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欧冠难遮AC米兰千疮百孔 所谓冠军阵藏着多少疮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5: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一轮5比1大胜拉齐奥,AC米兰仿佛已从梦中醒来。按安切洛蒂的盘算,国家队比赛日联赛休战两周,本可以使球队恢复得更理想,即使卡卡轮休,也足以在恩波利身上取得本赛季意甲主场首胜。不料一夜回到解放前,米兰不仅找不到半分大胜拉齐奥的影子,反而在噩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连主场不败也丢掉。“今天的首发阵容中10人参加了雅典冠军杯决赛。”安切洛蒂赛后这样说,但他也许该清醒过来,与拉齐奥的比赛只是特例,现在这批队员的状态究竟如何,前八轮结果已经做出了回答。[本场视频集锦]

  老将油尽灯枯

  39岁的队长马尔蒂尼本赛季第一次出场,他得到的回应是一个残酷的0比1。马尔蒂尼对失球没有主要责任,但他第一次出场换来主场首败,不只是巧合。恩波利上半时已得到多次机会,第15分钟左路传中,马尔蒂尼与扬库洛夫斯基之间出现空档,莫罗禁区中路必进球打飞,此后布谢和莫罗连续在禁区前起脚。恩波利的反击越打越有信心,第62分钟抓住马尔蒂尼头球解围不远的失误,绍达蒂凌空怒射非常有威慑力。

  马尔蒂尼上半时尚能跟住前锋,到中场顶防,下半时跑动越发稀少。对付恩波利的反击,需要一名身体素质突出的后卫提前封住反击发起点,卡拉泽出场后效果比较好,而马尔蒂尼在场时恩波利反击组织很轻松,三传两倒打到禁区前,令米兰疲于奔命。

  另一名元老因扎吉在联赛中至今没有得分,在开放性更强的欧洲赛场上,米兰九号在禁区内尚有空间来跑位活动,但联赛中的铁桶阵根本不给他一点机会,连接动作稍慢一拍立刻被后卫破坏。随着年龄老化,因扎吉的身体对抗和动作速率必然下降,没精力再和意甲后卫纠缠。

  过去三四年,米兰实验室为诸多老将延续运动寿命,但终归有个极限,像马尔蒂尼、卡福、法瓦利和塞尔吉尼奥都到了油尽灯枯的地步,米兰实验室再神奇也不可能让他们返老还童。后防不力,拖累进攻,老将们的弱点集中爆发,安切洛蒂短时间内找不到补救措施。

  新人融入缓慢

  没有卡卡,安切洛蒂下半时换上古尔库夫,希望他的突破和盘带起到几分作用,但结果还是一如既往的失望。古尔库夫与米兰格格不入不是一个特例,前两年中场转入的多拉苏、沃热尔都与他相仿,得到不少替补出场时间,却永远与主力位置绝缘。安切洛蒂的轮换完全是为主力而轮换,对替补状态的调整没有任何帮助,往往当主力意外受伤时,替补球员起不到替代作用。

  这样的弊端不但在古尔库夫等年轻人身上体现,连二进宫的布罗基都不适应,长时间板凳让他的状态重新归零。埃莫森可算是见多识广,在意甲锤炼多年,来到米兰两个月仍然无法得到充分时间表现。安切洛蒂对新人过分“谨慎”的态度不但耽误了球员,也令球队错过了开局调整的好时机。

  动力严重缺失

  两年前科斯塔库塔已经公开说过:“5年是一个周期,在执教了四五年之后,一个教练会失去他在更衣室里的感召力——无论是安切洛蒂失去了动力,还是球员们失去了动力。”也许安切洛蒂一个人可以不断充满动力,但他不可能让十几个球员始终充满追求荣誉的欲望,如今米兰的大多数主力都处于“无欲无求”的状态,这才是比输球更可怕的。

  实际上,当安切洛蒂带队连拿

冠军杯和联赛冠军后,2004/05赛季已经初步表现出懈怠情绪,靠着伊斯坦布尔被逆转、电话门打击等事件的刺激才得以不断树立新目标,维持一股向上的力量。但上半年拿到冠军杯,复仇
利物浦
、走出电话门等梦想变成现实,而队内比重最大的巴西和意大利国脚全都实现了
世界杯
冠军目标,作为球员,所有的荣誉都已到手,没有激情再奋斗下去了。在米兰体育报前7轮评分中,加图索平均分只有5.92,是米兰主力中场里最差的一个,连加图索都萎靡不振,米兰的动力从何而来?

  在对恩波利的比赛中,只有安布罗西尼和吉拉迪诺称得上拼命,两人都有自己追求的东西。安布刚刚被任命为下任队长,必须起模范作用,他需要在伤病过后打出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赛季;吉拉迪诺则要为证明自身价值努力,还有上升的空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米兰总是要靠痛苦的刺激来唤醒自我。前六轮低迷的开局换来对拉齐奥五球大胜,但这股动力没有维持下去,安切洛蒂是否要等到降级威胁来临才想到破釜沉舟?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