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根廷13年一成绩称王 佩克尔曼-托卡利王朝仅是缩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6:30  体坛周报

  记者程征述评 托卡利辞职在阿根廷乃至国际足坛引起很大反响,因为此举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这个时代的名字是佩克尔曼时代,虽然托卡利只是佩克尔曼的继任者,但他很好地继承了“青年军教父”的衣钵,继续带领阿根廷队占据着青年足球世界的顶峰。

  阿根廷国家队的体制,在梅诺蒂执教时代还是一套班子负责各级国家队的一统制,1978年世界杯冠军和1979年世青赛冠军都是他指挥获得的。1983年比拉尔多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后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也是一统制,但青少年队的比赛则由助理教练帕查梅指挥。后来由于国际足联发展青少年足球的规划和各级青少年世界级比赛的建立和健全,很多国家都把国家队和青少年级别的球队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教练班子指挥。阿根廷便是在1994年底完全采用新的方式,任命佩克尔曼负责青少年级别球队的工作。13年来,这套班子成绩卓著,5次夺得世青赛冠军,铸就了阿根廷足球青年军最辉煌的阶段。

  佩克尔曼和托卡利不是仅仅带队参加各项国际赛事,而是把很大精力放在发掘和培养青少年球员上。托卡利作为佩克尔曼的助手,几乎跑遍全国各地,考察、跟踪少年选手的成长和比赛。其间,与重点球员始终保持着联络,尽管他们平时是在各自的俱乐部参加比赛。青少年级别的比赛体制大致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建立健全的,这是阿根廷足协发展规划的功劳。佩克尔曼和托卡利选中的苗子,每年要进行适当的集训,并组织国际比赛,以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锻炼成长机会。参加

世青赛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多年跟踪过来的苗子,在国家队教练和一路呵护逐渐成长起来。

  2002年

世界杯以后,佩克尔曼离开了足协岗位,托卡利继续着他的工作。由于他是从1994年便参与青少年培养工作的,因而保持了既定球员培养方式,也保障了这项工作的延续性。佩克尔曼离开后并没有导致青少年球队建设的中断,这也是后来阿根廷青年队再夺两届世青赛冠军的重要保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自1994年开始的这一连贯的辉煌阶段可以称作佩克尔曼-托卡利时代。托卡利离开的时候,人们认为这个时代结束了。

  佩克尔曼日前在

墨西哥说,现在在欧洲赛场上出类拔萃的阿根廷球员中,很难找到没有过青少年国家队经历的人。也就是说,过去13年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工作是非常成功的。唯一让这位教父不甚满意的是眼下球员出国的年龄很年轻,“还是让他们多在国内踢两年球再出国为好。”

  巴蒂斯塔执掌青少年队之后会怎样呢?他本人雄心勃勃,并对前任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不过,即将开始的毕竟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时代,一个与以前的工作方式没有连贯性的阶段,因而人们暂时还不敢抱以太大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