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甲综述:疯狂国米又1新纪录 米兰三叉戟仅赞1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0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个周末,2007-2008赛季意甲联赛进行了第19轮。因为球迷骚乱和世界俱乐部杯等原因,AC米兰还有3场补赛,亚特兰大、利沃诺和雷吉纳各自有1场补赛,本赛季意甲联赛结束了它的前半程!

  尽管步履有些蹒跚,国际米兰却继续着它前进的步伐。在意甲联赛中,连续25轮保持不败,依布、坎比亚索、克鲁兹等,还为国际米兰创造了另外一个记录。在梅阿查球场,蓝黑军团在连续48轮意甲联赛中都有进球,总进球数已经达到了141个。对阵帕尔马,国际米兰曾经1比2落后,之后是主裁判很有争议的点球,再其后是依布在下半场第48分钟的绝杀。裁判问题由大家评说,在2008年,已经是第二次了,有些低潮的国际米兰,不那么疯狂渴望着胜利的国际米兰,在不精彩的比赛中,照样取胜。它也是唯一主、客场不败的球队。

  有人说,这是一支疯狂的球队,它取得的胜利非常的残忍。但是数据却完完全全的站在了国际米兰这边。主场10战9胜1平,客场9战6胜3平,总成绩19战15胜4平,即使是排名第2的罗马,拿出它9战6胜2平1负的主场战绩,也无法和国际米兰相提并论。倒是罗马10战6胜4平的客场战绩也很出色,在客场成绩上,其它球队都要比国际米兰、罗马逊色许多。最恐怖的还是进球和失球上,国际米兰19场比赛打进43球,是目前唯一平均每场比赛进2球以上的球队。19场比赛下来,国际米兰的失球也只有13个,是失球最少的。

  在进球方面,进了37球的罗马和进了36球的尤文图斯,也要逊色许多。在失球方面,只有AC米兰在数字上能和国际米兰有一个比较,但是我们必须弄清楚,AC米兰少踢了3场比赛。如果不是有国际米兰摆在那里,罗马的前半程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完美”!最近的3个主场,对阵卡利亚里、桑普多利亚和卡塔尼亚,斯帕莱蒂的球队都以2比0同样的比分获胜!19战12胜6平1负,积得42分的罗马比国际米兰少了7分,罗马唯一的一场失利,也正是在主场败给了国际米兰。这也是罗马在意甲实施3分制后,取得的半程第二好成绩。

  上赛季的罗马19轮比赛后13胜3平3负,同样积42分。国际米兰则比上赛季少积了2分。从上赛季半程后的9分差距,到本赛季半程后的7分差距,意甲一直是国际米兰和罗马,这两个球队之间的较量。在圣诞节前的3连胜后,尤文图斯在2008年伊始,就放慢了它的步伐。本轮比赛0比0主场被桑普多利亚逼平,斑马军团结束了它对阵帕勒莫、亚特兰大和锡耶纳后的主场三连胜,只有布丰还延续着他主场409分钟不丢球的记录。就在布丰接受这一结果的时候,拉涅利不得不承认,“我们现在这支球队,还不是那支伟大的尤文图斯”。

  如今,尤文和国际米兰之间的差距拉大到了12分,尤文同罗马之间,也有了5分的差距,乌迪内斯本轮败给了AC米兰,倒是佛罗伦萨接近了尤文,在击败了尤文的同成对手都灵后,佛罗伦萨与尤文只有3分的差距了。意甲前4名和欧洲冠军联赛席位,是尤文在本赛季比较现实的一个目标。本轮比赛中,受难的斑马军团不只尤文这一家,受到非洲国家杯的影响,失去了阿萨莫阿和蒙塔利的乌迪内斯一球小败给了AC米兰,少赛了3场的AC米兰依靠吉拉蒂诺取胜,如今和佛罗伦萨只相差10分,米兰军团重新拥有了进军前4名的希望。

  积分榜的中游,我们还罕见的看到了两支热纳亚球队的身影,桑普多利亚本轮客场逼平了尤文,热纳亚主场击败黑马亚特兰大,按照现在的积分榜,它们都有参加下赛季欧洲联盟杯的资格。在遗憾的战平那不勒斯之后,拉齐奥的成绩继续下滑。19轮比赛后只捞到了区区19分,这是3分制、20支球队的情况下,拉齐奥在历史上最糟糕的半程成绩。德利奥•罗西的球队,目前只比降级区多2分。现在真的是“狼来了!”这已经不再是什么吓唬人的口号了。据说洛蒂托在转会市场上有一系列的动作,但是总让人觉得是“风声大,雨点小”!

  连番遭遇不幸的亚特兰大,已经退掉了黑马的颜色,卡塔尼亚“主场龙、客场虫”的性质,也决定了它的命运,但这些球队都没有降级的危险。利沃诺在更换主教练上是大赢家,卡莫莱塞的球队在9轮比赛中赢得了19分,塔瓦诺的进球数已经达到了9个,这支球队甚至还有上升的空间。除了卡利亚里是降级大热门外,另外两个席位则将在恩波利、锡耶纳、雷吉纳,以及赛季前雄心勃勃的帕尔马、都灵等球队中产生。上周日,雷吉纳拿下了卡利亚里,锡耶纳反噬了圭多林的帕勒莫,这就要求拉齐奥、帕尔马、都灵等“强队”要加倍小心了!

  在进球方面,本赛季前9轮,只比少赛季同失去多进了2球。联赛过了半程,在还欠缺3场比赛的情况下,本赛季意甲联赛的进球有大幅度的增加,其中外籍球员的进球从156个增加到197个,考虑到射手榜前6名,只有博列罗和托蒂是意大利人,这也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了。意大利球员在前半程的进球,比上赛季同时期稍有下降,从286个,减少到281个。射手榜上,依布追平了特雷泽盖,同样有13个进球,只是国米球员有7个点球,尤文的法国前锋只1个。穆图进球数达到了12个。博列罗进11球,托蒂、克鲁兹都停留在了10个。

  本轮最有戏剧性的场面,发生在那不勒斯。因为上周四被拉齐奥淘汰出意大利杯而不满,上个周末的联赛后,德劳伦蒂斯在主教练雷亚做队内总结的时候,创进了更衣室。直接握住布拉西和哈姆西克的手,“谢谢你们,就你们两个是好样的。”雷亚很恼怒的回了一句,“周四晚上的时候你做什么去了,你去摄象机前讲了那些屁话。”主席先生试着推了几下雷亚,然后,58岁的主席告诉62岁的主教练,“因为你太老了,要不然我就动手打你了。”德劳伦蒂斯还批评了总经理马里诺,“我们有钱买球员,可是他告诉我没好货色,结果呢?!”

  之后,雷亚否认了他要辞职,马里诺则需要为两人说和,那不勒斯的球员倒是一致站在主教练这边。作为那不勒斯的双重对手,拉齐奥在上周中淘汰对手,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却没能把握机会,在周末2比2,遗憾的战平对手。洛蒂托对主裁判洛基的判罚很不满,特别是下半场长达4分钟的补时,更是让对手在最后一分钟进球。“在那不勒斯,(不只是垃圾不动),连钟表也是停止的……”联系到最近发生在那不勒斯的“堆积垃圾丑文”,这不失为一种极具讽刺的幽默!

  国际米兰赢得不轻松

  我们没看到我们想看到的那支国际米兰,我们却看到了一支很有希望的帕尔马,就在克雷斯波、克鲁兹、吉梅内茨,甚至科尔多巴和门将塞萨尔都不在状态的时候,刚刚从乌克兰返回的鲁卡雷利的表现也很让人失望,好在帕尔马有一裙优秀的小将,从多塞纳、奇加里尼到加斯帕罗尼、罗西。在蓝黑军团中,萨内蒂和坎比亚索的表现最恒定,但最终充当国际米兰拯救者的,依然是他,瑞典人依布拉希莫维奇!而这场比赛的绝对主角,而且是最糟糕的主角,一定是主裁判杰尔瓦索尼,助理裁判兰奇亚诺是他的帮凶。他们“谋杀”了这场比赛。

  应该说,一直到下半场的第41分钟,一切都很正常。表现出色的帕尔马控制着大局。当时的比分是2比1,客队领先。如果一切正常,在过几分钟,国际米兰自2007年4月18日以来的意甲不败的金身就要被打破了。这个时候,依布一脚没有什么威胁的射门,库托的头球解围,皮球随后碰到了葡萄牙后卫的胳膊。我们刚才提到的主裁判和助理裁判都没任何怀疑,点球!可以想象帕尔马人的愤怒,曼奇尼则安静的看着场上的一切,他执教国际米兰的第200场比赛,这是一份无法拒绝的礼物。依布罚进了点球,库托还因为“手球”被罚下。

  可曼奇尼没想到,其实还有另外一份大礼等着他。下半场补时的第3分钟,克鲁兹全场最清醒的一次有意识传球,还是依布,瑞典人的射门,敲定了这场比赛的最后结果,3比2,国际米兰的胜利让它自己的球迷都有些惊讶,瑞典前锋则遵循了他本赛季的“进球最好进一对”的依布定律。而国米在进第3球的时候,场上的帕尔马只有9人,除了库托在几分钟前得到红牌,多塞纳也因伤下场。依布进了致胜的那个球之后,帕尔马主教练迪卡洛再也压制不住他的愤怒,主动申请了一张红牌,事后,这位主帅说,他实在无法忍受“第三个半场”。

  国际米兰不够精彩?确实如此。连国际米兰球迷都承认,上周日晚上,圣西罗球场的主人是帕尔马。国际米兰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那支疯狂的国际米兰,那支谈不上精彩,而且绝对不是不可战胜的国际米兰。但笔者认为,这是曼奇尼在为今年2月到5月那个关键时期在做准备。以意甲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这双重重担为己务,曼奇尼其实很清楚,除了罗马能够威胁一下蓝黑军团,他的球队在意甲联赛中几乎没有对手,可是欧冠联赛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曼奇尼很有个性,但记性并不差,上赛季从瓦伦西亚那里得到的教训他一定记得很清楚。

  在联赛中可以丢几分,但是一定要为今年2月开始的艰苦时刻储备能量。所以,在对阵帕尔马时候,齐沃不能上场,克鲁兹也被安排休息,已经没有了麦孔的右路助攻,吉梅内茨的活动范围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没有快速的传切配合,更缺乏创意,场上的国际米兰,就象一只已经吃饱了的猫,看到了目标,也不起劲。11个主队球员中只有依布还算活跃,瑞典人主动向队友要球,但是花了28分钟,才完成了第一脚射门。两分钟后,非常运气的,坎比亚索抢在奇加里尼之前,把吉梅内茨发出的角球送进了对方的大门。国米似乎控制了比赛。

  随后,曼奇尼的错误,让国际米兰主动让出了主动权。在右后卫位置没什么问题的布尔蒂索,换到了中场的中路,立刻成为了灾难的代名词,马尼切和吉梅内茨到了两个边路也没什么起色。曼奇尼的这个布置和当初在瓦伦西亚的相似,而且国际米兰很快为这种布置付出了代价,雷吉纳尔多一个人在右路的传中,布尔蒂索迟到了,中后卫们和帕尔马的前锋们还纠缠在一起,奇加里尼不需要多思索,比分变成了1比1。几乎是一种巧合,科利的受伤,迪卡洛被迫变阵,帕尔马从4-3-1-2变成为了4-4-1-1,恰好利用了国际米兰在中场的空挡。

  比赛的下半场,曼奇尼用克鲁兹和塞萨尔,分别换下了作用不大的马尼切和已经窒息了的克雷斯波,但经常在快速反击中形成以多打少的还是帕尔马,加斯帕罗尼甚至利用塞萨尔的疏忽,利用任意球将比分变成为了2比1。余下的事情,就全是裁判的事了……库托赛后解释了那个球,“我试图头球解围,皮球也碰到了我的胳膊,我不知道如果我不解围,这个球会不会进,但我肯定不是想去有意识的手球。”在第一时间激烈的批评了裁判,迪卡洛面对天空电视台时,说他不想评论裁判的事情,他只想问问,科拉蒂的那个点球为什么不给。

  事实上,科尔多巴和科拉蒂在国际米兰禁区内,有两次直接的身体接触,其中的第二次,哥伦比亚后卫先碰到了皮球,但是另外一次肯定是犯规了。为什么不判罚点球?只有主裁判知道!迪卡洛还抗议了一些动作比较大的犯规,比如马特拉济的犯规,直接导致了科利的受伤下场!在主裁判判罚点球的时候,加斯帕罗尼也激烈的抗议了裁判们,赛后,他还主动找裁判握手,但这里面讽刺的意味,明显大于感谢的味道。布奇则是帕尔马全队的表率,他一个接一个的阻截了自己的队友,这位老门将劝他们回更衣室,避免了场上有什么过激行为。

  罚进点球后第一个拿球向中场跑的依布也找了点麻烦,他回到中场后,给了多塞纳一巴掌,后者也回了瑞典人一脚,双方之间的种种不愉快,只剩下5名帕尔马球员参加了最后的“第三个半场”。在地下通道,双方也有些言语冲突,加斯帕托尼说,“这里很恶心,这里总是很恶心!”但是双方都没有接近对方,所以没有肢体接触。曼奇尼在赛后首先赞扬了对手,承认平局更正确,但也为主裁判的点球做了辩护。“我看了这个点球,没电视上说的那么,这个点球绝对算不上无耻,如果不是因为胳膊碰到了球,皮球也可能会砸在门柱上……”

  奇拉尔蒂,帕尔马的主席说,这些裁判是丙级的水平。“我不是侮辱他们,他们的水平确实就这样。”罗马也对这个判罚,显示出了一定的恼怒。布鲁•诺孔蒂说,有些判罚,不需要明说,看了比赛的人都能明白是什么意思!莫拉蒂和特隆莱蒂用了更多的时间,否认罗纳尔迪尼奥可能加盟,然后才轻描淡写的评论了比赛,“帕尔马的表现非常好!”莫拉蒂很清楚,这个时候对手确实需要有人安慰。相对于这场比赛,倒是阿德里亚诺在巴西圣保罗的出色表现更让他开心。

  尤文无奈,罗马恼怒

  针对本轮比赛,罗马和尤文都很不满,只是罗马恼怒的原因,是裁判们针对国际米兰的判罚,而尤文则是对自身的错误行为很恼怒。

  2比0完胜卡塔尼亚,托蒂缺阵的时候,塔戴依挺身而出,久利和德罗西的进球解决问题,这本来是很开心的事情。可罗马的好心情却被两件事情破坏了。国际米兰的那个点球,摧毁了罗马与国际米兰缩小差距的美好愿望,几个足球流氓用刀伤了西西里的球迷,破坏了罗马和罗马足球的形象。以至于斯帕莱蒂在一天后,公开要求真正的罗马球迷帮助寻找凶手。“他们不是罗马球迷,他们是足球世界里真正的垃圾。”罗马俱乐部高层一致谴责了这些足球流氓。在过去的16个月中,已经有30名球迷,在罗马被人用刀扎伤,一个恐怖的记录。

  场外问题成堆,场内的比赛没悬念。巴尔蒂尼,卡塔尼亚的主教练说,能够被这样一支球队击败,这很荣幸。托蒂有可能缺席下两场比赛,代队长德罗西则表示,追赶国际米兰和尽快延长与罗马俱乐部的合同,就是他在本赛季的两大目标。不只是3名卡塔尼亚球迷被刀扎伤,这也是西西里球队重新返回意甲后,第三次做客奥林匹克体育场,无论对手是罗马还是拉齐奥,它都是完败。在重回意甲后,卡塔尼亚3次面对罗马,3次面对拉齐奥,得到的也是6场失利,对阵拉齐奥时,还有2个进球,对阵罗马时,卡塔尼亚是一个球都没能进。

  相对于罗马的场外麻烦,尤文要平静许多,斑马军团甚至没心思去想追赶国际米兰了。道理很简单,12分的差距,最坚强的心,也只能选择放弃了。在状态越来越好的桑普多利亚面前,只有一个内德维德来拉动全队是不够的。先把后防线的危机放一边,在皮耶罗表现得很平庸的时候,真正的危机来自中场,只有肌肉,没有灵魂,尤文没有皮尔洛、没有卡卡、没有托蒂,而斑马军团两大中场核心,扎内蒂和诺切里诺的组织能力,真正不如德罗西或坎比亚索。考虑到尤文现在的财力和现有的球员,拉涅利是否应该做出一些必要的调整呢?

  比如说,应该让亚昆塔发挥更大的作用,应该给帕拉蒂诺更多一些上场的时间!从根本上讲,足球本来就需要更新换代!即使是尤文也一样。有些事情很难理解,在卡莫拉内西无法上场的情况下,在马尔奇奥尼和皮耶罗明显不在状态的情况下,为什么帕拉蒂诺只能上场活跃那最后的20分钟!面对一大把老将,但愿拉涅利不要丧失了推沉出新的勇气才好,事实上,现在的尤文,正适合新一代的崛起,这远比什么在意甲夺冠,更符合这个赛季的实际情况。笔者本人则非常佩服布丰,尤文的一号从来没主动提夺冠的事,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

  上个周末,他建议尤文不要再想国际米兰了,“我们可以为意大利杯的比赛,琢磨国际米兰,但是意甲联赛冠军,其实和我们没太大关系。”相反,布丰要队友们小心AC米兰、佛罗伦萨和乌迪内斯,毕竟,意甲前4名才是最现实、最迫切的目标。拉涅利最后也承认,尤文和国际米兰、罗马、AC米兰还不是一回事。“虽然这种比较让我们很开心,但是我们必须看清楚现实。”赛季一开始的那股新气已经全没了,原本扮猪吃老虎的尤文,现在却成为对手防范的目标,尤文面对的现实确实越来越残酷,好在全队上下对此还算有个清醒的认识。

  米兰找回吉拉蒂诺

  没有卡-帕-罗,就没有PARTY(节日),这是意大利报纸对上周中意大利杯的评价。那场比赛,3个巴西人不在,AC米兰被卡塔尼亚淘汰出了意大利杯8强。上周日,安切洛蒂摆出了一个4-2-2-2怪异阵型。加图索和安布罗西尼站在4个后卫身前,他们前面是卡卡和西多夫,在前面是罗纳尔多和帕托。其中罗纳尔多支撑到下半场38分钟,随后被吉拉蒂诺换下,帕托支撑到下半场第48分钟,那纯粹是个战术换人。可卡-帕-罗这次没能够给安切洛蒂带来PARTY。解决了问题的是吉拉蒂诺,加上补时,上场时间也不过10分钟的吉拉蒂诺。

  有了吉拉蒂诺,安切洛蒂在他执教AC米兰的第349场正式比赛中,才能第200次取得胜利。这一次,卡-帕-托之中只有一个值得赞扬,那就是一贯的卡卡。只有前3脚射门有威胁,其中还打中了一次门柱,但是罗纳尔多在场上几乎是走着比赛,帕托则发挥失常。AC米兰能够取得2008年连续第二场意甲联赛的胜利,应该感谢对方的球员奥博多,如果不是奥博多在大禁区前失误,这场比赛很可能就是个0比0了,而且AC米兰的这个4-2-2-2很值得商榷,在重视攻守平衡的意大利,这个阵型没什么前途,它给了对手太多太多的机会。

  虽然只踢了10分钟的比赛,但这个进球对吉拉蒂诺来说,简直太重要了。“我不竞争”,他对巴西人提出了挑战,就在安切洛蒂说他需要所有的前锋的时候,米兰球迷在网上做了一个相当明智,也相当痛苦的选择,他们更看好帕托和吉拉蒂诺的组合,被放弃的正是两员老将,罗纳尔多和英扎吉。在门将的位置上,卡拉奇的出色表现,多次挽救了米兰的大门,他的3次关键扑救,很可能让安帅重新申时迪达已经不那么牢固的主力位置,这在本周中的补赛中,就可能被验证。

  (董希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