们期待的水平。明星们拿到了好成绩,但没有得到足够的表扬和称赞,至少没有得到他被批评时那般的关注。比如库尔滕,他是我们巴西最伟大的网球手,却遭到不少批评。当他最需要支持时,人们却去批评他,并认为他应该终止运动生涯。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我们巴西运动员的价值极其需要得到合理的承认。”

  的确,卡卡的成长史也一直伴随他在巴西国内受到的诸多批评。即便在AC米兰越踢越好,挑剔的巴西人中还是有人称他为“花架子”。对此,卡卡学会了冷静对待,“一名职业运动员总是被要求很多。如果米兰没拿到冠军杯,我很可能遭到很多批评,这一切和我付出多少无关。批评很正常,我希望能从球场上做出回答,回应所有曾经批评过我的人。我从未因自己和大部分巴西球员不同的出身——我出身中产阶层——而感到人们的成见,也没有因为自己的宗教信仰而受到成见。”

  想在米兰踢到退役

  卡卡将于3个月后初为人父,好事的媒体很早就曝出那将是个男孩。他非常享受成为父亲前的每一分钟,“我经常抚摸妻子隆起的腹部。当她告诉我小东西正在肚子里活动时,我就想亲自去感受他的跳动。我们现在时常出门给他买东西,也正在为他准备小房间,但名字还未取好。他大部分童年将在米兰度过,这离巴西有些远,但等到将来有一天我跟自己说不想再踢球了,我会带着家人一起回巴西。如果我孩子能在巴西生活,学习巴西葡语,我会非常高兴。”

  这意味着卡卡坚信自己大部分职业生涯将在AC米兰度过,“我不认为自己将离开米兰。在圣保罗时人们就常说,我希望到一个有能力赢得伟大荣誉的欧洲豪门效力,AC米兰就是这样一支队伍。现在我在米兰找到了家的感觉。没人能知晓未来,但我目前非常稳定,只要有可能,我就想在这里结束职业生涯,并当上米兰队长。”

  4年半前,刚到米兰的卡卡曾对《圣保罗页报》表示想成为世界最佳。现在这个目标已实现,但卡卡总在考虑未来,“如果今年再次成为世界最佳,我将十分高兴。”

  卡卡从未忘记曾多次提及的一个心愿:退役后当牧师。“我一直没忘记对他人的关怀。只要有可能,我会尽量向人传递圣经的价值。但当牧师是另一回事,那还需要专门的学习过程。若能因此深入了解圣经的价值,我会非常高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