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超上座率勇创57年新高 升班马观众数量竟超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12  足球-劲体育

  英国《独立报》上周调查后指出,英超本赛季上座人数已经超越场均36000人,达到英格兰顶级联赛1951年以来的新高。

  英格兰顶级联赛入场人数从1990年代初开始就呈上升趋势,到2002/2003赛季达到巅峰,场均观众达35400人。自那以后,英超上座率略微下降,普遍认为高昂票价和饱和的电视转播是“罪魁祸首”。但据《独立报》最新调查显示,截至本赛季前23轮,英超平均上座率达场均36020人,是57年来最高的一次。曼联拥有场均最高入座人数75612人,维冈最低,18515人。

  粗看数据,桑德兰回归英超贡献良多,“黑猫”本赛季至今场均吸引42695人入场,人数只落后于曼联、阿森纳、纽卡和利物浦。这也是升班马效应,相比上一个(英冠)赛季,光明球场入座率上升51%,德比郡上升35%,伯明翰也上升25%。但这只是上升趋势中的特例。本赛季20支英超球队中17家上座率上升,维拉上升12%,曼城上升9%。一些俱乐部上升趋势微弱,因为原本入场人数已近饱和,比如维冈、热刺和纽卡斯尔,而曼联和阿森纳在上赛季已经达到满座。唯一不升反降的三家是米德尔斯堡、雷丁和博尔顿,锐步球场下降高达13%。

  场均超36000人入座,这个数字已经是1980年代早期顶级联赛最低入座人数的两倍。当时足球流氓横行,如今的球场更新换代,资本也做了好事。受本赛季开始的巨额转播费滋润,不少英超俱乐部都降低票价反哺球迷。曼城本赛季推出一个针对16岁以下观众的“Live4City门票计划”,符合年龄要求的观众本赛季可免费入场观看4场比赛,圣诞前后各两场。

  善于经营抢回了观众。维拉公园平均入场人数达39901,是俱乐部58年以来最高的一年。俱乐部发言人说:“原因很多,球迷看好奥尼尔,对成绩充满希望,还有勒纳的主席风范。”维拉的降价策略涉及面广,孩子、学生和军人都受益。低调的勒纳拥有实干精神,自掏腰包建设了很多场内新设施,包括花费几百万英镑修缮在俱乐部历史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球迷酒吧HoltePub。如今,HoltePub变成了俱乐部运营的实体,专供季票持有者消费,勒纳还不时请客打折。

  资本加强球队实力,连带成绩和球迷期望形成良性循环,曼城例子明显。去年12月30日曼城对利物浦的比赛,市政球场观众达47321,1980年代以来最高的一次。上赛季为保级而战的曼城如今进入争四群体。曼城俱乐部发言人甚至表示,人数增加有三个原因,“斯文;格兰;和埃里克森”(曼城主帅埃里克森全名为Sven-GoranEriksson)。

  英超发言人评述这份调查报告时表示票价是重要因素,“上赛季16家俱乐部,本赛季都降低或保持了票价;此外,足球更精彩了,进球更多了,很多电视评述都说,今年的竞争是最开放和最激烈的一次。”但英超在职业联赛的金字塔尖效应也进一步加深。足总杯第三轮有13支英超球队主场比赛,没有一家的入场人数能高过其联赛平均上座率,其中5家甚至下降,最高降幅达40%。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