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世界级助攻重见巅峰小罗 巴萨魔鬼靠什么再度复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6日07: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欠缺进球的问题,近来成为西班牙各大体育媒体讨论的重点。看上去,巴萨欠缺进球的问题确实严重,过去4轮联赛,巴萨只打入2个进球,其中一个还是对方的乌龙球,在塞维利亚和皇马的场均进球数都在上升的同时,巴萨却陷入了进球干旱。

  改踢中路让小罗复活

  “进球无法到来,问题确实变得复杂。”里杰卡尔德不否认这一点。小罗似乎也遇到了进球难的问题,他的联赛进球数始终停留在17的位置,尽管没有被卡努特甩远,但小罗自从3月4日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以来,就再未能进球。不过,里杰卡尔德和他的教练组对巴萨欠缺进球的问题,却并没有像媒体那样看得严重。“我们创造了很多的机会,只是未能打入球门而已,这是我们心平气和的原因。进球不是能训练出来的,但训练方法恰当的话,进球总会到来,能否取得进球取决于小的细节,事实上我们更关心的是怎么样来取得进球,而不是进球本身。”

  虽然上轮比赛后里杰卡尔德否认巴萨球员在门前过于花哨是屡屡错失进球机会的主要原因,但荷兰人承认,巴萨近期在进攻上确实存在一些“无政府主义”,“如果有人站位比你好,必须要将球传给他,进球是属于大家的。”这场对皇家社会的比赛,巴萨在进攻的配合上好了很多,前锋之间互相配合,中场积极为前锋提供传球,小罗两次送出完美助攻,埃托奥也很大方地为小罗创造机会,这样的巴萨是最可怕的,巨星们的灵光火花发生碰撞,一两秒钟内就能决定比赛的胜负。小罗的进球数虽然依旧未能突破,但他的助攻总数却达到了7次,挤进了助攻榜的前列。进球和助攻不是小罗在数据榜单中的全部,他击中门框的次数

西甲第一,达到5次,运气好一点的话,他已是射手榜第一,另外,他依然是西甲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创造的禁区内机会也排名前三。

  本周周中,巴萨的球员们自行组织了一次队友谈心晚宴,但小罗却没有参加,马德里媒体试图抓住这一点来炒作小罗与巴萨以及队友们的貌合神离。“小罗没有参加聚餐,有他自己的理由,你们问他去。”席尔维尼奥含糊的回答让问题变得更加怪异。不过,巴萨俱乐部解释说,小罗是因为有伤在身需要养伤,才选择在家静养的,而且小罗事前还与队长普约尔打了招呼,取得了队友们的理解。小罗是在上轮对莱万特的比赛中被对方铲伤脚踝的,队医建议他这一周最好少运动,对皇家社会的比赛之前,小罗并未完全康复,但他依然积极请战。

  上轮比赛,小罗上半场在左边锋位置上表现低迷,但下半场换到中路后却开始复活,这轮比赛,里杰卡尔德仍让小罗踢前腰,而且事实也证明效果确实非常不错。在边路,小罗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受到限制,切尔西的博拉鲁斯开了一个头后,所有球队的右后卫都开始用同样的死缠烂打招数来对付小罗,一旦小罗拿球就毫不犹豫的通过犯规和小动作将其放倒。回归中路,小罗却如鱼得水,一方面是埃托奥和梅西能在边路扯出空档,另一方面是小罗的直塞长传能力也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而且,在中路小罗的表现更像领袖,他退能参与调度,进可插上助攻,以往局限在边路真正是有些大材小用,里杰卡尔德一招变化,让小罗由“将”变为“帅”,这是一个境界的提高,小罗在职业生涯中已经步入成熟期,他的经验将让巴萨受用无穷,而对手也会因这个变化而对巴萨产生新的恐惧,之前的适应与战术对抗再次失效。

  两次世界级助攻

  第5分钟小罗就为巴萨策划了一次进攻,遗憾的是哈维最后的射门被判罚越位在先。皇家社会制定出了“反巴萨三叉戟”计划,小罗受到洛佩斯的严密盯防,但真正的大师是盯防不住的,皇家社会球员稍一疏忽,小罗就打开了魔幻瓶盖,将灵感从中倒出,他宽阔的视野与精准的传球,就像是将利剑交到队友手中一般,队友们要做的,只是瞄准对方的要害部位,狠狠地来上一次刺杀。下半场刚刚开始,小罗的灵感就爆发,梅西右路突破后横传中路,小罗拿球后小带了一段,在对方中场两名球员的防守下,他突入送出一记绝佳的直塞球,皮球直接刺破皇家社会的5人防线,伊涅斯塔迅速插上,晃过皇家社会门将布拉沃推射空门得手。

  第87分钟小罗的助攻更是上品,小罗在本方半场背身拿球,在对方紧逼下他将球再往后趟上几米,此时三名皇家社会球员对小罗形成包围,企图实现反抢,好个小罗,在侧身的情况下,却巧妙又轻轻松松地完成扫传,皮球恰好从对方四名回防球员的中间通过,又准确地送到埃托奥的前方,喀麦隆人单刀长途奔袭后射门,小罗的这一传球,一是与埃托奥的配合显得非常默契,二是视野显得非常开阔,侧身完成助攻。小罗拿球,埃托奥启动,小罗送球,喀麦隆人单刀长途奔袭,这是一次致命的反击,也是一个系列的精美画面,体现了足球的运动美学。

  里杰卡尔德赛后对小罗赞不绝口:“我们之所以让小罗踢中路,就是想利用他的纵深传球,在中路踢球他参与比赛的次数更多,毫无疑问,他的两次助攻是大师级的,对巴萨来说非常重要。”近日,有人问小罗他是否能适应意甲的问题,巴西巨星对意甲毫不畏惧:“我认为适应意甲没有问题,当然,所有人都需要一段适应期,但意甲并非是难不可攀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小罗打算投奔意甲,他说:“我在巴萨很好,我的合同是到2010年结束,我想先完成这份合同。”此前,有消息说米兰特使和小罗的哥哥阿西斯见了面,但这条消息并未得到证实,倒是巴萨的两位副主席贝基里斯坦和索里亚诺,借到巴西去和

罗马里奥讨论为后者举办一场“千球纪念赛”的机会,和阿西斯见了面,双方就许多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包括巴萨投资小罗的足球学校等事宜,当然也少不了谈论小罗续约到2014的问题。(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