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鲁伊夫:预赛之王到决赛就不行 西班牙问题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4: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组建一支俱乐部队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那么可以想象,组建一支国家队将是多么艰难。克鲁伊夫在最新的专栏文章中说,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总是要批评国家队的主教练。现全文翻译如下:

  不仅如此,对于选择国家队的成员来说,各家俱乐部里充斥着外国球员这一事实也是一个障碍。

  如果有人想让一支国家队完全贯彻一种足球思想,那我劝他最好还是别想了,因为这几乎就是乌托邦。也许在欧洲杯或者世界杯这样的大赛期间,一支球队能够接近于这种理想状态,但要想在预选赛阶段就达到这一目标,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到了预选赛末段或许能够有所收获。

  国家队和俱乐部队是不同的。如果说向一支几乎每天都在一起训练的、成员固定的球队灌输足球理念已经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的话,那么要在一支国家队做到这一点就是难上加难了,因为国脚们来自足球风格各异的俱乐部球队,而且在匆忙训练一、两天之后他们就得参加正式比赛。比赛之后他们又要说再见,直到下一次的集训。在这种情况下,组建一支优秀的国家队是相当困难的。

  尽管西班牙队已经成功晋级将在奥地利和瑞士举办的欧洲杯,但他们踢的足球以及球队的主教练一直饱受批评这一点并不让我觉得奇怪。不论何时何地,批评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人们总是对西班牙队期望甚高吗?西班牙队的历史战绩并不出色,球迷没有理由心存如此高的期望值啊。历史以来,西班牙队唯一值得信赖的就是预选赛阶段的比赛,他们几乎可以说是预选赛专家。无论时间如何流逝,球员和教练如何更替,总有三条公理是颠扑不破的:1,西班牙队总是能够进入各项大赛的决赛圈;2,在顺利晋级的过程中,人们开始在想这支球队将在决赛阶段取得什么样的成绩;3,随后人们开始相信,“我们有能力获得这次欧洲杯或世界杯的最高荣誉”,因为我们拥有了一代杰出的球员。

  然而一旦决赛阶段的比赛开打,人们的说法又变成了:“哎呀,哎呀,我们最多到四分之一决赛就会被淘汰”。对于为什么人们总是对西班牙队期望甚高的问题,我只找到了一个答案,即西班牙俱乐部在欧洲赛场取得的优异成绩扭曲的西班牙足球的现实。人们看到巴塞罗那队、

皇家马德里队、塞维利亚队和瓦伦西亚队以及几年前的拉科鲁尼亚队在欧洲赛场所向披靡,甚至相继获得联盟杯和欧洲冠军杯的冠军,于是,在潜意识当中,人们就有了一种不合逻辑的想法:既然我们的俱乐部取得了成功,那我们的国家队也会取得成功。

  我认为,正是上述的事实歪曲了现实,促成了高于现实的期望值。如果西班牙各支成功俱乐部球队的主力阵容里有足够的西班牙本土球员,那么上述的想法或许还能站得住脚。但是,只要我们看看各支球队里西班牙球员的数目,我们就会回到现实中来,尽管这些球队在欧洲赛场战绩彪炳。

  在这方面,英格兰队也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在那里,近期获得各方普遍赞誉的是阿森纳队。法国人温格手下的这支球队目前是英超联赛的领头羊,上赛季的联赛冠军

曼联队紧随其后。这两支球队都已经从欧洲冠军联赛的小组赛出线,蓝衣军团切尔西队也是如此。然而,在俄罗斯队周六遭遇挫折之前,英格兰队几乎失去了进入明年欧洲杯决赛圈的希望。这再一次证明了,俱乐部是一回事,而国家队又是另一回事。英格兰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少可供选择的前锋。在传统豪强阿森纳、曼联和切尔西三支球队里,只有鲁尼一名前锋是俱乐部的主力。而除了克劳奇(
利物浦
)之外,其他中、下游球队的前锋几乎没有参加过高水平的国内外比赛。

  而西班牙呢?巴塞罗那队没有西班牙本土前锋;皇家马德里有一名(劳尔),但没有进入国家队。在西班牙队最近一次公布的大名单中,锋线球员分别来自西班牙人队(塔穆多和里埃拉)、马洛卡队(古伊萨)和巴伦西亚队(比利亚、华金和席尔瓦)。幸运的是,瓦伦西亚队仍然拥有一条西班牙“本土制造”的中轴线可供国家队选择,否则的话,西班牙队将遭遇同英格兰队类似的处境:英格兰的联赛里却充斥着非英格兰的球员。

  谈到皇家马德里队中没有入选国家队的前锋,我不得不说,我也是支持劳尔当中的一员。除了作为一名球员所具备的能力、在球场内外的榜样作用及其丰富的经验以外,劳尔的领袖气质是独一无二的,而任何一支国家队都需要这样一名具有号召力的球员。作为球员,他的表现可能会时好时坏,但他总是一名合格的队长。国家队里总是充满着各自孤立的因素,因此,确定一些固定的因素总是好的。我的意思不是说劳尔应该一直上场比赛,而是说,他应该在球队当中发挥团结球队的重要作用。

  除了队长以外,一支国家队的另一个固定成员就是守门员。巴塞罗那队的巴尔德斯有能力把守西班牙国家队的大门。没有人对他的能力或性格表示怀疑,但不幸的是,卡西利亚斯和雷纳的能力和个性同样也是毋庸置疑的。

  如上所述,国家队有着一些相互孤立的不确定因素,因此,频繁更换守门员就不是明智之举了。一支国家队需要一些标志性的球员,一些能使人们感到平静的球员。守门员就应该是其中一分子。卡西利亚斯总是不负众望,他不制造麻烦,能让周围的队友感到安心。尽管如此,目前为止,卡西利亚斯和雷纳都已经参加了很多比赛,所以,巴尔德斯应该有机会在某场热身赛里上场。这么做的原因不是他的能力值得入选国家队(当然,他的确有能力进入国家队),而是一支国家队里应该有候选的守门员,以便在主力球员出现伤病的时候能够派上用场。(卫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