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米兰轨迹昭示足坛怪现象 想夺冠要靠卖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5:26  体坛周报

  想夺冠?卖核心!2005年,卖掉欧文的利物浦夺得冠军杯,2006年,卖掉维埃拉的阿森纳杀入冠军杯决赛,2007年,卖掉舍甫琴科的AC米兰又拿下冠军杯,加上本赛季阿森纳在卖掉亨利后一路高歌猛进,如此奇谈怪论也随之浮出水面。成绩的欲望已将人逼疯,任何蛛丝马迹都会被当作“规律”。但世上哪有如此便宜的灵丹妙药?

  实际上,很多球队在卖核心时早已准备了后着,售换并举,将出售核心的资金用于重建。远有尤文,近有马竞。2001—02赛季的尤文以一换三,用齐达内换得内德维德、布冯、图拉姆,球队面目全非,风格大变;今季马竞更甚,雷耶斯、福兰、路易斯·加西亚、西芒等人的身价总和倍于出售托雷斯的收益,这分明是重起炉灶。夺取冠军杯的利物浦也是这种模式,虽然走了一个欧文,但贝尼特斯的西班牙班底保证了球队总体战斗力。

  一个常识性的论断是,抽掉绝对核心若无补充,球队实力必然削弱,总要付出一点代价。现实中,下场不出三类。

  上上者,付出了代价,站稳了脚跟。上赛季的比利亚雷亚尔,放弃里克尔梅后处于极大的阵痛中,俱乐部一度认为欧战资格已经没戏,将目标仅仅定为保级。但阵痛在上赛季末及时消失,费尔南德斯挑起大梁加皮雷的复出,以击败巴萨为契机,比利亚雷亚尔一口气拿下8连胜,拿到联盟杯入场券,本赛季依旧强劲,成为成功换核的一个典型。

  如今脚风正顺的阿森纳,实际上早已经历了一个赛季的阵痛。去季的亨利暮气已现,处于自加盟阿森纳以来状态与产量最低的时期,个人斗志与对球队信心均大不如前,作用锐减,与此同时,法布雷加斯与范佩西为首的阿森纳新阵已渐成气候。但新阿森纳从上赛季一开始就暴露出门前不善把握机会、传多射少的缺陷,为此失分不少。今季门前频繁开花,只是去季屡番失机的补偿。

  中中者付出了代价,脚跟并未站稳。若米兰,阵痛挥之不去,痉挛时断时续。卖掉舍瓦的直接恶果是缺了一名联赛年均20球的重量级射手,至今尚未找到理想替身,一直在吃锋无力之苦。用于填补的奥利维拉完全失败,年事已高的因扎吉撑不动全季,只能“好钢用在刀刃上”,留力给

冠军杯关键场次,吉拉迪诺软多硬少,表面的控球优势难以化为胜势,以至于在联赛中举步维艰。冠军杯偶然性极大,米兰夺冠是绝境中突然爆发,低迷大半赛季后连踢4场好球就此登顶,当然不能“归功”卖舍瓦。恰相反,夺得冠军杯是引援的间接成功。若非引进罗纳尔多,一下解决联赛进球压力,卡卡等人也不至于尽心在冠军杯上释放能量。本赛季罗纳尔多复出遥遥无期,联赛中的米兰也欲振乏力。

  下下者,核心一失,球队元气大伤,成绩急剧滑坡,拜仁与巴拉克便是罕见的双输例子。放走巴拉克后的拜仁失去了冠军杯门票,待得今季猛省,大洒金弹扩军,状态再热,也只能在联盟杯中眼馋冠军杯。

  其实,豪门中这等情形并不多见,毕竟豪门成绩至上,断不至于自废臂膀,通常只有中下层球队才会单纯为钱而出售核心。往年保级问题不大的利沃诺在卖掉当家射手卢卡雷利后,本赛季跌至意甲倒数第一,且成为今季第一个炒教练的意甲俱乐部。同样,卡利亚里在卖掉苏亚索后,也在保级区中挣扎不止。当然,套现的收益已足够这些球会在

乙级联赛中厮混数年卷土重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