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奇尼道出心中最佳11人阵容 全方位解析"曼氏兵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00:47  足球周刊

  1964年11月27日生于意大利耶西,球员时代是一名出色的前锋,退役后很快成为了教练,先后在两家财政陷入困难的俱乐部佛罗伦萨和拉齐奥执教。2004年入主国际米兰,并很快为球队带来了冠军。不过与大牌球星屡屡发生矛盾也影响了他的形象。以下为曼奇尼撰写的战术专栏:

  这个课题确实非常有趣:假设你是一支顶级球队的主教练,在转会事务上拥有绝对的权力,而且老板那里又有取之不尽的转会资金,那么你将组建一支什么样的球队?

  我的理想11人

  首先我要说明,在现实中几乎不可能完全从零开始组建一支球队。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骨架、风格、运作方式……作为一个教练,我认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用好手头的这些球员,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潜能激发出来。至今为止,我在佛罗伦萨、拉齐奥和国际米兰都是这么做的。他们的转会资金各有不同,但总是有上限的。我如果从现有阵容里发现这样那样的缺陷,会在俱乐部的预算范围内引进能解决问题的球员。

  像这样完全自由的选择是非常有趣的,也能刺激球迷们的想象。但很遗憾,它只能存在于足球杂志和游戏里。

  说了这些之后,我们再进入正题。在选阵容之前我很是犹豫了一番。不是犹豫该把谁选进来,而是犹豫该按什么方针去选。我认为组建球队的方针大致可区分为两类:一,搜罗有前途的年轻人培养;二,大量买入成名球员马上出成绩。我对两种方式都很有兴趣,也相信他们各有各的好处和乐趣。实际上我会努力两种都尝试一下。这次之所以选择后一种方式来组建这支球队,纯粹是因为我对世界范围内的年轻球员了解不够。也许只有温格能用前一种方式组一支梦幻球队出来。

  言归正传,我组队总是以中轴线为核心。在门将、中后卫、中前卫、中锋这四个位置上必须有最出色的球员。换言之,只要能找到四个顶级球员担纲这四个位置,那我的球队基本上就组建完了。既然允许自由选择,门将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布冯。他身前是马特拉齐和特里。后腰一定是德罗西,前锋线上一定要有伊布拉希莫维奇。无法想象哪支球队能把这些球员集合在一起,那是真正的梦幻!

  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给这棵大树添上富有活力的枝叶。左右边后卫我选择赞布罗塔和麦孔,中场再添上杰拉德、贝隆,德科也是很好的选择。锋线上左亨利,右梅西,这样应该很完美了吧。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这个选择没有任何限制,反而更加困难,因为好球员实在太多了。我只能说这个阵容是我根据现在的心情做出的选择,可能明天再问我就是另一个答案。不过中轴线的这几个人应该非常稳定,他们能适应各种阵型。

  433这个阵型,也只是因为我现在想用三名前锋试试,并没有什么偏好、原则在里面。在我的构想中,球队的风格不会因为阵型而改变,因此我并不在乎使用什么样的阵型。仅就433说一点的话,我认为只凭三个人无法照应广阔的中场。因此三名前锋中至少有一人在防守时要退到中场。中场分居左右的两个人在插上时机的选择上要慎重,不能在身后留下过大的空当。为此还需要后防线与中场保持好距离,不要总呆在最后面。脱节的站位会给对手以宽阔的空间,导致致命的反击。像我组建的这支注重进攻的队伍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这11个人都有绝佳的个人技术、力量和速度,有7个人身高超过1.85米。拥有这样的一支球队,你就会长时间地控球在脚,比赛也会更多地在对方半场进行,因此全队的战术思路必然是以进攻为主。但当你实际上把这11个人派上场之后,也许会发现他们的防守漏洞百出,甚至进攻也缺乏默契,破门乏术。这时就需要改变阵型、传达新的方针等等,使球队更加平衡。不过问题是要放在球场上才能看出来的。

  纸上谈兵换一两个人很容易,但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对于这种完全空想的选择,在人选上我无法再进一步深入地阐述。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