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图加特夺冠五大要素:无缘欧战成福音 青年军却老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5:19  东方体育日报

  去年夏天,在戴姆勒球场,年轻的德国队3比1力克葡萄牙,勇夺世界杯季军,上演了夏天的童话,如今,在同一块场地上,“施瓦本幼兽”斯图加特承袭了国家队的“好运”,2比1击败科特布斯后,他们获得了15年来首个德甲冠军,让德国新生代的童话继续传唱了下去。从首轮客场0比3惨败纽伦堡,到最后上演大逆转夺冠,斯图加特的成功让人有些难以置信,不过,回首整个赛季,我们将发现斯图加特的成功早已埋下伏笔,“五大优势”成为他们夺冠的强力保障。

  “青年军”少年老成

  斯图加特队的平均年龄为24.77岁,是本赛季

德甲最年轻的球队,但是,年轻并不意味着缺乏经验,由于从马加特时代就重用年轻球员,与其他德甲球队相比,斯图加特的新人更容易获得锻炼机会,对待比赛,心理负担也更小一些。像戈麦斯、希尔伯特和凯迪拉等新星,德甲处子赛季一样踢得自信十足。

  此外,斯图加特很重视活力与经验的搭配,虽然没有了像索尔多那样的老将坐镇,但帕尔多、梅拉这些中生代球员一样能用经验帮助球队,并发挥了很好的效果,最后一轮,斯图加特的首发阵容中,年龄在25岁以上的球员多达7人,相较于靠新人打天下的阵容,这套班底经验更丰富,应变能力更强,这也是斯图加特能顶住压力,完成逆转的关键。

  主教练“萧规曹随”

  2005年,斯图加特请来金牌教练特拉帕托尼执教,结果老帅“水土不服”,险些让青年军降级,而中途接手的阿明·费吸取了前任的教训,不再依托球星战略,而是继续发扬马加特时代重视青年军的传统,本赛季,阿明·费对戈麦斯、希尔伯特和凯迪拉等新人委以重任,成效显著,对于新人,他以鼓励为主,让他们能够获得较为宽松的成长环境,和马加特一样,阿明·费对纪律性也很看重,托马森和柳博亚耍大牌,便被他坚决的清除出球队,这样的手腕保证了队内的凝聚力,让斯图加特能保持持久的战斗力。

  与马加特相比,阿明·费的应变能力甚至还高出一筹,例如最后一轮,他的排兵布阵和临场调度都很见功底,确保了球队的夺冠,或许正因为主教练,斯图加特才最终能“修成正果”。

  无缘欧战反成福音

  2005-2006赛季,斯图加特仅获得联赛第9名,连国际托托杯的资格都没有捞到,让他们只能专注于联赛,但没想到,他们因祸得福。

  本赛季,拜仁和不来梅为两线作战疲于奔命,无法兼顾冠军联赛和国内联赛,成绩波动很大,而斯图加特却得以专心联赛,不断抢分。而且,由于去年夏天举办了

世界杯,众多国脚参战的拜仁、不来梅难免体能受到困扰,而且伤病因素增多,赛季后半段,拜仁和不来梅都是伤兵满营,相比之下,年轻的斯图加特有着良好的体能训练传统,耐力更强,这让他们能够在漫长的赛季里避免过大的起伏,始终紧紧咬住前面的沙尔克04,最终完成反超。

  平稳过渡羡煞旁队

  本赛季,拜仁尝尽卖掉巴拉克的“苦果”,克洛斯低迷拖累不来梅,林肯的禁赛也让沙尔克一度慌神,而这样的烦恼,斯图加特并没有碰到,本赛季,他们成功找到了迈斯纳和索尔多的接替者,戈麦斯的横空出世让他们的锋线得到充实,下半赛季,虽然戈麦斯意外受伤,但卡考的爆发也让球队的“锋线危机”迎刃而解。

  可以说,每逢危机来临之际,斯图加特总能逢凶化吉,这是其他球队不得不羡慕的。与上述三强相比,由于以青年军为班底,斯图加特球员间的关系也更为融洽,没有明争暗斗的情况出现,即便是希尔德布兰决定离开,也获得了俱乐部和队友的理解。像拜仁那样经常被场外问题干扰的状况从没发生在他们身上。

  关键战役决不脚软

  要想夺冠,仅靠在弱队身上捞分是不够的,和夺冠军团的直接对话才是最关键的,本赛季,斯图加特面对拜仁、沙尔克04和不来梅三强,不再有以往的“羞涩”,而是与对手针锋相对,在这六场最重要的比赛中,青年军取得了4胜2负的佳绩,尤其是对不来梅,他们两战全胜,甚至还在主场4比1羞辱对手,倒数第五轮,他们主场2比0击败拜仁,更是吹响了他们夺冠的号角。在强强对话中占得上风,斯图加特靠的并不是只有朝气,强大的实力才是他们取胜的后盾。

  整个赛季,斯图加特打入61球,攻击力仅次于不来梅,而丢球数只有37个,只比沙尔克04和纽伦堡多,攻守平衡和进步令人刮目相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