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夏天长成"巨人" 鞋码46号半--伊布神奇双脚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7:59  足球-劲体育

  对于伊布拉来说,双脚长到这个尺寸,对他自己来说,都是个谜。“我的双脚对我来说就像是个惊喜,就像我的身高一样。我小时候并非‘傻大个’。”

  “一夜”之间长成巨人

  16岁时,伊布拉的身高只有172厘米,双脚的尺码也是极为正常的39码。在别的孩子都已经发育结束时,他仍然停滞不前。“一切发生在我16岁那年的夏天。暑假之后,我的身高竟然一下长了13厘米,双脚也从之前的39码,增大到44码,回到学校后,同学们全都认不出我了,一下子,我变成了班上的巨人。”

  人类正常的成长高峰期分两个阶段,10岁前和青春期,而男性的青春期是在14到18岁之间,伊布拉则在将近17岁时才步入青春期,虽然有点晚,但他的增长并未因此“打折”,两个月内升高增长13厘米,双脚增大5个号码,这几乎是个奇迹。

  每个男生似乎都有过不断买鞋换鞋的阶段,因为脚长得实在太快,但伊布拉从假期归来便要扔掉所有的鞋,未免有些残忍。“是的,所有的鞋都穿不上了,只能扔掉,有些甚至还是刚买的,太可惜了,要知道,那时候我家里并不富裕。”他对那段经历记忆犹新,“其中有一双还能穿,我不舍得扔,把脚硬挤了进去,结果两天后,脚上磨满了水泡。”这两只目前价值千金双脚差点被当时倔强的伊布拉“毁灭”了。

  那时,伊布拉已经是个半职业球员,效力于瑞典的业余球队FK巴尔坎,双脚突如其来的变化并没有影响小热拉丹的足球生涯,反而在无形中给他带去了帮助。“随后,我惊奇地发现,双脚的变大竟然能让我更收放自如地控制皮球。当时我的队友都羡慕不已:‘用你这双大脚控球,我们根本不能从你脚下断球。’与此同时,由于触球面积的增大,传球的准确度也有所提高。”

  伊布拉尝到了大脚的甜头,以至于如今的他,总能在面对夹防时从容地分球,去年12月22日的米兰德比战,克鲁斯的那个进球正是得益于此。当时,面对奥多、内斯塔和加图索三人包夹,伊布拉仍能轻松地控制好皮球,然后从夹缝中把球精准送给坎比亚索,直接造成克鲁斯射门得分。伊布拉这样的表演数不胜数,这只是其中较为经典的一个。

  大脚虽好,也有奇怪感觉

  大脚也好比是把双刃剑,有优势,也一定有劣势,“有时候,他总会给我带来些奇怪的感觉,我不想说是笨重,但有时想做出轻盈的动作就显得十分费劲。”球员如有双大脚,似乎就难免受伤,但这却从没在伊布拉身上出现过。“我认为这和身高、体重是有关系的。如果你身高195厘米,体重95公斤,就跟种在地上一样,对手很难给你造成损伤。”伊布拉的身高192厘米,体重84公斤,穿着46码半的球鞋如同根茎一般狠狠地扎在地上,更重要的是,他还有着出色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这个特点来自于他另一个优势———跆拳道。

  后踢腿、侧踢、双飞等一系列跆拳道动作,对于他来说如探囊取物,从小他就在双脚上做足文章。“跆拳道的确给我踢球带来了优势,这点也是我后来才发现的。那个时候,我经常要做脚尖原地起跳,单腿侧踢等动作,无形中,这些动作提高了我腿部的爆发力和身体的平衡能力,现在我在球场上也能轻而易举地做出,当然,绝不是踢人。”

  上赛季国米客场挑战都灵的比赛,斯坦科维奇长传球至禁区内,拍马赶到的伊布拉高高跃起,右脚凌空扫射,皮球直飞死角,当时防守他的奇奥菲和门将阿比亚蒂都被这个惊世骇俗的进球给惊呆了。这个进球出自一个典型的跆拳道动作———侧踢腿,腿部的爆发力和身体的平衡能力也在这个进球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在2004年欧洲杯瑞典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那次“蝎子摆尾”,则来自于高难度动作———腾空后旋踢。而2005/06赛季客场挑战罗马的那次戏耍库福尔,则来自原地后踢腿。

  从来不足部按摩

  珍贵的双脚必须受到特殊的保护,但伊布拉的保护措施,目前做的还不够。“我并没有刻意给双脚买什么特定的保险,没这个必要。足部按摩我做过一次,很有趣,但不知道是否对它们有帮助。听说经常光脚走路对身体和足部有益,我经常在家里这样做。我最喜欢在沙滩上赤脚走路,那种感觉太舒服了。其他特殊的足部按摩,我从来不做,我觉得不舒服,再说,它们长得也不好看,我不好意思经常亮出他们。”球场上不可一世的伊布拉,对自己的双脚竟如此羞涩。

  作为目前耐克公司的签约球员,每个赛季初,耐克都会特意给伊布拉量脚定做球鞋。目前他脚上这双“刺客第4代”是在今年一月份刚刚穿在脚上的,这双特制的大小为46码半的球鞋正好符合伊布拉的双脚,瑞典人赞叹道:“现在这双球鞋太舒服了,正好裹在脚上,不大不小。”对于球星来说,一双合适的球鞋也是踢出精彩进球的基础。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