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托奥突受伤联赛出战成疑 巴萨7场5球尴尬遭名宿痛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1:19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当去年夏天亨利以王者形象君临诺坎普时,恐怕没人想过豪华的巴塞罗那锋线会遭遇刀钝刃平的困局。

  在本轮客场1比1逼平塞维利亚之后,巴萨在最近7场比赛(4轮西甲、3场国王杯)中总共只有5球进帐,而且单场比赛进球始终都未突破1球。球队上一次90分钟内进球数大于1,还要追溯到1月12日西甲第19轮主场4比0大胜穆尔西亚一役。而那也正是埃托奥离队转战非洲杯前,代表巴萨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暂别前的那一役,喀麦隆球星梅开二度。

  就在埃托奥走后,巴塞罗那便拉开了“一球主义”的大幕。尽管球队目前在西甲竞争中还维持着对领头羊皇马的威胁,且已经杀进国王杯半决赛,但一眼扫过这7场比赛中1比0或1比1的比分,加泰罗尼亚媒体也不得不感慨:“上赛季我们嘲笑了半天卡佩罗的皇马,但如今巴萨却正诠释着地地道道的卡佩罗主义。”在过去这7场比赛中,巴萨全队也就只有亨利、博扬和哈维进球。难怪非洲杯烽烟一散,巴塞罗那上下便立即望眼欲穿地渴望埃托奥能及时归来。

  红蓝军团如今的“钝刀现象”一方面是豪华锋线黯淡的结果。当家球星小罗始终难逃状态低迷的怪圈,以至于昔日的巴萨国王如今已沦落成了球队的“惯常替补”。与塞维利亚一战,替补出战的小罗再度碌碌无为,就连一向拿手的直接任意球轰门居然也是4次发炮3次命中人墙1次射飞,状态之浑浑噩噩可见一斑。

  亨利则是因为适应问题和伤病,迟迟无法稳定发挥;埃托奥和梅西也因病痛所拖累,造成歉收。阿根廷小伙虽然赛季初进球连连,但随着对手对其的盯防日显严密,再加上里杰卡尔德又时常安排其出任并不擅长的中锋角色,自从去年11月27日后梅西便再也不曾破门。而埃托奥伤愈后好不容易找回进球感觉,但没多久便开赴非洲杯。4大前锋各自问题频频,自然让巴萨火力大打折扣。而作为“秘密武器”的博扬和多斯桑托斯,虽然都很勤勉,但毕竟尚显稚嫩的他们目前还无法成为红蓝军团的重武器。

  另一方面,球队如今的进攻成色不足,也与整个进攻体系运转不力有关。战平塞维利亚后,多斯桑托斯便坦承:“我们的防守不错,但进攻体系出了问题。”而克鲁伊夫近日也在专栏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是巴萨中场球员的糟糕表现拖累了球队进攻”。

  以巴萨惊险地言和塞维利亚一役为例,克鲁伊夫严厉地批评了巴萨中场过多回撤接本方后卫传球,且个人盘带格外冗长的做法。根据荷兰人的分析,伊涅斯塔们的频频回撤,导致球队向前推进的速度下降;而中场个人带球突破过多,又让前锋们不得不为了避免落入越位陷阱而回跑接应,进一步导致进攻节奏变得拖沓。另外,巴萨如今横传频频的问题,也削弱了球队的进攻锐利程度。

  周二,结束非洲杯征战的埃托奥飞抵巴塞罗那。凭借5球成为本届赛事最佳射手的喀麦隆人,的确有理由让巴萨人憧憬在他归来后,球队可以磨砺一下“钝刀”。但遗憾的是,埃托奥在非洲杯决赛中左大腿受伤,尽管他本人已通知巴萨“只是肌肉疲劳”,但喀麦隆射手参加周六与萨拉戈萨联赛的前景仍然不乐观。通过克鲁伊夫对球队战术打法的深刻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指望埃托奥凭借一己之力迅速提升巴萨火力,显然也并不现实。因此,及时恢复球队简练有效的进攻套路,才是里杰卡尔德重让球队锋利起来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