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超全球化遭球迷反对 “NBA模式”利弊到底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3:32  体坛周报

  自1888年“足球联盟”在英格兰诞生以来,联赛就取代杯赛,成为职业足球发展的舞台和动力。没有职业联赛,就不会有日后的世界杯和冠军杯,尽管这两项赛事在各自的历史上(世界杯76年,冠军杯53年)都是跨国界盛事,但立足于且局限于国内的联赛才是其后所有衍生赛事之本。

  职业联赛,顾名思义,是一个由职业球会组成的联盟,所有成员通过主客制互访的方式决定锦标归属的循环比赛。这个赛制和最早问世的足总杯(1871年)有本质的区别——后者类似我国古时的擂台比武,不存在平局,必须分出胜负,竞技的意味更浓。联赛的诞生并非单纯为了决一雌雄,而是为了生存,1885年足总宣布职业足球合法,英格兰职业球会只有通过联赛才能获得生存下去的经济来源,淘汰赛已不足以成为俱乐部的生命线。

  此后的一个多世纪,自给自足、国内巡回和积分致胜,成为联赛的基本特征。最近一周,英超提出将比赛增设一轮,放到海外进行的设想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除了卫道士们批评此举彻头彻尾为钱驱使,“走出国门”是最让传统派无法接受的提议。协会足球在英国社会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俱乐部是社区文化的中心,是社区成员的精神寄托,在历史的角度更带有“部落冲突”的特征。

  职业足球通过联赛将地区和民族的对抗散布到全国各地,联赛因此成为将各地区联系在国家意识范畴内的纽带,这是协会足球最为迷人和持久的魅力,是区别于美国职业运动的根本所在。但波及世界各个角落的全球化正在动摇协会足球的本地本民族意识,虽然英超将在明年一月才作出最后决定,成行与否尚未可知,但最终成为现实不会让人意外。

  球迷反对最激烈

  纵观史上足坛的各项创举,都在酝酿时受到怀疑,一旦有人孤注一掷,竟也一往无前。英超的成立(默多克力促其成)、博斯曼的胜诉以及冠军杯改制,都是最近20年内发生的大事,都有人反对或质疑其成功的可能,但反对的声音最后全部消失。

  目下反对最激烈的是球迷团体,他们属于被盘剥和抛弃的对象;其次是主教练和媒体,弗格森是反对派中态度最鲜明的一个,温格虽然话说得技巧,原则上也是不赞成:“如果为了钱,那就算了吧,那样会变成马戏团。如果跑出去就为了那几百万,根本不值得!”足总和政府的态度颇为暧昧,只是欢迎“有创意的想法”,却把皮球踢给球迷。首相布朗说:“要看球迷的态度,如果钱赚回来能降低票价,我倒是认为大家应该考虑考虑。”英超首席执行官斯库达摩尔声称得到全体成员的支持,但几家小俱乐部并不看好。

  英超“走向世界”的设想,是在目前的转播合约结束后(2010-2011赛季起),每个赛季的一月,抽出两周时间,让旗下的球会前往世界各地进行“真正的比赛”。20队分成五个小组,前往亚、非、北美的5个城市,赛季由38轮变成39轮,这多出来的一轮称之为“国际比赛周”。英国媒体于是将这个计划颇为不祥地和一部旧影片《第三十九级台阶》拉上关系,担心有了39就会有40和41,没完没了。但斯库达摩尔否认这个猜测。

  英超全球化的设想据说是前英国航空公司老总埃丁顿爵士的主意,此公是默多克的心腹,媒体立刻怀疑这是默多克的意思。英超球会到亚非两洲走穴已经20多年,但真正赚钱的只有曼联和利物浦等少数几家(单是韩国一地就有百万曼联拥趸)。温格1997年上任后阿森纳就没离开过欧洲,别的英超球队来亚洲很少捞到油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