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7场3球到单场5球! 谁是AC米兰可怕爆发的真正钥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9: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圣西罗风暴!5比2大胜那不勒斯的意义不只是三分,AC米兰终于赢得本赛季意甲联赛第一个主场胜利,打开这个心结,比优秀球员的瞬间闪光更重要。迪拜集训期间,马尔蒂尼给球队下达死命令“必须提升主场成绩”,AC米兰前半程联赛主场差到什么地步?七场比赛5平2负,进球只有可怜的3个(国际米兰半程主场进球23个),且最近四场颗粒无收。但对那不勒斯一场AC米兰就灌入五球,超过前半赛季七个主场的进球总和,究竟是什么力量令红黑军团发生巨变?

    视频-米兰5箭罗尼献2杀招 卡卡贴地龙帕托处子球

  帕托和罗纳尔多确实是关键人物。罗纳尔多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比起此前对卡利亚里的比赛有了长足进步,第一球(点击观看进球视频)和确立领先的第三球(点击观看进球视频)都要感谢他出众的门前感觉,帕托处子秀更是技惊四座,天才神童名不虚传(点击观看进球视频)。但这不能完全解释上半赛季主场哑火的原因,因扎吉和吉拉迪诺虽然天赋不如巴西人,对付意甲球队并不缺得分能力,两人在欧洲赛场或联赛的客场取得不少进球,但前三个主场进球与他们无关。安切洛蒂不止一次抱怨过主场的困难,场地湿滑、对手死守都被当作借口,但问题关键在于:安切洛蒂是否具备主场必胜的决心,是否用足够多的前锋冲击对手防线。

  联赛前七个主场,安切洛蒂只在对恩波利时安排过一次双前锋首发,其余六场全部采取圣诞树阵型。虽说当时锋线仅有两人,两线赛事要省着用,但遇到困难局面时,安切洛蒂只有三次通过换人增加前锋,因扎吉和吉拉迪诺同时在场的时间总共146分钟,根本谈不上配合,当两人各自独挑锋线时,必定被对手牢牢盯死,在禁区内动弹不得。罗纳尔多与帕托首次搭档,69分钟即为球队带来四个进球。帕托不停地回撤、套边接应,卡卡不再疲于奔命,罗纳尔多随时等待捕捉机会,三叉戟分工合理,两名前锋无需陷入对方后卫的包围,前场彻底打活了。

  这些战术上的优势并不全部依靠巴西人的个人能力,吉拉迪诺或因扎吉同样适合。吉拉迪诺无疑是安切洛蒂单箭头战术的最大受害者,他无时无刻不梦想着添一名搭档,此前接受采访,他就说过“如果打双前锋肯定更利于我的发挥,因为我的空间会更大”。迪拜杯2比0战胜阿联酋队,AC米兰的进攻就是靠下半时的双前锋打开局面,只需要一名青年队小将帕洛斯基协助,吉拉迪诺就有空间得分,双前锋对进攻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并不是每个球员都有帕托的天分,通过合理战术安排发挥前锋最大的威力,才是安切洛蒂的职责,吉拉迪诺与罗纳尔多组合的效果在上赛季后半段已经得到数据证明,罗纳尔多与帕托初次搭档大获成功,就球员的技术特点而言,“吉拉迪诺-帕托”的组合同样具备成功要素。

  即使除去肾结石的因扎吉,安切洛蒂现在手头已有三名优秀前锋,为了尽快挽回积分劣势,必须走进攻路线,特别是主场面对铁桶阵需要用双前锋甚至三前锋速战速决,打出应有的霸气。尽管对那不勒斯丢失两球让人有些怀念加图索,但足球比赛比的是谁进球多,如果前锋能带来更多进球,一两个失球又有何妨?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