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甲联赛欧洲沉沦原因何在 足球"原生性"导致尴尬境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7:24  足球-劲体育

  在欧洲,德国无疑是最富足的国度,但是相比英超、意甲、西甲,德甲却是最“穷酸”的联赛。德甲之穷,已经深刻影响到德甲在欧洲的竞争力。2001年拜仁慕尼黑夺取欧洲冠军,但德甲的系数分却被英超超越,降到第4位,这意味着从2002年开始,德甲就只有三支球队有机会得到冠军杯征战资格,到2005年,德甲又被法甲超越,今年,德甲的系数分又受到葡萄牙和罗马尼亚的挑战,如果降到第7的话,就意味着每年只有两支德甲球队能打冠军杯和两支球队参加联盟杯赛,这将对德甲球队的生存更进一步造成打击。

  联赛地位的降低,已经不断打击着

德甲在球员市场上的号召力。德甲在球员的争夺上已明显不如英、意、西三大联赛,而以往吸引法甲球员的优势也在丧失。

  富国穷联赛,从职业联赛的角度看,这并不奇怪。德甲影响力不足的根本在于基本的市场———球迷群体原生性的不足。

  众所周知,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这意味着每一个英格兰人都跟足球紧密相关,英格兰足球甚至是经济的主体组成部分,全英格兰的消费能力组成了足球的庞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还在不断扩大到英伦以外的地区,东南亚一带就是英格兰足球的强大市场后援地。意大利、西班牙自“古”以来就不缺足球市场,虽然原生性不及英格兰,但与南美的文化渊源决定了他们对这块土地的市场影响力。

  相比之下,在德国,足球只是体育的一部分,远说不上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俱乐部修建全世界最好的球场,目的不过是利用舒适的环境把消费人群吸引到球场中来,人们对足球的热爱缺乏原生性。这也意味着

德甲联赛本身就是个高成本的联赛,俱乐部不能不在经营上绞尽脑汁开源节流,足球的原生性缺乏决定了市场能力的不足,从而导致了成本的增加、收益率的降低。从而使最富足的国家只拥有一个“贫穷”的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