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利特为何不算好教练 打出全欧最凌厉足球却难逃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3: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雷彻报道 银河得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教练?回顾古力特三段短暂的执教生涯,既有作为首个海外教练带领切尔西夺得26年来第一个足总杯这样的亮点,也有三次在两个赛季内就丢掉帅位的尴尬,而且每次都充满愤怒、争吵和挫败感。他作为教练留给足球界最大印记莫过于“性感足球”的口号,可惜这在纽卡斯尔不过是一句空话,几年后他的费耶诺德可能打出了全欧最凌厉的攻势足球,可惜古力特无法带来一个成功球队必需的攻守平衡。只凭过去失败的经历来对他下定论也许不公,但古力特过去执教时表现出的局限性,让人很难对他成为一个优秀教练充满信心。

  1996年,霍德尔当上了英格兰主帅,当时还在切尔西踢球的古力特升级成主帅。随后他把维亚利、迪马特奥和佐拉带到蓝军。在意大利球员支持下,古力特在切尔西打出了还算漂亮的352攻势足球,甚至在意大利踢后腰的迪马特奥也进球不断。那个年代的切尔西是名副其实的“海鲜”球队,能打出漂亮足球,但状态保质期却极短。即使如此,切尔西26年来首个足总杯冠军和联赛第6名本已足够让古力特留任。但古力特本人的性格和交际能力却让他无法取得更衣室的权威,更没应付好老板。1998年2月,古力特就被老板贝次以薪酬争议之名炒掉,被自己亲自带到英国的维亚利取而代之,当时切尔西在联赛中排名第二。

  直到现在古力特还在为自己“人生中最大的打击”不忿。英超老油条贝茨的确不是什么善男信女,而维亚利的“背叛”也让人痛心,不过古力特显然并没去反思自己在人员管理方面的问题。当他6个月后在纽卡斯尔再次上岗时,问题再次暴露无遗。在纽卡的首个赛季,古力特足总杯上运气依然不差,直到决赛才被

曼联击败。但第二个赛季又成一场噩梦。夏天投入3200万英镑巨资,球队却只取得了一平四负的恶劣开局。除了场上战术失误,更多问题是古力特搞砸了与球队大佬希勒以及队长罗伯特·李的关系。重视球队年轻化是好事,但并不一定要对老将不近人情,而古力特的做法是把老队长罗伯特·李的号码交给了新人戴尔,甚至没给李派一个新号码。这一次古力特惹火的不只是球队董事会和球员,球迷们也开始对他反戈相击。联赛第五轮,纽卡斯尔1比2输给德比大敌桑德兰,球队两大主力前锋希勒和邓肯·弗格森被排在首发名单外,几天后古力特下课……

  之后的几年据说古力特在家恶补战术,2004年出山执教费耶诺德。这一次他在战术有了较为成型的构想,

性感足球看来也不再是空中楼阁。他重用年轻球员,在锋线上捧出了库依特,两边辅以卡卢和卡斯特伦的黄金双翼,一个赛季打进了111个进球。不过最后他甚至没得到第二赛季的机会,费耶诺德除了联盟杯门票外一无所获,联赛排名只有第4。古力特没能够解决好防守问题,虽然买进了不少后卫,但仍然无法组建攻防平衡的球队,一个赛季的失球数达到51个。场外问题再一次激怒了球迷:除了极端地拒绝老将外,他又落下了排斥亚洲球员的恶名。仅仅因为李东国的语言能力不足就把他打入冷宫,小野伸二也被他冷落。

  你可以把古力特的失败归罪于人际关系,但最终是成绩决定一个教练的成就。古力特真正的问题还是不能打造出一支漂亮又赢球的球队,他过于注重攻势而实现不了攻防平衡,疏于技战术的细节处理。作为一个更多凭借天赋成功的球星,总会很难把自己踢球的灵感传授给球员,而从古力特在电视台做解说嘉宾的表现来看,他对场上形势的解读也水准一般,预见力也不足,与

世界杯时也出任嘉宾的马丁·奥尼尔、阿拉代斯甚至科比什利相比,都还显稚嫩。结果经常是他在赛前做出一个论判,然后赛后成为评球室主持和其他嘉宾的取笑对象。再考虑他过强的个格,似乎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古力特很难成为真正的好教练。当然银河队如果只是需要一个攻势足球的口号和场面的话,他们也许找对了人选。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