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鲁伊夫:巴萨逆境中先后站出四人 相信小罗不是诈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10: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在埃托奥离开前拿下了穆尔西亚,皇马也战胜了莱万特,两队的积分差距依然是7分,著名足球名宿克鲁伊夫专栏更新,现全文翻译如下:

  在被皇家马德里队击败之后,巴塞罗那做出了反应。他们在随后的比赛里的表现逐渐有了改善,而且更为可贵的是,他们是在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的。事实上,在这样的时候,球队最需要的是团结一致,因为巴萨仍然活跃在三条战线上。

  如果球队运转良好,核心球员勇于承担责任,那么进球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值得称赞的是,在缺乏罗纳尔迪尼奥、德科和梅西的情况下,巴塞罗那的表现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愿德科能尽快复出,但愿梅西能按计划回到赛场上,但愿罗纳尔迪尼奥能够恢复往日的状态。但是,在这些球员缺阵或者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球队需要有球员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领导球队的责任。从2008年开始,扮演这一角色的球员就是埃托奥和亨利。你说他们是投入比赛也好,敬业精神可嘉也好,反正是在他们二人的带领下,巴萨在各项赛事中仍然保留着夺取荣誉的希望。

  我曾经在巴萨输给皇马之后指出,那样的踢球方式只会让球队陷入绝境。那不是因为一时的悲伤所说的话,而是客观、理智的分析,因为,任何时候你都可以败给皇马,但你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在随后的比赛中获得尽可能多的积分。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巴塞罗那正逐渐走上正轨。自2008年开年以来,巴萨连续获得了对马洛卡队和穆尔西亚队的胜利。明天,巴塞罗那就将迎来西班牙国王杯八分之一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尽管这一次是在主场比赛,但塞维利亚是一支难对付的球队,巴萨还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接下来的三场联赛里,有两场是在主场(对手分别是桑坦德竞技和奥萨苏纳),一场是在客场(在圣马梅斯球场对阵毕尔巴鄂竞技)。由此可见,在1月份,巴塞罗那有了卷土重来的机会。如果巴萨明天能够击败塞维利亚闯进国王杯的四分之一决赛,那么这个月的比赛强度就更大。倘若球队能够顺利过关——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希望下一个对手是比利亚雷亚尔。我总是希望能碰到最强大的对手,因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就没有了任何借口和疑问,也不会由于轻敌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么全力以赴争取胜利,要么惨遭淘汰。

  如果巴塞罗那队能够闯过1月份这一关,那他们的自信心将会得到有力的提升,同时也会争取到球迷的信任,那些在周末对穆尔西亚比赛里发出嘘声的人也会改变他们的看法。说实话,球迷的嘘声让我很难过,因为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团结。而且,这样的嘘声也是不公平的,因为在一些重要缺阵的情况下,球队正一步步走向正轨。因伤缺阵的球员不是一个两个,这就迫使球队付出额外的努力。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因为这是在赛季中段,对手都很强大。一支稳定、成型的球队要做出改变和调整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是现在伤兵满营的巴塞罗那了。有人可以上场了,有人受伤了,有人复出了,有人旧伤复发了,有人要离开球队了……

  幸运的是,目前为止,在这个不断更替球员的过程中,总是有人挺身而出,顺利接班:先是梅西,接着是伊涅斯塔,然后是埃托奥,现在又是亨利。有时候,一直拥有一大批好球员会让你放松警惕,在比赛中滋生轻敌心理。而当其中的一些球员不能上场比赛的时候,除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以外,你别无选择。

  有时候——现在巴萨就处在这样的阶段——在没有一些重要球员的情况下,整支球队反而更加团结,取得更好的成绩。那么,是不是就可以一直这样呢?不是。球队可以顶住暂时的压力,但从2月份开始,就必须要有更多可以上场比赛的球员。如果梅西能够按时复出的话,他将为球队做出极大的贡献;如果德科能够恢复状态,他也将带给球队很多东西。另一方面,埃托奥和图雷也不会一直踢非洲杯的。至于罗纳尔迪尼奥,一切都取决于他自己。如果他真的热爱俱乐部,热爱这支球队,我相信他就不会装作有伤在身。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作为教练,我都从来没有碰到过有哪名热爱球队的球员会找借口不上场比赛的。

  但愿因伤缺阵的时间——无论有多长——对球员本人会有好处,因为这会让球员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于恢复良好的身体状态。这个赛季的埃托奥和亨利就是明显的例子。在伤愈复出之后,埃托奥又恢复了往日的颠峰状态;而在一段时间的休息和特定训练之后,亨利的状态比刚加盟球队时有了明显的改善。当然了,法国人的状况有所不同,因为在这段时间里,他也得到了用以适应球队的充足的时间。

  每年的1月份都是一个关键阶段。一方面,球队有可能在这段时间里陷入困境;但另一方面,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球队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重新振作起来。一支优秀的球队——巴萨正是这样的球队——是不会在尘埃落定之前就缴械投降的。尽管目前的巴萨没有处在我们大家都希望的位置,但是,现在就认为他们已经出局未免显得太超之过急了。这样的观点会成为巴塞罗那东山再起的动力,激励他们再次投入到联赛冠军的争夺战中。无论如何,埃托奥和亨利一直满怀信心:过去是这样,现在仍然是这样。(卫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