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踹人主帅"竟有绝妙艺术 意甲最独特训练方式首次披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4:3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庆报道 8战积10分,位居中游,可如果没有一些特别的东西,巴尔迪尼和他的卡塔尼亚也许不会吸引人们的目光,上一次是他脚踹对方教练的屁股,这一次则是独特的训练方式。

  巴尔迪尼在恩波利小有名气,执教帕尔玛很不成功,也在巴勒莫教练席上坐过一阵,可他独特的训练方式直到今天才被人熟知。训练时,他用眼罩蒙住球员的一只眼睛,让场上的球员只用另一只眼睛,目的是更好地锻炼球员的默契和找位。因为这一打扮很像海盗,卡塔尼亚又被称为海盗球队。巴尔迪尼还大范围采用游泳池训练战术,让球员在水池里分成两组打水球,当然有时也要戴上眼罩,他的训练方式正逐渐被卡塔尼亚球员接受,球队也在开赛4轮不胜后进入4轮不败阶段,排名中游。

  这还只是其一,其二更有意思,充分体现了巴尔迪尼的文学艺术细胞。他经常引用电影里的语句鼓励球员,或教授球员沟通技巧。今年夏天他初到卡塔尼亚亮相,第一天就在酒店大厅里放映了罗伯特·贝里尼的影片《虎和雪》。贝里尼是他最推崇的电影人,他旨在通过这部电影告知球员什么才是沟通艺术,什么样的语言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他放映了一个片断。贝里尼进入孩子们的卧房,带着一只蝙蝠,孩子们吓得尖叫:“丑陋的蝙蝠,快滚,消失!”贝里尼笑着说:“我们试着理解一下蝙蝠的心理。如果你们喊,丑陋的蝙蝠,人家肯定生气,那就危险了。最好这样,蝙蝠兄弟,你真美啊,你的右手边就是窗户。这才是沟通的艺术。”影片继续,贝里尼再跟孩子的沟通结束时说:“如果世上有这样的职业,你在寻找词语,让你心动的同时也能让别人心动,那么你就成为诗人了。”

  巴尔迪尼每天比球员早到两小时,晚走两小时,研究比赛录像和球员跑位习惯,每次训练前向球队分发传单,上面写着他的工作成果,还附有另一部电影《寻找幸福》的台词。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在篮球场边看儿子投篮,思忖儿子的前途,突然说道,“嘿,永远不要让别人冲你说‘你不可能……’,即使是我也不能说,OK?如果你有梦想,那么就保护梦想。人们总是这样,自己不会才去说别人都不会,你想得到什么,那就去追随。”巴尔迪尼的足球变成了诗歌般的足球。

  利用语言技巧刺激球员心理的方法,1960年代,巫师埃雷拉就开始用了,当时他贴在墙上好多标语,“谁不用尽全力,谁就一点力都没出”,“谁为自己踢球,就是为对手效力”,还有“资质+准备+智慧=冠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