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杯花絮:门将戴助听器 科特迪瓦兄弟连大名鼎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20:07  新华网

  新华网阿克拉1月28日电题:非洲杯的另一道风景

  记者宋盈 王寰鹰

  历年非洲杯赛场上都不乏大牌球星,今年在加纳举行的非洲杯依然如此。切尔西队“魔兽”德罗巴、巴塞罗那队前锋埃托奥等大腕级球星,让非洲杯赛场同往年一样星光璀璨。在这些影响力足以撼动欧洲足坛的球星背后,也有一些不平凡的球员,赋予了非洲杯另一道风景。

  戴助听器的门将

  纳米比亚队在A组的开场赛上,以1:5大比分输给摩洛哥队,引起媒体一片哗然。不少分析家甚至质疑纳米比亚队参加非洲杯决赛圈的资格。

  纳米比亚队教练安·斯奇安斯随即在第二场对阵加纳队时,对阵容做了大调整,其中包括将门将换为姆巴哈。姆巴哈果然不负众望,开场仅十分钟就成功扑救两个险球。与上场比赛相比,纳米比亚队的防守呈现了完全不同的局面。只有阿戈戈在上半场快结束时发动的攻势得到了回报,拿下了制胜的一分,加纳队再无机可乘。

  更难能可贵的是,姆巴哈其实听力受损,需要戴助听器参赛。但斯奇安斯关键时刻启用姆巴哈,充分说明了这名门将在主帅心中的分量。如果没有助听器,姆巴哈也许听不清场外球迷的喝彩,但人们从他的出色表现中可以听见这名门将内心对足球运动的呐喊。

  兄弟连

  在此次非洲杯赛场上,有两对绿茵亲兄弟格外显眼。一对是来自科特迪瓦大名鼎鼎的图雷兄弟。哥哥科洛·图雷已是阿森纳队的中后卫,弟弟亚亚·图雷是中场骨干,新近加盟了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上届非洲杯上,二人就一中一后,充分体现了“上阵亲兄弟”的默契配合。本届非洲杯科特迪瓦队对阵贝宁队的比赛中,图雷兄弟再次珠联璧合。科特迪瓦队得到角球机会,科洛头球未果,将球断下传给门柱旁的弟弟亚亚,使“非洲大象”轻松得分。

  与此同时,C组的赞比亚队中也有一对亲兄弟在同场搏击。在丹麦踢球的哥哥克里斯托夫·卡通戈是赞比亚队的队长,也是当之无愧的核心。有评论家指出,赞比亚队之所以能在非洲16强中占据一席之地,克里斯托夫功不可没。去年9月,在赞比亚队对阵南非队的非洲杯资格赛中,克里斯托夫20分钟之内上演“帽子戏法”。3:1的成绩不仅将南非队从小组第一的位置上拉了下来,还使赞比亚队直接拿到了加纳非洲杯决赛圈的入场券。

  弟弟费利克斯·卡通戈还成绩平平,但此次非洲杯上他的一脚劲射,帮助赞比亚队以3:0结束同苏丹队的比赛,显示了这名球员的无限潜能。

  少年强 加纳强

  提起东道主加纳队,人们自然会想到切尔西队的埃森和乌迪内斯队的阿萨莫阿·吉安。其实在替补席里,还隐藏着一位名门之后,那就是年仅19岁的安德鲁·阿尤。在法甲马赛队踢球的安德鲁拥有法国和加纳的双重国籍。去年8月,他在加纳队主帅的召唤下开始身披加纳队战袍。在今年的非洲杯上,安德鲁在对阵纳米比亚队的比赛中替补出场,初出茅庐,尚未为加纳队建功。但人们不会怀疑这名少年的能力,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父亲是名扬四海的“非洲贝利”——阿贝迪·贝利,而且因为他在欧洲有18次出场射入11个球的骄人记录。

  少年强,则加纳强。从安德鲁尚未完全摆脱稚气的脸上,人们看到的是加纳作为非洲足球强国的未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