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米上赛季"致胜法宝"为何遭弃 一人出现带来全队之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莫斯科拿到三分,曼奇尼非常满意,他特地强调了伊布刚刚退烧和斯坦科维奇的伤病。和上一场伊布梅开二度击败埃因霍温不同,这一次国际米兰不靠超级球星,而是通过合理的战术调整从落后转变为胜利。国米主帅赛后对维埃拉受伤感到遗憾,但正是法国人下场才使曼奇尼提前变阵扭转被动,国际米兰“因祸得福”。

    视频集锦-国米客场演逆转 克雷斯波弹射岩石神仙球

  曼奇尼一直期待维埃拉归来,上周末联赛对

雷吉纳,维埃拉在
意大利
超级杯后第一次代表
国际米兰
出场。为了让法国人尽快融入球队,曼奇尼安排他继续在欧洲赛场首发,没想到维埃拉只踢了17分钟右小腿扭伤。无奈之下,曼奇尼只能用没有完全伤愈的斯坦科维奇换下法国人,从三后腰、单前腰的4312阵型变为两翼齐飞的442阵型。

  维埃拉下场前,莫斯科中央陆军气势很盛。没有边前卫保护,马克斯韦尔再次成为对手的重点攻击对象,比赛初期卡瓦略和克拉西奇连续从右路突破,坎比亚索对马克斯韦尔的保护效果不佳,国际米兰难以组织起连续进攻。而当斯坦科维奇替补出场,菲戈从前腰改打左边前卫,以攻代守,很快与马克斯韦尔一同将主队的边路攻势压制,曼奇尼这次变阵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本场比赛莫斯科中央陆军采用352阵型,强调边路战术,中场防守严密,因此曼奇尼密集中路的4312本就占不到便宜,改为主打边路的442反而见效。观察国际米兰本赛季各项赛事的首发阵型,442取代4312成为主流,曼奇尼为何会做出这样的改变?实际上,曼奇尼对上赛季取得成功的4312并没放弃,联赛第一轮就使用斯坦科维奇、达科特、萨内蒂、菲戈,维埃拉复出后又重拾旧爱,但这两场比赛都被意外事件打断(红牌、受伤),没有充分试验的时间。

  在联赛主打的442阵容中,很容易发现与上赛季明显的差别:巴西人塞萨尔。塞萨尔的复苏使国际米兰左路攻防得到改善,他不但能从边路组织进攻、参与反击,还能缓解马克斯韦尔的防守压力。上赛季索拉里、冈萨雷斯等人的边路表现不尽如人意,经常是麦孔、菲戈在右路“一条腿走路”,塞萨尔的能力促成了442阵型的成功。另一方面,国际米兰上赛季的战术逐渐被对手熟悉,本赛季主动求变,侧重点从中路转移到边路,取得了顺利的联赛开局,同阶段积分比上赛季还高。

  4312阵型为何失效这么快?按曼奇尼的想法,这套战术对中场球员的要求很高,除去一个专职防守的后腰,另两名后腰既要参与中场控制,又必须兼顾边路攻防,需要极大的覆盖范围,只有当维埃拉和坎比亚索状态出色时才符合标准,前腰同样需要大范围跑动,菲戈难以长时间做到,当这三名核心球员的身体状况都无法得到保障,4312的威力也无从谈起了。曼奇尼心中始终有一个“美丽足球”的理想,希望在中场占据绝对的主动权,但现有的人员条件使他选择了变通手段,用更合理的方式取得成绩。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