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大利一战击破两个纪录 质疑声中悄然升华新的"大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汉普顿公园一战,多纳多尼破了两个纪录,一个是苏格兰本届预选赛主场全胜,另一个是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做客苏格兰不胜。在堪称“恐怖”的苏格兰地盘,多纳多尼不但实现了最近一年半其他欧洲球队做不到的事情,更实现了意大利国家队历史性的突破。赛后队长卡纳瓦罗着重指出:“这是多纳多尼的国家队。”是的,经过一年半锤炼,多纳多尼终于摆脱了里皮的阴影,只要战胜法罗群岛,意大利将肯定以小组第一出线,多纳多尼用令人信服的成绩和过程让外界承认:这支国家队已经留下了他的烙印。

    视频-急先锋托尼扫荡禁区 帕努奇金头意大利绝杀

  意大利有擅打生死战的传统,布冯包裹的围巾和绒帽让人联想起1997年客场雪战俄罗斯。传统底蕴和里皮时代留下的冠军气质,是意大利的宝贵财富,但传统不是守护神,终归需要教练和球员靠自己的力量延续下去。汉普顿公园的冷雨夜,多纳多尼用坚强意志和正确战术传承了蓝衣军团的光辉历史。和两年前世界杯

预选赛艰难逼平苏格兰那场比起来,多纳多尼比里皮做的更出色,在里皮遗留的班底上实现了突破。Tgcom赛后评分中,多纳多尼得到全队最高的8分:“用卡莫拉内西和安布罗西尼首发,多纳多尼的选择十分正确,这是值得他铭记的一个夜晚。”

  里皮做客苏格兰时,人员安排尚有疑问手,状态不佳的维耶里和扎卡尔多得到首发,上半时被苏格兰冲击得狼狈不堪,格罗索中途出场意外拯救球队,当时里皮靠着运气和韧性度过难关,战术上还未成熟。多纳多尼此战则有明显改观,首发锋线快攻收到奇效,中后场在主队的冲击下保持稳健,没有出现两年前内斯塔被米勒戏耍的尴尬场面。

  开场强攻、领先后稳守反击、丢球没有慌乱,多纳多尼对球队战术的掌控比较到位,苏格兰除了定位球外只得到一次禁区内包抄的好机会。而在用人方面,迪纳塔莱、安布罗西尼和帕努奇等关键位置都有出色表现,换上亚昆塔、德罗西和基耶利尼加强了身体对抗的环节,在对手体能下降时收到更明显的效果。基耶利尼制造的任意球虽有争议,但他对哈顿的“苏格兰式冲撞”体现出多纳多尼换人起到的抑制作用。基耶利尼出场后并不是站到本方禁区内死守,反而在前场左冲右抢满场飞,还有一次中路射门,一名后卫敢踢得如此奔放,一定是带着多纳多尼的指示。此外,首发的帕努奇也用金子般的进球回报了多纳多尼的信任,此前,他曾经在帕努奇和奥多之间进行过一番权衡。

  从上任伊始,多纳多尼便处于“两座大山”的压迫下,一是与里皮的对比,一是媒体的质疑与批评。多纳多尼自知无法与里皮相提并论,外界的评价却可以通过努力来改善。在世界亚军法国、世界杯八强

乌克兰和超级黑马苏格兰包围的死亡之组中,预选赛头两场平立陶宛、负法国,多纳多尼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几乎场场比赛都被逼上必胜的绝路,但此后他再未犯错,除了主场战平法国,其余8场尽皆全取三分,最终登上小组第一。对比里皮世界杯预选赛7胜2平1负的成绩,多纳多尼没有丝毫劣势,而他所处的形势远比里皮时代险恶。

  更难能可贵的是,多纳多尼没有托蒂和内斯塔两大王牌相助,他所带的可以说是最平民化的一支意大利队。他继承了皮尔洛、托尼等里皮时代的核心球员,同时也培养出一批“嫡系”,打上自己的烙印。迪纳塔莱、夸利亚雷拉和卢卡雷利都在不同场次发挥过作用,帕努奇重获征召,基耶利尼虽是被里皮提拔进国家队,但2002/03赛季多纳多尼初次执教利沃诺时,尤文后卫就是他的旧部。新近召入的帕拉迪诺同样是多纳多尼利沃诺时期的弟子。

  一场比赛往往能决定一个教练的命运,客场击败苏格兰无疑是多纳多尼执教生涯的里程碑之战。借助这场关键胜利圆满完成出线任务,多纳多尼在国家队的威信将提高不少,至少在明年欧洲杯前不会再有帅位之忧。意大利足协把多纳多尼视作过渡角色,与他的合同签到欧洲杯结束,但潜移默化中多纳多尼逐渐在国家队树立起自己的地位,得到球员支持。欧洲杯战绩仍然是决定多纳多尼去留的最重要砝码,无论如何,多纳多尼已经完成了一次值得骄傲的预选赛历程。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