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马巴萨同时"丑陋"竟是必然 超新星嘘声尖端做替罪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2:14  足球周刊

  时光倒退回半年前,当卡尔德隆还沉浸在皇家马德里上赛季神奇逆转问鼎西甲联赛冠军的幸福中时,扬眉吐气的皇马主席是这样介绍他签下的新任主帅的:“舒斯特尔了解皇马的历史和足球理念,他懂得皇马的足球除了要带回锦标之外,更要赢得伯纳乌的喝彩。”

  与此同时,整个巴塞罗那都在因为亨利的到来而欢呼雀跃。“我们签来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我们由此实现了一个锋线上的美妙梦幻。”巴塞罗那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这样忘情地向人们讲道。

  但就在进入2008年之后,人们却突然发现曾把“美丽足球”口号喊得异常响亮的皇马和巴萨,却都不约而同地摒弃了美丽。最近一个月以来,马德里媒体总在评论舒斯特尔高效但却一点都不波澜壮阔的足球,而加泰罗尼亚报刊也在指责里杰卡尔德表现出的务实与平淡,甚至当球队在西甲第20轮主场1比0小胜桑坦德竞技时,诺坎普居然还出现了厌倦红蓝色苍白无力的嘘声……

  丑陋有理

  外界对西甲双雄的美丽期待自然并不过分,但皇马和巴塞罗那目前无法踢出美丽足球也确实是事出有因。首先,从人员构成来看,两队呈献美丽足球的基础都十分薄弱。去年夏天,皇马相继引进了罗本、德伦特、斯内德这样技术出众的进攻球员,为上演美丽足球做足了准备。但前两人要么受伤要么不受主帅青睐而无法跻身主力阵容,斯内德加盟后也只是开局阶段昙花一现,竞技状态随后便归于沉寂。对比之下,舒斯特尔手下的主力阵容与卡佩罗时代相差无几,能给人惊艳之感的球员无非就是罗比尼奥和古蒂。皇马前任主帅博斯克便一针见血地指出:“雷同的人员配置,怎会让舒斯特尔的足球与卡佩罗的足球有本质区别?”

  巴萨的情况也十分类似。显而易见,前几个赛季中球队将美丽足球诠释得淋漓尽致的核心人物当属罗纳尔迪尼奥、德科、埃托奥、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这些攻击手。但本赛季,小罗与德科状态急剧下滑,埃托奥和梅西先后受伤,哈维状态不稳,仅凭一个勉力而为的伊涅斯塔和迟迟未能融入球队的亨利,红蓝旗帜当然无法像过去几年那样潇洒飘扬。

  其次,从1月到4月初这段时间,都是整个赛季中最为艰苦的攻坚阶段。在这期间球队胜率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俱乐部赛季开始前制订的夺标计划能否最终实现。因此在攻坚阶段,球队考虑更多的只是能否赢球,而非能否赢得荡气回肠。

  对于这种在特殊条件下的“唯成绩论”,皇马和巴萨上下也都有着一致的认可。如今每当有记者追问美丽足球的话题时,舒斯特尔便会搬出“场面不精彩我承认,但胜利却是不可或缺的”这套说辞来做挡箭牌;埃托奥更是公开宣称:“巴萨现在的任务就是赢球再赢球,至于踢得好看与否我并不关心。”

  最后,圣诞节假期打断了球员先前不错的竞技状态。在假期结束后,球队自然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找回踢出美丽足球的感觉。以皇马为例,人们很容易看出球队在圣诞节前后的状态有着不小的差别。大假之前,皇马在战胜比利亚雷亚尔、奥林匹亚科斯和马洛卡的比赛中都赢得赏心悦目;大假之后,球队不仅赢得干瘪,甚至还在国王杯赛场上遭遇滑铁卢。对此,队长劳尔也在不久前认真地表示:“假期对球队状态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当你很有感觉时突然停顿下来,然后又恢复训练和比赛,自然需要时间才能调整出先前的状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