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正适合巴萨主帅只有一人 里杰卡尔德的破釜沉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23: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塞罗那批评里杰卡尔德的热潮仅仅持续了2天,当巴萨在周二晚3比0大胜阿尔科亚诺后,舆论的导向已经朝着利于里杰卡尔德的方向发展,严厉的批评家们藏身幕后,取而代之的是委婉的劝解,劝解里杰卡尔德利用好这一契机改变巴萨的现状。实际上国王杯大胜一支丙级球队并不足以抵挡猛烈的批评潮,真正的原因是不管媒体怎么煽动,但球迷们还相信里杰卡尔德,这位已经在巴萨帅位上走过4个赛季的主帅,在周二加泰罗尼亚电视台的民调中,70%的球迷不支持炒掉里杰卡尔德。

  巴萨目前排在比利亚雷亚尔与

皇马之后,落后领先的皇马4分,这样的成绩还不至于触动人们的危机感,真正点燃导火索的是里杰卡尔德在输掉队赫塔费比赛后的言论,他承认没有找到解决客场疲软问题的办法。

  很少有豪门名帅自认找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更何况是公开承认,如此的言论在任何地方意味着放弃或引咎辞职。当海因克斯在1998年率领球队夺得球队历史上第7座冠军杯后,海因克斯被炒了鱿鱼,就因为桑斯在办公室内问他如何解决球队联赛成绩不佳问题时,海因克斯回答:“我拿这帮球星没办法。”

  但里杰卡尔德这次表面上的自暴自弃远非真正的自暴自弃,里杰卡尔德选择的时机也不是大家对他失去信心的时候,荷兰人不愿意等到所有人都看出巴萨无力做出改变时再被撤换,这是里杰卡尔德的以退求进。

  这已经是里杰卡尔德第二次将更衣室的问题主动暴露给公众。上一次是里杰卡尔德上赛季把埃托奥拒绝上场的事捅了出来,很明显里杰卡尔德在自己用尽全力试图改变某些球星的态度但没有任何作用时,里杰卡尔德选择寻求外力解决内部问题,让公众去审判到底谁对谁错。每个人都要承担自己的责任,里杰卡尔德不可能抗下一切,饱览责任只会让球星们放任无度。

  里杰卡尔德是个性情温和的人,他的中庸态度让他在可是世界上最烫屁股的帅位上走过4年,中庸曾是里杰卡尔德的最大优点。里杰卡尔德的一边是他的老师,也是现在巴萨蓝图设计者克鲁伊夫,里杰卡尔德的另一边是帮助巴萨取得历史上第二高峰的小罗、德科、梅西等南美球员,他就像

润滑油一样,在活塞和缸体激烈摩擦时,避免它们之间的内耗,保障巴萨这台引擎高速运转。但这也让里杰卡尔德变成一个没有立场的人,他不能像昔日的助手滕卡特一样与球员们打得火热,也不能与恩师克鲁伊夫走得太近,都因为克鲁伊夫与拉波尔塔们要保证对球队的控制,不能让南美帮在镁光灯下成为左右一切的主流。

  没有立场就没有朋友,荷兰人受到了两方面的夹击,管理方认为里杰卡尔德放纵了球星,没有拿出铁腕治军的态度,而球员们则认为里杰卡尔德并没有保护好自己,里杰卡尔德最后成了三明治中的火腿。所以当小罗和梅西在场上旁观俱乐部力挺的亨利能否单骑救主时,里杰卡尔德没有任何办法,在巴萨的俱乐部政治里面,很少有人会考虑为了珍惜里杰卡尔德的位置而奋力搏杀,里杰卡尔德已经成为双方博弈中的弱势群体。

  现在矛盾激化了暴露了,巴萨体育经理贝基里斯坦告诉里杰卡尔德:“如果你再不撤换球员,那他们(董事会)就会换你。”而主席拉波尔塔更是告诉荷兰人:“以前我们只关注球员在场上的表现,因为我们并不像你一样了解足球。但现在我们要关注你了,你要拿出行动来。”不过至今为止里杰卡尔德并未公开向任何一方做出任何承诺,他继续行走在平衡木上,他要让矛盾的另一方,球员一方知道,如果现在他必须拿下小罗或者梅西,所有人都会理解,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按照计划好的技战术在踢球,所有人都理解他这么做不是因为里杰卡尔德本人在针对小罗,而是大多数人都认为他们在态度有问题的时候不能上场。

  2003年圣诞前,里杰卡尔德险些被斯科拉里取代,这已经不是传言,在拉波尔塔和前任副主席罗塞尔撕破脸后,这已经成为一条公开的老新闻,只不过面对里杰卡尔德之后的成绩,现在双方都在推托是对方想换掉里杰卡尔德而不是自己。4年过去了,当人们再次提起换主帅的话题时,里杰卡尔德发现自己已经获得之前曾未具有的权威和球迷的支持,因为里杰卡尔德是目前球队最合适的主帅。

  强队对主帅在更衣室管理方面的要求要远高于技战术素养方面的要求,看看皇马的例子就明白了,博斯克现在依旧是皇马一个时代最成功的主帅,而他在皇马卸任后却没有任何成绩。同样,里杰卡尔德的低调中庸同样大大减少了巴萨这艘满载巨星的战舰自爆的危险程度。铁腕政策并不适合巴萨的现状,铁腕政策只会让小罗、德科甚至梅西这样的优秀球员流失。如果有一天巴萨觉得他们老了,不中用了,那他们可以请来卡佩罗,就像上赛季皇马遣送卡洛斯、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一样,但现在的巴萨并不需要做如此大的手术,这只会让球队实力大幅下降。

  关于里杰卡尔德替人者,巴塞罗那《世界体育报》的头版打出了“穆里尼奥赢了”,好像穆里尼奥已经成为巴萨主帅,但实际上只是该报的一个“如果里杰卡尔德下课,你最希望谁来接手”的民意调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里杰卡尔德真的下课,穆里尼奥是最不可能接手巴萨的主帅。是的,穆里尼奥有着很深的巴萨情节,他曾是老罗布森和范加尔在巴萨的翻译甚至是助手。但不要忘记,巴萨现在是克鲁伊夫派掌权,而将穆里尼奥带到巴萨的老罗布森是当年主席努涅斯选择代替克鲁伊夫的主帅,范加尔也是努涅斯的挚友,也是克鲁伊夫的死敌,穆里尼奥之所以在切尔西任主帅时公开叫板克鲁伊夫,让克鲁伊夫不要老天天写评论重新出来和他过过招,就是因为他看到当年的两位老师是怎么在巴塞罗那惨遭克鲁伊夫派媒体的蹂躏而黯然下课的。可以肯定,如果里杰卡尔德下课,那么他的接替者肯定还是克鲁伊夫的爱徒,鉴于已经背叛全攻全守思路的科曼已经在瓦伦西亚上任,不听话的古利特去大联盟淘金,最有可能的选择就是现在在荷兰队过得不快乐的巴斯滕,因为克鲁伊夫不允许新任主帅改变他在10年前就已创立的风格。(冈萨雷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