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超快阿森纳拖垮利物浦 曼联切尔西各有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0:59  新浪体育
詹俊:超快阿森纳拖垮利物浦曼联切尔西各有收获
詹俊

  新浪体育讯 英超第11轮争夺全部结束。曼联切尔西都以大胜首场,焦点之战利物浦坐镇主场1-1与阿森纳打平。本轮过后阿森纳继续占据榜首但积分已被曼联追平,切尔西距离三甲仅一分之差,利物浦掉到第六。新浪体育特邀ESPN专家詹俊先生点评本轮比赛,录音如下:

  概述:四豪门联手奉献精彩周末

  英超迎来了一个非常精彩的周末,而利物浦和阿森纳的比赛属于巅峰之战。利物浦和阿森纳虽然只是平局,但是他们是用真正意义上的足球较量征服了安菲尔德球场。而切尔西的比赛可以看到格兰特新主帅逐渐进入角色,曼联则已经为整支球队的更新换代做好了很好的铺垫。

  阿森纳反客为主 整体足球拖垮红军

    本场比赛视频集锦:红军枪手献激战 杰拉德重炮比拼小法巧射

  先说利物浦和阿森纳的比赛。阿森纳最可怕的地方在于他们通过快速准确的传接球对场地空间的利用,几乎是无孔不入,虽然利物浦的后防球员很努力,但会发现漏洞怎么堵也堵不住.不断地在被动追球和抢球中消耗自己的体能,这就是"枪手"能够反客为主的原因.

  过往虽然温格曾经在联赛杯和足总杯上赛季是两次在安菲尔德球场大胜利物浦队,但是在联赛上面,英超赛场上他带领阿森纳队做客去到安菲尔德球场和贝尼特斯的较量一直是没有赢过的,而这场比赛虽然只是后来居上拿到了一分,但是整场比赛阿森纳队是反客为主,打的非常的漂亮,而且完全控制了场上局面,没有能够拿到三分的确为他们有点可惜。

  而这场比赛阿森纳队能够反客为主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打整体地面足球,打全能的足球,而且他们场上推进和传接球的速度很快,几乎是拖垮了整支利物浦队。如果不是他们禁区里两次击中球门立柱以及补射空门错失了两次绝好的绝杀机会,他们这场比赛理应是带走三分的。

  在这场比赛里,可以看到利物浦全面处于下风,他们进攻的威胁来自于上半场比赛的定位球,以及上半场比赛靠克劳奇在场上中锋的位置上起到的作用。从最近一系列的轮换的情况来看,这场比赛又一次证明了在利物浦现有人员使用的情况下,他们不适合打433,这场比赛造成了几乎要输球,而且场面这么被动的这么一个原因,跟贝尼特斯打一种不符合现有人员情况的特点勉强的安排433的阵型有一定的关系,而433阵型里边除了托雷斯由于刚刚伤愈复出状态不是特别好,所以突前这一点上半场比赛完全失效外,最关键是两个边路上库伊特和沃洛宁,由于前面已经证明了从实战里边多场比赛已经证明了,这两名球员合拍打前锋是不合适的,所以这场比赛贝尼特斯没有让他们打前锋了,安排这两个边路,但问题是这两名球员都欠缺速度,而且没有单对单的个人突破能力,所以两个边路的安排等于是起不到实质意义。

  此外两个边锋的存在反而加大了中路防守的压力。在这场比赛里边杰拉德和马斯切拉诺在体能上面都消耗极大,导致马斯切拉诺最后已经是跑不动了,当然他也有受伤的情况。中场防守压力另原因就是阿森纳推进速度太快了,所以在中场的防守球员们在体能消耗方面是非常大的,所以到了最后阶段很明显利物浦出现了体能不足的情况。

  这场比赛里边贝尼特斯在换人方面他还是做的比较及时的,如果不是下半场比赛贝尼特斯的及时换人,我觉得利物浦这场比赛很容易到了75分钟以后,最后这10来分钟里边已经没有招架之力了,他换人成功的地方这一点是主动舍弃了伤愈复出以后还没有恢复状态的托雷斯,换上了在前场能够控球,做球还有远射能力的克劳奇,克劳奇在周中有上场已经是显示了很突出的作用,也让贝尼特斯摆脱了对他的偏见,这场比赛证明了克劳奇下半场上场以后是利物浦进攻里边最活跃的人物,在前场他有高度,所以利物浦队能够通过后卫的长传球造到对方的半场里边,并且是控制得住,能够拿得住球,不让自己的中后场防守受压力这么大。克劳奇善于给队友做球,所以下半场比赛利物浦最后阶段差点能够进球也是靠克劳奇的摆渡交给了杰拉德,而且及时撤下了沃诺宁,换上了同样是控球方面要更加出色的贝纳永,也使得场上对于控球权的争夺上面,利物浦下半场比赛是有了好转,如果没有这两个换人,下半场比赛利物浦队很有可能是全面崩盘的。当然他们运气不是特别好的就是阿隆索的受伤了,使得最后阶段已经没有替补球员可以更换,马斯切拉诺在场上受伤的情况下依然是苦苦支撑。

  今天利物浦队能够在主场抢回来一分,除了上半场能够成功利用任意球先破门以外,另外今天在中卫的位置上面卡拉格表现非常出色,这场比赛他是拼了命的在左扑右挡,不断的弥补海皮亚身后的空档,而且在补位和盯人上面卡拉格今天表现是非常出色,否则对利物浦队来说场面会更加被动。

  从整场比赛看来,阿森纳真正意义上面的漂亮足球,虽然他们12场各种赛事连胜记录已经是告一段落了,但是我想他们这种地面足球,他们这种温格一直坚持的以地面推进的这种进攻足球的理念已经是极大的震撼了安菲尔德球场的球迷,所以虽然没有能够拿走三分,但是毕竟在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拿走了一分,重新抢回了榜首的位置,在下轮和曼联进行巅峰对决,榜首大战的时候能够重新回到榜首的位置,心理上面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尽管只是一分,阿森纳还是今天这场焦点大战的赢家。

  曼联百年纪录外另有两大收获

    本场比赛视频集锦:红魔锋线全面开花 曼联主场4球狂扫米堡

  曼联队除了连续4场比赛都进了4球,打破了自己俱乐部本身百年连续进球比赛的记录以外,他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两点:

  一、三大新人。最近的几场比赛都象征着这三大新人正式已经融入大了曼联队里边,融入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因为对比起来切尔西的这些巨星,舍瓦和巴拉克用了一个多赛季还没有正式融入到球队的战术体系里边,而在利物浦队里边沃洛宁、巴贝尔这些球星,也都是国脚级的球员,在球队里边还没有能够发挥到真正的作用。而曼联队里纳尼、安德森和特维斯,已经连续四场比赛里他们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融入到球队的战术模式里边。这三大新人迅速的融入,已经是悄悄的为曼联的更新换代做好了铺垫。

  弗格森本赛季引进的几名球员,特别是中场的纳尼和安德森都是为今后吉格斯以及斯格尔斯的年龄比较大,也是为这两个主力逐渐淡出球队的阵容做好了铺垫,而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开始有了作用,安德森在中场传球、跑动都非常的出色,而且防守上能够及时到位,纳尼又有远射又有突破,都是成为了让人们看到了小小罗过往这一两年的影子了。而特维斯,已经和鲁尼形成了锋线双煞,所以三个新人的融入连续6连胜也象征着他们已经为球队的更新换代做好了很好的铺垫。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C罗,由于在曼联队近两个赛季以来的优异表现已经引起了欧洲各大豪门的垂涎,特别是皇马对C罗一直是非常的喜爱,C罗也有过今后要去皇马踢球的念头,我觉得纳尼在球队里边这种迅速的成长也为曼联队做好了一旦C罗离队的准备,即时对球队暂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从长远来看,对整个俱乐部人员上面的运作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安排。

  这场比赛能够拿下来曼联队也是不容易的,因为米堡过往四次做客老特拉夫德球场都能够保持不败,英超的历史上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拿分只有切尔西和米堡,所以索斯盖特兵团扮演着曼联小克星的角色。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其实上半场曼联队打的也比较艰苦,在初段的时候,对方不仅很快将比分扳平,而且唐宁还有过一次门前很好的机会。总的来说,曼联队这场比赛哈格里夫斯的及时的伤愈复出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能够在中场扫荡的面积特别大,能够让两个边路的球员以及身边的安德森更多的投入到进攻里边。

  曼联另外一个收获,在连续四场的连胜里边鲁尼、特维斯一共为球队奉献了8个球,从上轮对阿斯顿维拉的比赛里边已经看到这两名球员在中前场的配合里边已经是很有默契,他们之间的交叉的换位,以及地面的传递我觉得今后可以看到这对个子不高的前锋组合将成为各队后防线上的恶梦了,我觉得他们的这种默契程度可以与当年99年拿到三冠王巅峰时期的安德克尔以及约克的默契程度,可以相提并论了,那两名球员也是个子不高,但是同样有心心相通默契的感觉,而且同样有地面和空中一样都是实施打击的,所以这也是曼联方面两点收获。

  和阿森纳相比曼联队现在也打出了漂亮的足球,状态非常好,巅峰时期,进攻足球也是发挥的淋漓尽致,和阿森纳相比他们传接球推进的速度虽然没有阿森纳队那么熟练,那么快速,但和阿森纳相比他们的进攻套路会更加多一些,包括定位球方面的利用,以及在边路的球员里边他们的个人突破能力更加强一些,包括C罗和纳尼以及是吉格斯他们的个人的单个的突破能力,是要比阿森纳边路的球员更加强一些,所以下一轮榜首大战两支球队的交锋会充满着悬念,两支球队各有所长,而且现在都处在状态巅峰时期。所以值得期待。

  切尔西重返争冠阵营

   本场比赛视频集锦-沉睡蓝狮疯狂爆发 酣畅淋漓6球痛击对手

  另外一场切尔西的比赛,同样可以谈到漂亮足球,因为格兰特上任以后是许诺切尔西的球迷是将看到一种久违的漂亮足球的,如果在格兰特眼中是把切尔西的快速和强悍发挥的淋漓尽致作为漂亮足球的标志的话,我觉得格兰特现在已经是逐渐进入到角色了,这场比赛能够狂扫曼城除了有对方防守方面很多漏洞之外,以及是心理素质不过硬,曼城被剥掉了伪强队的外衣,虽然他们主场全胜,其实他们此前的三场客场一场比一场打的差了,这场比赛整个防守体系的崩溃让他们对自己在英超里边的实力的排位有了非常现实的,重新审视一下。

  但是这场比赛除了曼城方面打的非常糟糕以外,切尔西能够大胜和他们这种快速强悍的特点得到进一步的发扬有很大的关系,依靠穆里尼奥原有的成功打法让球员们重新找回了信心,这场比赛我觉得是把穆里尼奥时期原有的特点是进一步的发挥了,速度非常快,通过中场的速度非常快,三传两递已经是能够杀到曼城队的禁区外围了,这也让曼城队的防守今天碰到了极大的麻烦,这是快速的特点。

  第二就是强悍,利用埃辛和德罗巴身体上面的优势,所以在中场和前场的争夺里边能够把自己身体对抗上面的优势极大的发挥出来,可以看到曼城队里边哈曼和约翰森一老一少两名中场的组合完全是敌不过切尔西队强悍的中场,何况曼城主力前锋萨马拉斯这已经是逐渐被球迷遗忘这么一个希腊的前锋,身体缺少速度和对抗能力的这么一个前锋突在前面使得他们在前场拿球,控球情况更加糟糕,而且两个边前卫上面都是攻强守弱的球员,所以也导致了他们中场防守能力上面极大的不足,在主场曼城还能够利用自己主场控球方面的优势掩盖中场对抗能力的不足,但到客场,这方面的能力被放大出来了,何况碰到了今天速度非常快,而且身体对抗非常强悍的切尔西队,所以如果格兰特能够坚持打切尔西快速强悍的特点继续发扬光大的话,我相信切尔西队能够逐渐重返争冠的行列,能够与曼联、阿森纳一较高低。(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