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格兰出线失败怪“外人” 杰拉德温格爆发激烈口水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4:27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本周六,以色列若不能在特拉维夫顺利阻击俄罗斯,英格兰的出线之梦就基本破灭。面对23年来又一次无缘欧洲杯决赛圈的危机,英格兰足坛把矛头对准了外籍球员的大量涌入。

  14日,英格兰队长杰拉德就加入了要求英超设立配额制度、确保本土球员出头的呼吁。他回应记者说:“我绝对支持修改制度。必须做一些事,否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外援涌入英超,接管我们的联赛。目前存在一种危险,那就是我们有天才的年轻小孩因为太多的外援无法出头。年轻球员只有得到机会才能打出来,如果不是霍利尔,那我今天怎能坐到这里来?这样下去,英格兰队的情况会更糟。”

  作为根正苗红的本土代表,

利物浦队长说:“我很自豪能在最好的联赛之一踢球,但英格兰队也应该强大。如果英超世界第一,英格兰队的长期利益却因此受损,那又有什么意义?所以必须修改制度,保证像鲁尼、欧文这样的高水平本土球员能够冒出头来。”

  前不久因批评特里高薪,而遭到攻击的英格兰体育国务部长萨克利夫也声援了杰拉德。他称,政府应就外援涌入英超对英格兰队成绩的影响,作一次深入调查。萨部长说:“我知道这牵涉到欧盟内部自由迁徙和竞争的条款,但我觉得目前在不同利益之间的平衡比例是不对的,有必要检讨。”《卫报》也报道称,英国首相布朗已经和顾问在唐宁街10号讨论过英超限制外援的可能性。

  事实上,杰拉德只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外援配额制度的英格兰国脚,配额概念则由来已久。欧足联从本赛季开始就已经规定,参加冠军联赛的球会必须有3名本土培养球员和3名本俱乐部青训系统培养球员,而2009年这一配额将提高到4+4。为了规避欧盟的自由雇佣条款,欧足联特意把配额限定为“培养”,也就是说一个球员只要在15到18岁在英格兰足协范围内接受培养,就可以算是本土培养球员。

  相比之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计划要更激进。他试图在2009年《欧盟改革条约》赋予体育运动“特殊”地位后,推行每队必须有6名本土球员的配额制度,这个提议率先得到了曼联主帅弗格森的响应。而周一刚被“全外班”的阿森纳3比1痛斩的雷丁主帅科佩尔,同样在失利后提出:“我们毕竟是英超联赛,可四大豪门加起来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本土国脚。”就连下课在家的穆里尼奥,也在最新自传中挖苦了一把温格,“和阿森纳不同,我的切尔西是通过使用本土球员来为胜利奠定基础。”

  平心而论,外援大量涌入英超导致本土球员上场机会减少,确是不争的事实。统计数据表明,英超元年首个比赛日上场的球员中,76%是本土悍将,但上周末英超总共220名首发中,只有76人有资格代表三狮军团(比率为33.6%)。

  好事的媒体还挖出1965-66赛季(英格兰夺取世界杯前那个赛季)顶级联赛22队的门将中,有15人是英格兰本土球员,但现在“三狮”主帅麦克拉伦只能在罗宾逊和詹姆斯这两个“灾难”中左右权衡,因为整个英超只有7名本土门将能在上周末打上主力。

  然而,在英格兰成绩不佳之时提起外援配额,多少有转移焦点的倾向。比起培养草根足球、把小孩从游戏机上拉回到绿茵场等需要时日和努力的措施来,骂骂外援无疑是最不费力和最能赢得廉价民心的事情,可效用又如何呢?

  温格一针见血:“我带来的外援毁了一个?在我来英超之前的30年,英格兰不也一样都没赢到吗?”教授始终认为:“事实上英超起飞以来,英格兰在大赛中的成绩并不差,只是有时你们缺少运气。配额制度不会保护本土优秀球员,像鲁尼、欧文、杰拉德和兰帕德这样真正有水平的本土球员,怎么都能出头。配额只会保护本土的平庸之辈,而平庸之辈是不会帮你赢取世界杯的。”

  更重要的是,这一制度可能将违背欧盟法律。《泰晤士报》就援引法律界资深人士观点说,《欧盟改革条约》虽然承认了体育运动的“特殊性”,但并不会在劳工雇佣条款上给予特殊对待。足球仍需遵守有关自由迁徙和雇佣的规则,不得作出任何限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