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重现巅峰期可怕面目 穆氏精华战法围绕一人制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7: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经历着近年来的最差开局,本轮前的15个积分,比上赛季同期少了7分,比夺冠的05-06赛季则少了12分。不过,主教练格兰特表示,球队正在过渡期,一旦闯过去,切尔西的“漂亮足球”时代将来临。

  对米德尔斯堡的上半时没有漂亮只有沉闷,德罗巴的进球和切赫扑出米多的救险,是比分为0比1而不是1比0的仅有原因,下半时阿莱士的重炮扩大了比分,而后切尔西才彻底打活了。整场比赛,切尔西的精力都在“控制”二字,上半时和对手“磨”,下半时对方磨不过了于是崩溃。

  穆里尼奥时代的切尔西,时常以这样的路子拿下客场比赛,尤其是三年前的04-05赛季,切尔西的433威震英超。三后腰配置的目的就是扼杀对手,这一点在格兰特手下得到延续。本场433阵型中,埃辛、米克尔和兰帕德在中路搭档,英格兰人侧重进攻,米克尔主守,埃辛四处策应,而米堡的中场因此遇到强大阻力,无力组织起像样的进攻。

  数据表明,切尔西控制的很成功。控球率高达61.1%,将对手控球比率压制在38.9%,而除了边路制造的米多头球机会,米堡再无破门良机,尤其是在中路,从未掀起过任何波澜,可以说这是切尔西三后腰控制踢法的成功。

  兰帕德的伤愈回归,是三后腰完成最后配置的关键一步,米克尔足以顶替马克莱莱,埃辛的活力明显强于西德维尔,但能带来进攻元素的,只有兰帕德一人。对

曼联,格兰特也踢433,但马克莱莱、埃辛和米克尔组成的绞肉机型中场,只有拦截没有进攻,只能逐渐被对手压制。

  兰帕德的进攻能力,开场9分钟即得到展现,他和德罗巴打出两人配合,一脚直塞给科特迪瓦人创造了单刀破门的机会。斯科尔斯赛前曾评论说,兰帕德和德罗巴的回归,会让切尔西提升一个档次,结果两人本轮就联手破门了,这个配合让人想起上赛季足总杯决赛,兰帕德一脚精妙凌空传球穿透曼联防线,助德罗巴打进致胜球。可以说,从穆里尼奥时代起,三后腰的配置中的精华,就是兰帕德的进攻,早期安排德罗巴为轴、边锋在侧翼吸引,强化的是兰帕德中路的后插上进攻,英格兰中场连续两年都是队内最佳射手、进攻的核心,正是这种战术的体现,直到上赛季改踢双中锋和菱形442,兰帕德的灵魂作用才让位给德罗巴。

  在现在的切尔西,马克莱莱、埃辛、米克尔和西德维尔都能相互替代,但却很难有人顶替兰帕德的作用。本赛季,数据鲜明的点出了兰帕德对切尔西整体的作用,在联赛和

冠军杯赛场,兰帕德参赛6场,切尔西5胜1平,而在兰帕德因伤缺席的场次里,蓝军的成绩是1胜3平2负,其中包括主场拿不下布莱克本、富勒姆甚至罗森博格。

  从格兰特现在的执教路数看,有些像上赛季的穆里尼奥,用两套阵型应付不同比赛。打硬仗以及客场,他倾向于排出三后腰,以控制为先,然后等待胜机,主场以“带边锋的442”为主,派上双前锋,强调边路进攻。也许在跑位的灵活、对地面球的讲究上,格兰特在追求自己的风格,但在大的框架上,仍有明显的“穆里尼奥痕迹”。(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