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四大巨星外另备两妖童 里杰锻造秘密武器已出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09:33  飞越CHAMPIONS

  对后卫们来说是个坏消息。不满足于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四位前锋,巴萨这位年轻的墨西哥少年的表演甚至让齐达内都印象深刻

  罗纳尔迪尼奥,萨穆埃尔·埃托奥、莱奥·梅西和蒂耶里·亨利——都是能力出众、富有创造力、技术出色、射门机器式的天才球员。在巴萨还有类似球员吗?弗兰克·里杰卡尔德告诉你,当然。不满足于队伍中仅仅四位世界上最出色的攻击手,他从巴萨B队提拔了两位非凡的少年天才到一线队。

  其中一位是16岁的博扬·科尔基奇,他有着盖德·穆勒、罗马里奥和罗纳尔多一样恐怖的进球效率。另一位就是18岁的吉奥瓦尼·多斯·桑托斯,巴萨赛季前热身进球最多的球员。当时的竞争者有罗纳尔迪尼奥、亨利、埃托奥、埃斯奎罗、马克西·洛佩斯以及科尔基奇,他首发一次,替补四次,总共236分钟攻入4球。

  一个充满活力的球员,假动作出色,爆发力很强,多斯桑托斯早已随墨西哥队捧得过17岁以下世界青年球员锦标赛的冠军(还捧得银球奖)。他可以作为一个传统的10号球员在两个前锋身后。但他的左脚显然更为出色,一个纯粹的左边锋是他更喜欢的位置,就像梅西,开始在右边作为3前锋中的一个,可以传球、射门以及依靠假动作过人。

  齐内丹·齐达内,相信他“总会奉献出一些伟大又激动人心的表演……吉奥瓦尼已经展现出了他非凡的天赋和超群的想象力。”

  罗纳尔迪尼奥也同意这个观点,在诺坎普他就很庇护这个墨西哥小弟。“他拥有我我喜欢的那种球员的一切优点。他进步很快,能够过人、还能得分。我得承认自己喜欢看他踢球,或者在他身边踢球。”

  更多的赞扬来自维克多·巴尔德斯,这位巴萨门将多次在训练中面对这个天才少年。“在一对一方面,吉奥瓦尼早已经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了。”

  但是他能够在拥有欧洲最强攻击前场的巴萨得到比赛机会吗?米克尔·阿尔特塔(埃弗顿),塞斯克·法布雷加斯、弗兰·梅里达(阿森纳),杰拉德·皮克,这些出自拉马西亚青训营的青年才俊为了自己的雄心都离开了这里。他们都从来没有入选过巴萨一线队,更不用说同时和四名世界级前锋竞争。“是这样。”多斯·桑托斯笑着说,“这个赛季的巴萨需要允许12个人上场才可以。”

  尽管如果转会英超他会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但多斯·桑托斯还是希望留在诺坎普完成这个不可能的任务。

  “在这个年纪我和埃托奥、亨利以及小罗竞争球队位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但我是那种球员:挑战性越强就越有动力。”

  “我还是个孩子,在自己的第一个赛季还是个菜鸟。但我相信自己会得到公平对待。大家都对我照顾有加,我为自己能够穿上巴萨一队的球衣感到惊讶,这种感觉不同于B队。能在坐满观众的诺坎普踢球,还能够到世界各地去巡回比赛。最重要的,这个夏天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能够和我的偶像一起踢球。”

  “在他和巴萨签约之前——应该说在我遇到他之前——罗纳尔迪尼奥就一直是我的偶像和楷模。想象一下那是什么感觉——如今小罗告诉我在足球领域他是我父亲而我是他的孩子。他不仅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还教育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就像梦想成真,我父亲也是这个感觉。他和小罗互相认识有很久了,对小罗他充满感激。”

  多斯·桑托斯的父亲叫济济尼奥,是个巴西人,14岁就为桑托斯出场,最后成为墨西哥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1979年他以当时的高价23.5万英镑转会到这个国家,获得墨西哥国籍之后他成为一个教练,六年前还带着他的儿子参加巴黎的一个迷你世界杯赛。和弟弟乔纳森一起,多斯·桑托斯被巴萨签下。美梦成真。

  “有时候我真觉得这一切都不会发生。”济济尼奥说。和他的妻子莉莲娜一起,依然坚持说儿子的个人品格比足球天赋更重要。“有些人认为如此多的赞誉,加在巴萨这样一个大俱乐部的孩子身上,必然会让他迷失前路。”

  “但不是这样。吉奥瓦尼依然是个孩子,假如说他在足球上做的还出色的话,作为一个孩子他双倍出色。我教育他要学会谦卑、遵守纪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生命中去赢得点什么东西。”

  有天分、守纪律还有小罗作指导——多斯·桑托斯正走在成功之路上。虽然身材比罗纳尔迪尼奥小一号,但在能力和特点上和小罗极为类似,都能够变向过人,躲过飞铲,用眼花缭乱的假动作骗过对手,然后送出传球或者射门得分。实际上他和科尔基奇早已在西班牙尽人皆知,这意味着他们的比赛将会遭到更残酷的防守。

  “我明白每个人都喜欢进球,我也品尝过进球的快乐。”多斯·桑托斯说,“但对我来说过人才是王道。在比赛中躲过防守然后晃过对方传一个舒服的球给队友,这种感觉太爽了。没有其它能超过这个。”

  “从前我开始为巴萨B队(可以参加甲级以下联赛,译者注)效力的时候 ,后卫通常都会警告我,‘我家里还有老婆孩子,假如你想过我的话我会把你放翻在地,弄断你的腿’。开始这话让我有些震动。但几分钟过后,我就像平常一样踢球了,当我晃过那个警告我的球员之后,他真的对我穷追不舍还试着飞铲。但从这些事你能学到点东西,你得学会躲避铲球。假如你真的对这种人露出半点畏惧的话,你真的会被干掉。”

  他最喜欢的那场比赛是2005年的17岁以下世界杯的决赛,当时他比杯赛的大多数球员都要小,但却掌控这支最后夺得冠军的墨西哥队的节奏。

  “我没有收藏自己任何比赛的录像或者DVD。因为在足球领域你过去的成绩都是次要的,对我来说重要的是你还能创造些什么。但那天是赢得世界冠军的日子——对手是巴西!——给我们带来如此多快乐的一天。”

  “最初我曾面临一个选择:到底为哪支国家队踢球,因为我父亲是巴西人。但对我来说答案显而易见:我出生在墨西哥,我的家庭和朋友都住在那儿,我只能代表这个国家。”

  可以预见,在不久我们会更多的看到多斯·桑托斯在球场上的身影。明年1月和2月埃托奥将会代表喀麦隆队参加非洲杯,墨西哥小将将会得到更多机会。

  那么,这个赛季多斯·桑托斯的最大目标是什么呢?不是获得新合同或者在一线队的主力位置,是帮助巴萨赢回失落的锦标。“巴萨本赛季有两个目标,首先必须得赢得西甲冠军,然后是再次捧得欧洲冠军奖杯。”这位少年球星说。“我会竭尽全力帮助球队实现这些目标。我知道有许多工作要做,我已经做好接受考验的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