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意甲"政变"小球会造反成功 四大豪门被联盟"扫地出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02: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陈均

  一直以来,意甲联赛都是由豪门坐庄的游戏,大多数中小球会只能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但现在我们必须向“昨天”说再见了。日前,在意大利职业联盟的选举中,意甲几大豪门首次无人入选联盟的六人委员会,亚平宁足坛的旧秩序面临崩溃的边缘。

   中小球会“造反”成功

  在这次选举中,尤文图斯主席吉利8比11不敌帕尔马主席吉拉尔迪,包括尤文图斯、米兰双雄、罗马和那不勒斯这5家拥有最多球迷的豪门首次无缘职业联盟的六人委员会,这意味着意甲联盟的最高权力机构中传统豪门已经失去了话语权。

  意大利职业联盟由42家俱乐部组成(甲级20家,乙级22家),现任主席是和任何俱乐部都无瓜葛的马塔雷斯,副主席是

罗马执行总裁罗塞拉·森西。但是主席和副主席在很多事务上并没有投票权,因此影响力最大的事实上是由6人组成的委员会。

  “吉利落选,意味着委员会中没有来自五大俱乐部的代表。由于我和莫拉蒂是足协顾问,小森西是联盟副主席,我们三个人都没有投票权,这才导致了目前这种局面。”第一时间,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尤文主席吉利也十分失望:“这是一个耻辱!联盟委员会每年要做出许多重要决定,我们拥有最多的球迷,应当参与到决策中。”

  实际上,此次选举正是因为中小球会的联合颠覆了豪门统治联盟的格局,六人委员会的代表分别是都灵主席卡洛、拉齐奥主席洛蒂托、乌迪内斯老板波佐、利沃诺主席斯皮内利和亚特兰大的拉格里、帕尔马的吉拉尔迪,中小球会的当家做主将让他们在今后争取到更多利益,豪门手中的

蛋糕将不得不被分割,顺带将涉及电视转播的谈判、球员转会的纠葛。

  “电话门”成为事态根源

  豪门和中小球会的矛盾由来已久,但从什么时候开始豪门在与中小球会的对抗中失去了优势呢?毫无疑问,去年的“电话门”丑闻就是根源,“电话门”让几家豪门深陷困境,中小球会趁机“揭竿而起”。

  实际上,早在2004年加利亚尼竞选联盟主席时对抗就已产生,当时加利亚尼始终无法获得决定选举的三分之二选票,不得不反复投票10轮,耗时三个月,意甲联赛甚至都延期近半个月,加利亚尼最终还是在尤文三巨头的帮助下,顺利坐上了职业联盟主席的宝座。但是“电话门”毁了一切……

  “电话门”让尤文三巨头不复存在,加利亚尼也引咎辞职,今年的选举中曾经把持联盟的豪门代表都失去了投票权,中小球会的众志成城则彻底将他们赶出了六人委员会。意甲《晚邮报》就撰文称:“中小球会之所以在选举中全盘胜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电话门’之后,‘尤文—AC’神圣同盟再也无法统治意甲,现在看来是‘电话门’给意大利足球带来了更彻底的改变。”

  豪强们准备诉诸法律

  中小球会当家做主是否是个利好消息?现在看来一切还是未知数!一些意大利媒体就表示:“混乱中产生的六人委员会,只会让意甲更加混乱不堪。”的确,在“电话门”之后,意甲的收视率和上座率创下新世纪以来的最低点,矫枉难免过正,相比豪门,中小球会未必能做个更好的管理者。

  上赛季惟一挽回意甲颜面的是

AC米兰,一个欧冠冠军让意甲联赛重新呼吸到了新鲜空气,考虑到意甲豪门球会根深蒂固,在成绩和商业上都掌握着意甲联赛的命脉,让豪门被迫撂下挑子,中小球会想要承担重任,想要从零开始,看上去并不明智。

  “我们当然不会坐以待毙,即使局面能够有所改善,我们几家俱乐部仍然会因为是少数派而遭到排挤。我打算诉诸法律,但律师建议先暂缓行动。”加利亚尼表示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眼下的矛盾,这意味着中小球会坐庄将让意甲权力机构内部的斗争趋于白热化。

  目前,六人委员会的权力包括确定各级联赛俱乐部数目与资质审核、确定赛程并制定外援政策,开发电视转播权等商业计划,以及确定各俱乐部之间的收入分成形式,对违规俱乐部及球员拥有的处罚权……为了收复失地,可以想象未来的一个赛季豪门球会所要做的不仅仅是在球场上压制弱小的对手,球场外也会暗流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