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罗瓶颈还是红蓝军瓶颈 巴萨横扫欧洲之阵也遇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7:06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述评 “到此为止,现在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里杰卡尔德斩钉截铁地说道。确实,当这支在三条线上都汇集了各路球星的巴塞罗那,在本赛季开始后不久就已第二次陷入窘境(第一次是球队联赛伊始连续客场收获0比0)时,里杰卡尔德必须思变了。

  而荷兰教头所思忖的首要改变,正是堪称巴萨标签的433阵型。自从2003年入住诺坎普以来,里杰卡尔德成功地让433成为了“梦二队”的精髓,而这套曾将整个欧洲足坛都搅得风生水起的阵型,也为红蓝军团收获了2个联赛冠军奖杯和1座冠军杯奖杯。

  但正如婚姻上的“七年之痒”一样,足球世界里也并不存在激情永驻的阵型。从上赛季后半段开始,433的威力下降便已是不争事实。一方面,各队在钻研之后已经摸透了433的攻防脉络,赫塔费在上轮

西甲让巴萨完败就是对此最好的证明;另一方面,由于埃托奥等人的伤停和小罗的状态波动,433的效果也已大打折扣。

  因此,里杰卡尔德如今已动了变阵的念头。在负于赫塔菲后,荷兰人就已经向外界传达了“我们可能会对阵型或一些球员的位置进行变动”的信息。据了解,黑天鹅目前有撤下1名前锋、增派1位中场的打算,442尤其是在客场时更有可能出现。因为里杰卡尔德已经对球队客场丢球感到忍无可忍。

  事实上,荷兰少帅在球队上赛季遭遇坎坷时并非没有变阵之举。国王杯对垒萨拉戈萨时,里杰卡尔德就曾用343上演过翻盘。但接下来这一阵型却并没有让巴萨在与塞维利亚、

利物浦等强敌过招时尝到甜头。不过,变阵本身并没有错,343的失败也并不意味着其它变阵就同样会成为滑铁卢。当代足球早已是“变数”的天下,这支人力资源丰厚的巴萨有条件也有必要在433之外准备好一套B计划。

  除了有可能在阵型方面做全新尝试外,里杰卡尔德当下也有调整球员的想法。据了解,里杰卡尔德前段时间高调维护小罗,但巴西人上周末并未在球队遭遇客场困局时展现出回馈这种信任的能力,里杰卡尔德对小罗颇为失望。在这种情况下,尝试给多斯桑托斯或博扬2位小将更多“戏份”的念头,已开始浮现于荷兰少帅的脑海中。而媒体和球迷近来也公开发起了这样的倡议,这无疑又为里杰卡尔德进行人事调整提供了舆论支持。

  在巴萨效力近五载后,小罗如今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何时可以突破还是未知。与之相比,今夏方被擢升入队的多斯桑托斯和博扬尽管还是新手,但却生猛许多。这种少壮派所天然具有的新鲜感,往往可以成为激活一支技战术套路落后球队的灵感。

  “通常来说,小将们应该在球队成绩一帆风顺时得到锻炼机会,因为这时外界没有重压,更允许他们没有顾虑地自由发挥。但现在巴萨的情况并非如此,可如果情况需要的话,多斯桑托斯和博扬都还必须接受挑战。”周二,里杰卡尔德这样讲道。由此,人们不难解读出荷兰主帅正在酝酿的变通意图。

  巴萨已经不得不变,不变只能让巴萨继续在颠簸中慢慢沉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