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杯决赛比出哪国联赛最强 西甲英超谁是第一第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7: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穆里尼奥、贝尼特斯抑或弗格森、温格不约而同在英超赢下一支中流球队时,卡佩罗或者里杰卡尔德却在不断皱眉,意大利人总是跟他的助手托尼抱怨:“为什么连维尔瓦和马洛卡看起来都那么强。”

  当利物浦、曼联、切尔西霸占冠军杯三强时,弗格森骄傲的说道:“英超是欧洲最强的联赛。”但是,塞维利亚的主教练拉莫斯却说:“英超实力的增强是无庸置疑的,但西甲的竞争才是更激烈的。”此话的背景是塞维利亚、西班牙人和奥萨苏纳打进了联盟杯三强,由此引出的话题是究竟谁才是第一联赛。

  有人认为应当按照冠军杯上的战绩来评定联赛水平的高低,例如贝肯鲍尔就主张减少联盟杯球队欧洲得分权重,而更多依靠冠军杯球队表现来评定联赛积分。但是欧足联内部更多的专家认为还是应当平分冠军杯、联盟杯参赛球队取得的欧战积分,只有这样才能更公平的反映一国联赛的实际水平。

  实际上,如果按照贝肯鲍尔的理解,今年欧战赛事上最大的赢家应该非英超球队莫属,因为

利物浦
曼联
、切尔西皆打进了冠军杯三强。但按照欧足联的计分系统,西甲球队目前已经取得19分,超出英超将近3分,所得的这部分分数大多是靠参加联盟杯的球队获得而不是参加冠军杯的
皇马
、巴萨或者瓦伦西亚。

  本赛季欧战球队夺分榜上,西班牙人和塞维利亚高居前两名,也是仅有的两支夺分超过30分的球队,刚好他们也是参加联盟杯决赛的两支西甲球队。有人会说,联盟杯的水平较低,球队夺分更容易。如果考虑到塞维利亚、西班牙人的对手同样是各自所在国家的中流球队,中流球队之间的对抗何来的不平等对抗呢?事实上,像塞维利亚上赛季战胜沙尔克04、米德尔斯堡,本赛季淘汰矿工、热刺的战例都说明了在中流球队的对抗中,西甲球队的竞争力是足够强大的。西甲四年3夺联盟杯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西甲,除了皇马、巴萨这样的绝对强队之外,随着拉科的没落,瓦伦西亚的调整,第二军团无限扩大起来,除塞维利亚已跻身第一军团之外,像马竞、萨拉戈萨、比利亚雷亚尔都有实力或者机会去争夺一张冠军杯门票,这还不算奥萨苏纳、西班牙人、赫塔菲、桑坦德这样的标准二流球队可能会随时搅局。到西甲第30轮时,联赛前7名之间的积分差距也仅仅只有7分而已,这在意甲或者英超是不可想象的。当然这里也有巴萨实力下滑的因素。

  由于球员普遍拥有技术,只要技战术提高到一定水平,即使是维尔瓦这样的升班马,马洛卡这样的貌似弱队也可以和强队掰掰手腕。纵然卡佩罗率领的皇马面对他们时也占据不了绝对的优势,就是这个原因。

  意甲曾经被冠以小世界杯的名号,原因除了吸引了世界上大多数一线球星之外,还有所谓的七姐妹,连帕尔马、佛罗伦萨当年都有佐拉、巴蒂压阵,高水平球队的增多直接推动了联赛竞争激烈,也因此被公认为是当时的第一联赛。现在,虽然英超的中流球队实力也得到了增强,但相比而言,西甲中流球队的实力更强一些,从联盟杯的战绩上也可以看得出来。

  当然,比较一个成熟联赛谁是第一不光光要看联赛球队的整体实力,还有市场经营,技战术,球迷上座率等多个因素,综合在一起西甲可能并非是第一,但如果单纯说联赛球队的整体或者平均水平,恐怕又没有哪个联赛又可以超过他们。这也是近几年,除了过去两个赛季巴萨夺冠之外,很少有球队能做到卫冕西甲的原因。所以,从强队的角度说弗格森讲的“英超是最强的联赛”没有错,因为他们顶尖球队本赛季的发挥的确好于其他联赛,而把这个强广义为联赛整体的强大时,西甲就毫无争议的拿走这个第一了。(JoJ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