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3进欧冠决赛 曾点名不要巴乔--安切洛蒂到底是几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4日08: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5年4次进入欧洲冠军杯半决赛本来就是个了不起成就,如今安切洛蒂又完成了5年3进决赛的壮举。3比0干净利落地将曼联斩落马下,安帅和他的米兰昂首进军冠军杯决赛,等待他们的,是两年前让他们刻骨铭心的利物浦。姑且不谈决赛会有什么结果,也不谈冠军杯最终的归属是否会直接决定安帅下赛季的命运,即便米兰无法复仇,即便安帅就此离去,我们也应该记住安切洛蒂在圣西罗近6年的岁月,和他所留下的一切。

  比起安切洛蒂的球员生涯,他的教练生涯要辉煌得多,也充满了更多的争议和悲情色彩。

  在安切洛蒂身上,

意大利那句谚语“每个奖牌都有它的正反面”体现得足够明显,他儒雅而柔弱,富有谋略但不够刚毅,在回味他贡献的同时,反倒是几个经典的阴沟翻船更让人铭记。不过反过来,得了联赛和
冠军杯
头衔,成为欧洲球员和教练时代双得冠军杯五人组成员,5年中4次进冠军杯4强,这样的成绩又足以把安切洛蒂推向欧洲顶级教练的行列。安切洛蒂是个完成了优秀向顶级过渡的人,却在顶级行列中有着突出的瑕疵属二类,他在亚平宁的定位和感觉应该是这样的。

  人们在赞美并挑剔米兰第三王朝的足球演变时,很快便忘了从前批评安切洛蒂保守和丑陋的话。这两个形容词,在安帅败走尤文两年时如倾盆大雨砸下,因几个连续的1比0还被冠以“1比0主义代表”的绰号。没错,安切洛蒂保守,可米兰这几年却是意大利积极足球的最强代表,说明安帅在意式思维前提下,对自己做了许多积极的更正。他对意甲最突出的贡献正在于此,量化说来即战术变化,他是个战术大师。在帕尔玛敲定克雷斯波和基耶萨搭档的442,逼走佐拉,点名不要巴乔,这在当时人看来疯了;到尤文,完成齐达内和皮耶罗共存,这是一种战术核心和精神核心的共存(当然很多时候产生重叠和抵触埋下失败伏笔),主动回击安帅不会用前腰的定义;再到米兰,他的创造不计其数,解决了10号共存,皮尔洛、西多夫、马队、塞尔吉尼奥位置改变,卡拉泽和西米奇在边后卫出彩,单双

中锋的转换都成了欧洲津津乐道的话题。5年4次半决赛,带着同一支球队用同一种打法实现,米兰这5年都是一个框架,必须承认安帅的队伍身上有国米、卡佩罗的尤文不具备的气质和技术根基。安切洛蒂给意大利和欧洲提供了一种革命性思路,特拉帕托尼的国家队在米兰阵型下最精彩,也因为没按照这个打法继续遭人唾骂 ,里皮的世界冠军里起码有一半的米兰因素,没有托蒂可以,但没有皮尔洛不行。

  安切洛蒂告诉人,防守为主,不等于丑陋。他得了荣誉,也失掉一部分荣誉,而且总是以惊世骇俗的方式,这就不能不说他骨子里有弱点。部分球迷说,安切洛蒂是将才,不是帅才,是好裁缝不是好设计师,都有道理。他没有卡佩罗那么决断,没有里皮那么霸气,创造一些东西又往往要向环境妥协,他成于沉稳也迷失于自己的沉稳,他的球队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内总要波动一下。还好,在米兰他得到的支持比从前多,和球员、俱乐部的关系要和谐很多,这也证明他更适合米兰这种家庭式管理而非尤文那种企业化管理。他敢于确定齐达内的核心地位,却不敢把皮耶罗排除在外,结果皮耶罗成了不折不扣的点球手,然后放任皮耶罗和因扎吉的对峙,这些都是他走人的原因。在米兰,不满者如里瓦尔多、托马森都被清除。

  安切洛蒂因为模棱两可招致怀疑,但现在我们还有必要置疑一个5年内3次率队进军欧洲最顶级赛事决赛的主帅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0
不支持Flash