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一战收获隐秘杀招 小罗梅西不在照样能砍瓜切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5:08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上周二打完对塞维利亚的国王杯,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有三名球员的发挥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这三名球员是谁?不用追查,队长哈维已经“不打自招”,“也许是说我们中场。我们没打出应有的快传,原因是我们的体能在下半场下降,这不是因为我们态度不端正,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以技战术的调整来弥补。”这话说到点上,上周六对穆尔西亚的比赛,尽管小罗、德科和梅西继续因伤缺席,但里杰卡尔德还是把主力米利托、伊涅斯塔、阿比达尔放在替补席中,巴萨决定改打直线快攻。

  巴萨上半场的试验并不理想,两个力量型中场马克斯、古德约翰森加上技术型的哈维组成中场,巴萨打不出传统的连续短传。博扬被安置在右路,没有和中锋埃托奥及时换位,巴萨进攻时给人静止的感觉,可预见性强。但古德约翰森的进球给了焦躁的球迷一丝安慰。

  就像皇马主帅舒斯特尔使用巴普蒂斯塔放弃古蒂一样,古德约翰森是巴萨简单足球的代表。冰岛人在中路直上直下,防守时退到禁区,进攻时又出现在对方禁区。对于自己的进球,古德约翰森一点也不奇怪,“我不算正经中锋,在切尔西的最后两年,我就打中场,但也没忘切入禁区。”唯一的缺陷是中路的活塞式运动很消耗古德约翰森的体力,他在第65分钟被换下。

  下半场,巴萨能打得活,是因为博扬改打中锋,他打进第二球正体现出他中路抢点的特长。亨利和埃托奥时常在左路做出配合,也让边路活了起来。所谓巴萨的“传统足球”,是利用连续短传在中路渗透,体现了球队在技术上的卓越,也让球迷觉得精彩。但上周六巴萨的直传长传打法,使亨利更能发挥反击特长,也突出了边路进攻的重要性。此战巴萨的4个进球均来自边路传中,古德约翰森的进球来自于赞布罗塔的右路传中,博扬和埃托奥的第一个进球均来自于亨利的左路横传,埃托奥最后时刻破门则来自多斯桑托斯的右路下底传中。

  提到边路快速进攻,就不得不提赞布罗塔,意大利人不光助攻一球,第84分钟,在伊涅斯塔和埃托奥连续传递后,赞布罗塔的射门被门柱档出。

  本场比赛对里杰卡尔德是一个重要启示:边路进攻以前不是巴萨的主攻方向,随着小罗、德科、梅西伤愈回归主力阵容,巴萨还会重操中路快攻的武器,但在此刻缺兵少将时,巴萨改用边路快攻也是一条出路。上周二客场对塞维利亚,里杰卡尔德依靠长传,亨利建功,1比1的结果是理想的。本周六对穆尔西亚,巴萨继续简练风格,4比0的大胜也证明了其可行性。这是里杰卡尔德随机应变对症下药的结果。为了在联赛中缩短和皇马的距离,大家应该赞成里杰卡尔德的应急措施,赢球现在最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