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米兰队医透露队员双足秘密:维阿是平足 马队为何常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8:10  足球-劲体育

  “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什么尺码的脚最适合踢球,并没有一个特殊的说明。”塔瓦纳解释道,“在米兰内洛,我曾经给古力特、里杰卡尔德和巴斯滕治疗双脚,他们的身高几乎相同,但鞋的尺码分别是,42、43和44,他们踢球没任何问题。那个年代的足球运动员,大部分都是高足弓,他们三个都属于这个范畴。通常来说,高足弓的运动员都有种天生的球感和运动资本。与之相对的平足弓(扁平足),例如维阿,他和前肯尼亚5000米世界冠军恩古吉属于一类脚型。平足弓的确是不利于体育项目,但非洲人天生的身体技能并没因此影响太多。维阿不照样获得欧洲金球奖吗?”

  塔瓦纳说得没错,维阿强悍的身体素质和技术特点几乎改变了足球运动的走向,他同时认为:“如今的足球,已不再是单单的过人、射门和传球,新一代球员大多数都拥有强悍的体魄,他们在田径方面也都是好手。无球跑动需要他们有双强有力的脚给他们帮助,这对于足球技术运用至关重要。”

  塔瓦纳把球员的身体作为踢球的根本,而身体的根本就是双脚。因此,运动员的双脚就显得极其珍贵,避免伤病就成了重中之重。“在篮球和排球运动中,球员脚部的伤病大多出现在脚踝部分,因为他们要不断地起跳和落地。但在足球运动中,由于脚部会经常碰撞,因此,跗骨(属于短骨,位于足骨的近侧部,相当于手的腕骨,共7块)的挫伤就不可避免,但这种挫伤不会造成骨折或者骨裂,这让医生很头疼,属于既医治不好,又不能避免的伤病。”

  塔瓦纳所把这种伤病定位为不可预见的老伤,“多数球员都有此类伤病,其中大部分都是带伤出场,因为他并不影响踢球,但日积月累,后果也很严重。”因扎吉目前就是由于这个伤病迟迟不能复出。这种伤病由于不能直接治愈,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疼痛消失,这也就是“超级皮波”迟迟不能复出的原因。

  除了跗骨,足球运动员的跖骨也是一个很难治愈的部位,1980年代末,马尔蒂尼的这个伤病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正是塔瓦纳的独特治疗让AC米兰队长能常青于足坛,至于使用了什么方法,塔瓦纳没有透露,对他来说,这算是个不小的医学机密。

  塔瓦纳在给所有球员治疗脚伤的同时,也会不厌其烦地教给他们如何做足部保护,因为这个部位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有很多体育项目都对足部有很大的损坏,但却没人发现,不去做提前预防和保护,会导致伤病接踵而至。意大利滑雪运动员卡尔朋,她对足部有特殊的保护,经常用冰雪给足部做按摩。这样能提高脚部的敏感度,从而增强其灵活度。”

  对于足球运动员,塔瓦纳建议,“他们也一样可以,双脚是他们的资本,必须好好保护。我再举个例子,前意大利田径名将科瓦,他在热身前,都会先特殊照顾自己的双脚,当双脚达到比赛状态之后,再下地进行热身。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借鉴的做法,足球运动同样可以这样做。”

  “足部的肌肉神经是最敏感的,刺激它们成了激发身体其他运动机能的关键,有很多运动员还不知道这一点,对于足部的保护,不仅能够帮他们保持状态,更重要的,还能延长他们的运动生涯。”塔瓦诺是意大利最著名的运动医学教授之一,他对目前很多球员不知道对双脚未雨绸缪而感到担心。目前还没有好好保护双脚的伊布拉,不知是否会因此而觉醒。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