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非洲杯难免重创西甲英超 皇马紧急预案切尔西盼新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10:25  体坛周报

  每逢双数年的年初,欧洲俱乐部就要为旗下的非洲籍球员参加非洲杯发愁。四大联赛中,意甲非洲外援寥寥,德甲则在冬休,最叫苦不迭的便是英超和西甲。

  85%英超队受牵连

  迄今绝大部分英超俱乐部都有非洲球员助阵,两年一届的非洲杯让英超球队处境尴尬:当赛季进入白热化的冬季相持阶段,大批非洲球员应召回国,如果不在冬季窗口买人补缺,夺冠或保级都可能泡汤,可买的人一旦走红,怎么处置回归的主力?甚至,买人补缺也未必能达到预期目的。

  本赛季的英超受非洲杯冲击是空前的。85%的球队(17支)面临被抽丁的压力,只有曼联、维拉和热刺避免了主力离营的危机。非洲杯16支参赛队中,10支有球员在英超效力,一旦都被抽中勤王,则有40人要向东家告假。其中,尼日利亚人移民英国的历史最长,英超年轻球员中的尼裔人多势众,他们选择代表尼日利亚,与转会登陆英超的同胞汇在一起,可能有10人入选。科特迪瓦(7人)和塞内加尔(7人)紧随其后,喀麦隆(5人)和加纳(4人)也是抽丁大户。

  朴茨茅斯(6人)和切尔西(4人)是被抽丁的“重灾区”,夺冠或进军联盟杯的希望都可能化为泡影。朴茨茅斯赛季初吃进迪奥普、蒙塔里和乌塔卡,加上卡努、特劳雷、本贾尼和劳伦,是英超中最依赖非洲球员的球队,最糟糕的情形是一队只剩下14人。该队非洲球员贡献了20个进球,恰好是产量的2/3。切尔西的德罗巴、埃辛、卡卢和米克尔也是绝对正选,德罗巴和卡卢两人进球18个,也占全队四成。

  纽卡斯尔(4人)和雷丁(4人)的困境也非常严重,都可能跌入降级区挣扎。如果多哥入围决赛周,阿森纳也将在受灾程度上攀升一个等级,这个节骨眼上,他们不能没有阿德巴约。

  经过讨价还价,尼日利亚主教练福格茨开恩,让卡努和乌塔卡延迟报到48小时准备足总杯第3轮,马里放弃后卫特劳雷,也让朴茨茅斯主帅老雷德克纳普松了口气。但他还是要在冬季至少吃进4人,切尔西也准备三线各进1人。老雷没透露转会目标,风传他会挖死对头南安普顿的墙角,对象是年轻边锋内森代尔。老雷否认会邀请穆图,“14人是不够的,我们现在主要看租借,但谁这时会把好手借给你?”

  格兰特则有心引进阿内尔卡,法国人过去半年屡屡和英超强队眉来眼去,夏季是曼联,秋天是红军,现在则是斯坦福桥。最近状态烫手的贝尔巴托夫,也成了切尔西的目标。蓝军防线减员严重,原本胎死腹中的阿尔维斯转会又被提上议事日程,麦孔也是目标之一。麻烦还在后面,一旦这两家花了很大力气买人填空,各自的非洲军又很早就回头,格兰特和雷德克纳普又要为谁该首发挠头,也许又要花同样的精力清理臃肿的班底。

  西甲诸强硬挺过冬

  迪亚拉、小图雷分别是皇马、巴萨铁腰,埃托奥、卡努特都是西甲王牌射手,突然失去他们,任谁也笑不出来了。

  根据国际足联规定,洲际大赛开战前15天,俱乐部就必须放行国脚,以便国家队备战。日前,巴塞罗那高层为小图雷动身日期一事展开公关。科特迪瓦主帅施蒂利克已要求小图雷1月7日时前往国家队报到。科特迪瓦备战期间,巴萨有2轮西甲和一场国王杯,若晋级9日还要参加1/8决赛首回合。因此巴萨希望小图雷可以推迟赴国家队报到的时间。此外,俱乐部也在为尽量多留住埃托奥几天而努力。

  但再挽留,非洲杯终究还是会开战。如何弱化非洲国脚缺席造成的消极影响?冬季转会窗买人进补是个不错的应急方案。但暂且不论球队能否在这1个月内找到有实力的替身,非洲国脚们归来后如何安置又是一个不小的麻烦。因此,绝大多数受非洲杯影响的西甲球队今年都选择了咬紧牙关硬挺的策略,希望可以快点熬到非洲国脚归来。

  为此,舒斯特尔已在考虑让加戈或巴普蒂斯塔暂时代班迪亚拉,里杰卡尔德也盼着伤愈的埃德米尔森能快点找回比赛状态。希门尼斯为了填补卡努特留下的真空,开始有意识地安排克尔扎科夫、切万顿等人更多出场。“乌切的缺席肯定会对我们产生影响,但足球就是这样,我们希望可以更好地利用手头现有资源度过他不在的这段日子。”失去头号杀手、尼日利亚人乌切后,赫塔费主帅大劳德鲁普这番话说出了不少西甲主帅的心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