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份财务分析报告牵出定时炸弹 曼联正在逼近灾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4: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雷彻报道 自从2005年格雷泽尔家族以7.9亿英镑代价收购曼联后,巨额债务的阴影就一直笼罩在老特拉福德上空。格雷泽尔对曼联的收购说得上是“空手套白狼”,绝大多数资金都来自于投资银行的高息货款,高达6.6亿英镑的债务负担被转到了曼联名下。俱乐部一直安抚球迷说,曼联经营情况良好,债务不会影响到球队前途,对球队的建设也不会有任何影响。而上赛季曼联得到英超冠军,再加上今年夏天球队在转会市场上的大规模投入,也确实让球迷们对球队的前途感到放心一些,对格雷泽尔家族的恶感也有所下降。然而,一个曼联球迷团体提交的财务分析报告中却指出,受世界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曼联的债务危机正在不断恶化,球队今年的还款数额会首次突破1亿英镑。被格雷泽尔强加给曼联的巨额债务已经成了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引爆,把曼联拖入灾难。

  

曼联独立球迷基金会的这份报告在9月10提交曼彻斯特市政府。这份报告分析了去年曼联重新安排债务时公布的资料,对球队的债务结构进行了详细解读。去年曼联进行了一次债务重组,换句话来说就是借新债还旧债,把短期的高息贷款转成了利率稍低一些的长期贷款,此后曼联的债务总额定格为6.6亿英镑。

  格雷泽尔当年收购时绝不会预料到情况会演化成这样。去年重组债务后,曼联每年还款额还只有6200万英镑,但国际金融市场的风云动荡却不是格雷泽尔可以控制的,在不久前发生的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冲击下,欧美资本市场面临着严重的信用危机,过去几个月里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LIBOR)上升了近1%,而曼联贷款的利率正是和LIBOR绑定的,这就是为什么曼联需要偿付的利息额激增到如此危险的高度。对格雷泽尔家族来说,再来一次债务重组势在必行,可在信用危机下,格雷泽尔很难再借到新款,从去年就开始与几家投资银行的谈判一直没有结果。剩下的唯一出路就只有通过增加球队收入来消化债务,在这方面曼联运气倒不错,今年开始的新英超电视转播合同让曼联的转播费收入大幅增加,去年开始的新

球衣赞助合同也收获不小,再加上球场扩容,以及球票大幅度涨价(今年暴涨14%),曼联净经营收入在今年底预期可达到9000万镑,可惜这仍然无法填上债务的无底洞。金融市场上的情况还会进一步恶化,利率进一步上升除了让曼联的债务负担更重外,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还让球迷可以用来消费的资金减少。格雷泽尔接手以来,曼联的球票价格总计已上涨50%,大量忠诚球迷不再更新自己的季票,曼联引以为豪的季票等候名单多年来第一次消失,而因为季票强制搭售所有杯赛球票,还有众多愤怒的球迷走上法庭与球队对簿公堂———球队的球迷基础正在被削弱,这样杀鸡取卵的方式,到最后还会有什么出路来留给格雷泽尔一家呢?

  也许只剩下转手出卖曼联一条路。无怪乎上周以来,关于一个中东富豪和一个中国商人以10亿镑高价竞购曼联的传闻甚嚣尘上。虽然格雷泽尔迅速做出回应,在曼联官网上辟谣,但当下一年他面对数字进一步增长的账单时,这个决心能不能经受住考验呢?而对于曼联球迷来说,真正需要关心的是,到格雷泽尔终于不得不甩卖曼联时,会不会一切都已太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