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甲综述:皇马比马竞强在哪 巴萨金童态度有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甲下半赛季马不停蹄地拉开帷幕,皇马在一场关键战役中2比0完胜了同城兄弟马德里竞技,而巴塞罗那也在主场1比0稳稳拿下联赛中防守极为出色的桑坦德,两强的差距仍保持在7分,下半赛季的夺分战愈加激烈。瓦伦西亚客场0比3输给得比对手比利亚雷亚尔,排名落在第8,从积分上看,距离领头羊有23分差距,距离保级圈只有5分差距。本轮还是进球早产的一周,瓦拉杜利德前锋略伦特创造西甲最快纪录,7秒多钟打进一球,皇马的劳尔也在开场不到一分钟内进球。

  马德里德比无疑是本轮的焦点之战。双方为比赛都作了充分的准备。舒斯特尔为了这场比赛,让劳尔在国王杯中休战,一直有轻伤的佩佩在比赛前一天也通过体检上阵,而且赛前封闭训练大摆迷魂阵,先后把主力背心交给了古蒂和巴普蒂斯塔。劳尔对马竞的心理优势一开场就主宰了比赛,巴勃罗还没有进入比赛状态,传球被罗比尼奥断下,劳尔先声夺人。比赛从此改变了局势,皇马不用急着进攻,而在比赛第15分钟佩佩受伤被萨尔加多换下后,比赛朝着向马竞有利的方向发展,但马竞两次射门命中门框,范尼却利用一次角球锁定胜局。下半时,马竞丧失了斗志,球队进攻不得要领,被皇马牢牢控制住。

  马竞主帅阿吉雷赛后说:“第一个进球毁了我们一周的准备,对手的两个进球都有我们的合作。”相信这是墨西哥主帅赛后的负气之言,通观全场比赛,马竞并非输在劳尔的闪电进球上,正像皇马主帅舒斯特尔赛后所说:“在首回合较量中,马竞也在开场就进球了。”是的,当时阿圭罗也是在比赛开场不到一分钟就打进一球,但皇马最终把比分反超(皇马2比1胜)。马竞是输在大赛经验上,可以说劳尔开场的进球只是让他们更加畏惧皇马。

  皇马并非没有漏洞,久疏战阵的萨尔加多换下佩佩造成皇马的右路有机可乘,而小将托雷斯在第20分钟就早早领到黄牌也让左路暴露弱点,可以说皇马的两个边后卫就是最大软肋,而本赛季引进西芒、雷耶斯、路易斯·加西亚等众多边路好手的马竞,优势恰恰就在于边路进攻上,可以说上天给了马竞一个最好的机会来逆转比赛,但却被马竞浪费。首先是,左边锋西芒不在状态,36分钟就因伤被换下,而队长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的表现也让人大失所望,最终也在第80分钟被换下。两个边锋的无能,让中锋弗兰没得到任何的射门机会。所幸,马竞还有阿圭罗,阿根廷小将支撑起球队全部的进攻,比赛中只要他有过人,全部获胜,欺负萨尔加多速度慢自不必多说,但面对爆发力向来惊人的拉莫斯,阿圭罗也是一个动作就将其甩在身后,阿圭罗在比赛中的表现证明“金童”称号并非虚有其名。只不过他一个人无法对抗皇马完美的后方组织。马竞另一位值得一提的球员是后腰莫塔,巴塞罗那的出身赋予他不怯大场面的经验,巴西人是马竞中场唯一能控下球的球员,可惜他并非中场分球大师,马竞边锋无法得不到中场支援。

  用劳尔的年龄和阿圭罗的年龄比喻两队在经验上的差距,是再恰当不过的,尽管这不代表阿圭罗本人的表现不如劳尔。缺乏大赛经验,让马竞一开场就没能全神贯注,缺乏大赛经验,也让球员们在场上过于紧张,以至于丧失了阅读比赛的能力,缺乏经验,更让这支球队在下半场自暴自弃。不过,马竞仍有希望,这是支本赛季经过大调整的球队,他们还需一步一步走。

  就像同巴塞罗那的关键比赛一样,在马德里德比这场的比赛后让舒斯特尔谈论皇马是不是需要踢得更精彩一些有挑刺的意味,在这种大赛中,没有教练和球队能承受失败的重量,所以赢球永远是第一目标。在这点上,舒斯特尔做到了,成功了,皇马的球员们也成功了。可以说从开场第一分钟后打防守反击并不是舒斯特尔的赛前安排,尽管这次是做客卡尔德隆,不然他就不会安排古蒂首发。只不过,皇马球员们的意识很统一,他们知道当在一场重要的客场比赛领先后应该怎么做,在一场紧张的比赛中,球员们的大脑始终保持清醒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经验和多年高水平欧战提供给皇马球员们的宝贵财富。

  与皇马一样,巴塞罗那主场1比0拿下桑坦德也谈不上功利之作。我们可以看看桑坦德是一支什么样的球队,他们打进20球,在西甲排名倒数第7,但他们现在却积32分排名第6,他们进的每一个球都价值连城,所以里杰卡尔德知道不能让一支防守如此出色的球队哪怕进一个球,不然你的生存指数就会很低。里杰卡尔德赛前就知道这场比赛的困难性,他甚至请求诺坎普的球迷一定要支持球队,“我们如果踢得好,球迷们自然支持我们,但有的时候,如果我们处在困难之中,我还是希望大家能支持球队。”但事实上,看惯了表演的球迷们仍然非常苛刻地对待球队,比赛中嘘声四起。事实是,巴萨自己的破门机会虽然不多,但也要远远超过桑坦德,亨利在那次角球破门前,就在同一个位置接到赞布罗塔的传中,险些破门,而桑坦德只获得了一次有威胁的机会被巴尔德斯扑出。

  赛后,里杰卡尔德苦口婆心地说:“我们的打法和哲学并没有改变,只不过打出精彩的比赛并不是一支球队的责任,对手在上半场让我们找不到空间,所以比赛节奏被拖得很慢。”是的,应该理解,足球比赛的裁判只负责判罚比赛中的犯规,他们不像是体操或者跳水等表演性比赛负责给决定比赛的输赢。只不过很多年以来,巴萨成名于国际足坛靠的是精彩的进攻,让巴塞罗那人引以为豪的不是多少座冠军奖杯,也是精彩的进攻。

  周一,经常在巴萨胜得不精彩时批评球队的克鲁伊夫也一改常态,指出巴塞罗那现在不能急于追求漂亮足球,“巴萨现在没有小罗,没有埃托奥,没有梅西,只有半个德科(首发但表现一般),在这种情况下,球队的首要任务就是赢球。”应该说克鲁伊夫和里杰卡尔德对待巴萨的态度是严肃而务实的。巴萨目前的形势并不乐观,联赛中落后皇马7分,巴萨已经没有任何哪怕一丁点犯错的余地,现在夺得联赛冠军的主动权已经不在巴萨手里,一月份联赛杯赛一周双赛,之后冠军杯就要开战,巴萨没有喘息之机,在舒斯特尔的实用哲学把皇马的取分率提到历史顶点时,巴萨是不可能过多考虑比赛是不是要精彩的问题。

  本场比赛暴露的一个问题,相信巴塞罗那会在今后研究改正。梅西由于伤病初愈没能首发,多斯桑托斯成为主力右边锋,但这名墨西哥人在比赛中没有达到要求,不是他能力上达不到,而是他的态度现在有很大问题。巴萨的战术体系中,右边锋是个施展个人魅力的位置,在左路主攻然后突然转移右路可以充分利用场地宽度,拉开对手防线。但多斯桑托斯每次拿球首先考虑的就是射门,不管自己的位置好不好,墨西哥人多次急功近利的表现,让包抄到禁区的亨利颇为失望,多斯桑托斯因为不顾大局的表现得到了诺坎普人的嘘声,赛后里杰卡尔德出于保护小将的考虑,解释说:“我能理解球迷想看梅西上场的要求,因为梅西早就开始做准备活动,所以多斯桑托斯招致嘘声。”多斯桑托斯在墨西哥少年队成名,是因为他是球队的核心和主要得分手,但现在的巴萨他是不可能获得这样的待遇的,在三大前锋无法上场时,他获得了宝贵的时间,那他就应该按照教练的要求去为球队做该做的事,而不是去抢进球的功劳,现在梅西已经回到球队中,多斯桑托斯这么干只能浪费自己的机会。不过年轻人都有犯错误的资本,况且赛程紧张,里杰卡尔德对待他和博扬的态度又很公平,相信墨西哥人还会获得机会,但这也是有限的机会。埃托奥最晚2月中旬就可以从非洲杯归来,小罗现在的训练强度逐渐增大,回归指日可待,到时候,多斯桑托斯展现自己水平的机会就少得可怜了。(冈萨雷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